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程來搞

       南宋詞人辛棄疾於宋詞【青玉案】最後這句,「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從yahoo到無名小站到pixnet,讓我聯想到,驀然回首,我們的總大也一直在燈火闌珊處,振筆疾書的推陳出一篇篇熱騰騰的經典好文!我想,如果沒有總大,在這股海中載浮載沉的我,也不知要受過多少滅頂的風險,才能到達成功的對岸呢!

        是這樣開始的,我記得的很清楚,2006年3月左右的某一天,我收到朋友寄的ㄧ封mail,那是一篇關於股市阿添伯的故事,內文中筆者用水果生動譬喻著投資,直到後來有一本理財雜誌有列出幾個知名的部落格,我就像是在平凡中發現驚喜ㄧ樣,恍然大悟的我才知道原來阿添伯竟是總大筆下的人物,不知不覺,我喜歡上總大畫龍點睛的風格,不論是總大睿智的股市日記,財報解析,還有一些的投資失敗經驗,當中真的有很多足以讓我汲取的智慧及經驗的累積。

        總大的股市日記專欄,可以算是我最喜歡的專欄,從每一篇的總大下主旨標題到其內容,真的都很包羅萬象,也讓我感覺到總大真的不斷持續的吸收很多知識,不論是從歷史陳跡來參照,甚至引用ㄧ些故事的洞見,每次都讓我有自己沉浸在其中,特別是「二十年的孤獨與喧囂」,我讀過好幾遍,每次閱讀過程中,都讓我也很深很深的感觸,其次是有關財報解析的部份,相信大家也都想學好看財報數字來解讀真相,當然也包含我自己,雖然自己以前也修過初會,學歸學,卻沒有實際的活用,印證了總大於慢活投資的人生文中點所言:「財務的知識不等於財務的智慧」,其實很多時候,往往會依技術面觀點來進出,不過從總大筆下的「股票該賣嗎之幾勝幾敗」系列,內容以實戰的財報比率分析來佐證上市櫃公司,再度喚醒自己對財務報表以及財務比率的重視,不用等到哪天又爆出某公司膨風某公司變地雷等情況,才怨嘆原來財報早就有跡可循的事後諸葛之想法了!

        隨著時間的推移,不知不覺也看了將近一年總大的文章了,當然囉,太陽底下每天都在上演的戲碼,所以後來總大又加入了當天的新聞簡評,現在連看總大的新聞簡評也變成了一種習慣,也可以了解以及學習總大是如何解讀著每條新聞後面的意涵,後來我自己會先看一下新聞簡評,在看看總大的新聞評論觀點是否也如此,有總大這位掌舵者領航,更能讓自己不陷入媒體的以偏蓋全、誇大渲染等五里迷霧中。

       不論是動如脫兔的總大以詼諧的筆法於大家聊聊旅遊或者八卦,或是淨如處子的總大分析著總體經濟及股匯市,我深深感受到總大在自己身上投注的心力,也相信著總大認真做著自己的耕讀功課,觀察市場,用自己的知識及經驗判斷市場的行動及發展,寫出一篇篇百嚼不厭的精湛好文,現在回頭來看,我們看到是一位不斷在追求進步的總大,以及各位網友相互激盪的進步,雖然還不到一百分,但我相信,人只要有持續進步,當中的一切就不是分數可以衡量的!

Joyce親自下廚的炒飯照片byevalilycoco
來搞第五篇
一個投資革命-總幹事部落格by慈悲的藤條

        自民國八十六年開始進入股票市場,那年我是個研究生,拿著大學畢業後,出社會一點一滴賺來的血汗錢,就一頭栽進去跟人家玩股票,當時為了多搏一點錢,每天晚上閱讀「財訊快報」、「經濟日報」、「工商時報」、「聯合晚報」、「中時晚報」,深怕漏掉什麼重要資訊,或是錯過什麼獨到的分析,有時候白天還蹺課跑到號子去看盤,以為可以更貼近盤面、更能掌握股票走勢,剛開始所買的股票標的都有漲,不出幾天就又跌到成本價以下,然後是一次一次被套,眼睜睜看著自己辛苦累積下來的老本逐漸被侵蝕掉,當時心有不甘,為了扳回失去的本錢,想辦法去融資,結果是虧損日益擴大,終至不可收拾,累積虧損金額已經達到三百五十萬。

         為什麼我每天看這麼多份報紙,投資股票我還是賠錢?將近十年的時間,我幾乎捨棄分析股票基本面,只看技術面,直到不久前透過電視媒體發現黃國華先生的「總幹事部落格」後,讓我對「基本面分析」完全改觀,網站上的「新聞評析」對媒體新聞的眉批,等於是在替我們篩檢資訊,經由總幹事的說明,我才發現我過去的問題是沒有能力檢視這些資訊,就好比電視中的廣告,若只是單方向片面吸收的結果便是-《輕易地被洗腦》,宛如失去自信的消費者,忙著減肥、豐胸、瘦身、美容……,所以建議大家到黃國華先生的部落格來取經,相信你會有另一番體悟。

        除了新聞評析的部份外,我最佩服的是總幹事對總體經濟數據以及公司營運數據的解讀,每一份產業分析的文章都是獨一無二且價值連城,這種可能在VIP室裡才有機會見到的研究報告,大家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免費閱覽,總幹事國華兄這樣的人很傻,不是嗎?也就是因為有他如此無私地分享自身辛苦累積十八年的智慧財產,造福廣大弱勢的散戶朋友,讓大家從過去跟隨投顧老師、報紙媒體盲目進出的【玩股票】階段,能夠進階到【投資股票】階段,如同總幹事在部落格的一段話:『資訊不等同知識,投資人在自我修鍊過程中所謂的「研究」,有真正去思考所看到的資訊與消息,還是只是在閱覽消息,每天股票市場的每則資訊對你而言是如何看待與解讀,還是忙忙碌碌的當的「股票消息圖書館館長」』,如何將所接收的資訊做有效的消化及解讀,找出公司的投資價值,是這個部落格的主要功用之一。

        找到這個部落格讓我如獲至寶,每天努力地在裡面爬文,深怕漏失什麼重要觀念,然而這裡頭遺憾還是有二,一是想買書,【總幹事的投資筆記】竟然已經絕版,查遍所有書局及網路書店,只能看到封面;二是想去聽課,竟然也已爆滿,費盡唇舌與負責報名的小姐盧了老半天,不行就是不行,只能感嘆相見恨晚。


Ps : 1. 我是台南的讀者(慈悲的藤條),誠摯請求總幹事加開授課班次
2. 張貼網址:
http://www.wearn.com/bbs/topic.asp?topic_id=105688&forum_
id=5243&cat_id=19


 http://www.e-go-happy.com.tw/phpbb/viewtopic.php?t=4274&
sid=47ae0be225b74748991ffdfc2ca42c71


總a後記:五本額滿了,過年後我會將簽名的投資筆記寄出,很抱歉的是,其中一本是我翻閱過,裡面還作了一點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