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雙眼只接受看得到的東西,金融市場的秘密被隱藏在成千上萬的符號中,每個嘗試去分析的專家與散戶,無不想藉由各種解密去抽絲剝繭的從符號中去預測未來,甚至從一些符號的表徵去尋覓一些規避風險的方法,世界上所有的股市分析法都建立在很容易被拆穿的假設裡面,如同信仰的定義—接受我們可以想像的事物表徵、卻無法或不堪被證明的,宗教透過隱喻、寓言以及誇張的故事來描寫神的存在,而股市的各種分析法就如同宗教般,往往有走火入魔的股市分析家,用造神的方法來否認與他的思考與行為有異的其他分析者,當股市參與者掉進了這種唯我獨尊的「投資宗教」時,造神者與追隨者就即將面臨如「達文西密碼」中的情節,一一的被破解,盲目的追隨者之結局就有如書中肉體苦行者「西拉」。

 

 

 

        投資行為是多面向的,本來就必須經過學習討論甚至一點爭辯來吸收別人的方法,補足自己所不足,而非如主業會的一昧排除那些揭發耶穌真相的騎士團,書中真正的真相是:「兩千萬歐元不計名債券」,狂熱的信徒西拉不知道,被盲目利用的巴黎探長「法舍」也不知道。

        投資市場的聖杯就是資金的流動,全球熱錢的數量沒有人可以估計的精準,我認為一兆美元可能都是低估的數字,這些熱錢完全是用總體角度去到處流竄,預期哪個市場哪個國家被低估就往哪裡去,三月份曾經寫到中東冰島與紐西蘭股匯市的崩盤,就促使這些熱錢警覺到新興市場的某些股市已經過熱,而我當初提到台灣當時相較一些新興股市是低估,會吸引到這些逃難的外資來parking,這些parking的資金何時回歸聖地-央行,當時我就有提美國公債是一個重要的符號,若美債一段期間的殖利率不再揚升的情況一旦發生,就是這些資金班師回潮的時刻來臨,

        這不禁讓我想起1997年的金融風暴,其實當時在96年底就發生了拉丁美洲的貨幣危機,如墨西哥與智利,也將當時的熱錢又趕到亞洲,當時亞洲有一場讓人忘我的投資祭典—香港回歸,一如今年的投資聖堂—人民幣戲碼,97年的熱錢用非常快速的進出亞洲,造成了泰國、南韓、印尼、菲律賓甚至後來影響體質較好的台灣與日本;今年又因為升息的魔奏聲聲的召喚著股市聖杯—資金,於是三月份來亞洲與金磚packing的短期熱錢有如十字軍東征後的撤退,敗相連連的逃出,從南韓、日本、新加坡、香港與台灣,甚至印度與俄羅斯跌到停止交易,接下來就很有可能會輪到全球的落後指標-中國股市(我不是說中國落後,而是指其股市的特性往往是落後國際漲跌)。

        台灣無法自外於全球,國際股市狂漲時,或許台股會因為股民的政治情緒而略為壓抑,旦終究會被這些資金相中,可惜的是台股六千點以下的籌碼幾乎被老外吃光,而台股的散戶幾乎是從6500點以上才開始進場。

        那些提倡總經無用論的分析者,苦苦的在國際局勢動盪時有如沙漠中尋找綠洲般的汲汲營營,投資人何必那麼辛苦,我已經寫了148篇文章扣掉遊記與小說也近一百篇,總體的理論或許無法帶給自己倍數的財富,但是卻可以讓自己避開無情的殺戮。

 

 

 

   何時止跌

        止跌不代表就是總體分析中的買點,我以06年1月下旬到3月中旬這33天的整理為例,那波整理四天就見底止跌,但是33天後才啟動新的攻勢,原因是市場花了33天才發現了通膨的利與弊,三月中旬通膨受惠與受害兩大族群個就各位,一個步入空頭一個開始發動,也就是說一波跌勢止跌以後必須發現新方向,才會重回多頭軌跡。另外一種止跌法是以跌代盤,如05年的8月到10月中旬的60天,那波下跌用最殘酷的殺融資來探底。

 

 

 

再論融資

        我的「融資永遠是輸家,過去、現在、未來皆是如此」看法寫了至少20次以上,殺融資來止跌可不是三五天就結束,也不是殺個三五十億就會殺光(我估計至少300億以上),止跌或起漲點其實跟抓高點的方法剛好相反,哪一天融資的降幅大過指數的跌幅,我稱之為黃金交叉日也可以稱為聖騎士復活日(哈..我看電影看瘋了!),那天到了自然就會知道,但我相信當那天來臨時幾乎沒人敢買,就如同06年5月8日那天的死亡交叉點,真正賣光的有幾人,因為在那幾天連自己都會一直懷疑是否賣錯。

        股市下跌過程中有一種可恨的惡魔會引誘自己,那就是反彈與逃命,最近650點的急挫過程中每天都有一麻袋的股票亮燈漲停,每天都有一些媒體越登越聳動的一缸子利多,每天都有說不完的成長與盈餘消息,甚至連沒有特色的公司都被形容成「低調轉型」,孤獨冷靜的避險基金他們根本不看這些,他們只看匯率、利率、CRB…等等,頂多看一下指數,市場參與者的方法雖然沒有優劣可言,但是台灣既然不能自外於世界,投資人就必須接受並去了解這些外資十字軍的玩法。

        套牢的無辜股民,不論你是受到誰的慫恿或是起因自己的貪念,這時必須很冷靜的思考接下來的資產管理方法:

1、       有融資的人務必去清償,無法全力清償就表示你持股超過100﹪,務必要砍些股票。

 

2、       千萬不要去搶反彈,誰的明牌都不要跟,不管這明牌是誰告訴你的,因為依過去三次下跌的過程最短一次是33天才回到多頭軌跡。(見我515那篇)

 

3、       持股50﹪以上者—殺無赦

 

4、       持股不到20﹪或空手者,恭喜你,表示你是老江湖,但是仍然給一句難聽的話:「新手死高點老手死反彈」

 

5、       在走空的過程千萬別利空賣出、利多搶進

 

 
        人類最大的奇蹟在於女性的子宮,透過男女神聖交媾才能誕生新生命,而非一些後人所傳頌的神蹟;投資沒有啟示錄,只有現實的存摺損益,只有透過買與賣來達成交易目標,股市的神祇與明牌就留給「變態苦行者西拉」去信仰,不斷的充實自己甚至是擲骰子都是比較盲目信仰來的好。

        我看了「達文西密碼」後最大的一個啟示是—兩千萬歐元無記名公債,透過盲目的信仰與利用他人無知的信任,整片的主軸與股市一樣—利益的獲得。

        還沒做逃命線的族群最近應該會有一波解套,而那些已經做完逃命線的零組件族群,人家大咖已經跑了,君不見上周某專業股票媒體多麼的賣力表演,一群利益共享者利用媒體出貨逃命完畢,恭喜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