close


開始讀懂佛經
開始讀懂佛經   

作者:李坤寅 



        這算是一個難得的緣分,「開始讀懂佛經」這本書2007年出版的時候,因為看不懂書的內容,所以錯過;意料之外的是,竟然在3年後有這樣的機會,在法鼓山德貴學苑由作者親自講課,毫不猶豫的報名參加。 

        我想,一般大眾對於佛經的認識,應該就是出家人持誦的經文,或者是佛教徒的信仰;就像聖經之於基督徒,可蘭經之於回教徒一樣的感覺,就只是經典而已;上了課之後才明白,原來閱讀佛經也可以像文言文一樣,有辭典可以查,有白話翻譯,有譯者及作者,還有不同翻譯的版本,更有不同祖師大德對經典的見解可以參考;對於經典,也不是單單誦經而已,更需要好好的思考,才能從中獲得更多成長。 

        記得剛開始學佛的動機(其實學得不久,還是初學),應該算是被哄騙,是真的被哄又被騙;人總是希望一切順遂,有錢有名有利,各方面都如沐春風般的順心。當然我也是這樣想的,所以有人告訴我念佛可以讓一切順利的時候,便開始了我的學佛生涯;現在真覺得當初的自己,實在是太膚淺、太幼稚。不過也是因為這些聽起來誘人的功德利益,才促成自己親近佛法,仔細想想,雖然是被哄騙,現在卻覺得被騙的心甘情願,甚至是非常歡喜! 

        開始讀懂佛經,不只是書名,也是我的心情。該怎麼說才好?讀經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一心恭敬的念誦經典,這是大多數人對讀經的認識;另外一種是閱讀經典,理性思維經典的內容,為了瞭解佛教的義理。不管是哪一種,都是為了幫助我們認識佛陀的教法,讓我們更能體會經典的深層意義,才能真正從心改變,進而改變外在的行為;想法性格改變了,看事情的角度不再侷限一己之私,命運當然跟著越變越好。 

        如果有人對學佛有興趣,或者有煩惱不知道該如何解決,18~35歲的青年可以上法青布拉格看看。網址是http://blog.sina.com.tw/ddmyp/,35歲以上的菩薩請至法鼓山網站,尋找最方便的分院參加活動www.ddm.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