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多久,郭郭搬離我們位於公館的狗窩,這個人從此在自己的大學生涯中徹底消失,後來聽說他真的重考考進中部某醫學系,或許,他認命了吧!音樂不再是他追尋的生命意義。

 

在台大吉他社與銘傳吉他社聯合公演的前一晚,blue病倒了,吐了整個床舖的血,我和薛哥可以說是用抬的把他抬進醫院,當時以為他只不過舊病復發,但沒想到….這是後話了。

 

毫無意外地,公演會上我們社上的兩大台柱缺席了,peggy一個人唱獨角戲,她輕輕撥著弦用近幾清唱的方式唱出blue作的「少男日記」

 

不知你可明白 暗戀會是怎樣的心情
那等在季節裡的眼睛 彷彿永遠不能放晴

不知你可明白 等待會是怎樣的心情
那守在深夜裡的身影 像沉默的吉他弦已斷盡

我好想親手給你 這本泛黃的日記
在我年輕無知的生命裡 曾有屬於你的記憶
我好想親手給你 這本沉重的日記
每頁都寫滿最真實的自己
每行都是無怨的嘆息

 

這次是我第一次完整地聽過這首歌,peggy一身純潔的白色學生上衣,甜美的笑容卻帶著略為哽咽的哭腔,blue與郭郭付出了年少最真的感情,花了多少的夜深人靜的心血,卻無緣欣賞到也許是此生最棒最動人的演唱會。

 

我曾經問blue與郭郭,為什麼甘願荒廢學業只為了寫這幾條歌?

「夜深人靜的時候寫首歌給自己唱!」

 

我不懂!至少當時19歲的我不懂!

 

暗戀是什麼樣的心情?絕非我這種每天與微積分、借方貸方的庸俗大學生能懂的,但我知道他們幾個人都很認真很努力地過著他們的青春歲月,問題是認真過頭。

 

peggy的之間淡淡曖昧,到底算不算種少年不識愁滋味呢?

 

人生總是會碰到許多人,有些人可以和自己迸出永難忘懷的交響曲,有些人彷彿只是人生中的小小序曲,我不小心闖進peggy、郭郭和blue之間微妙的四角關係,用一個21世紀的名詞來形容自己-狗仔,不小心掀開他們彼此之間想要維持的曖昧。

 

台大活動中心內peggy的歌聲似乎壓抑不了外面椰林大道的抗議聲納,那陣子學校內風起雲湧的「教官退出校園」的呼聲撕裂了被封存的千年咒語。國民黨黨工學生、民主派學生、身份不明的中山裝人士、檯面上裝得和學生打成一片的教官、操著外省口音的老師、用台語教微積分的老師、公館小公園的黨外演講會、傳遞快速的黨外刊物、同學之間的分化….揭開了1987年的台大校園序曲。

 

有人早已立志從事社會改革,他們選擇在傅鐘下絕食抗議;有人抱定了「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他們每晚流連於重慶南路的托福補習班;有人過著文青的日子,天天抱把吉他想要衝破台灣音樂的藩籬。

 

我要幹甚麼?我是什麼人?是自己學生時代最大的疑問,尤其是期中考遭到一連串的失敗之後。

 

從小到大,除非是自己不想念,否則還真的不會被考試難倒的我,大一新生第一次期中考竟然考出英文零分、國文零分、國父思想零分、英廳零分…的「完封敗」。

 

我還記得英文期中考的考券,老師只發了兩張紙,第一張紙上面有篇文辭並茂的原文文章,後來我才知道是節錄湖濱散記的某短落,單字不難,意思也不難懂,英文程度不好的我竟然只花了十分鐘就看完了,心想,大學英文還真簡單,莫非老師只是要我們寫讀後心得而已嗎?

 

沒想到,第二張紙只有一短話:「就你讀過的想法寫出一首sonnet。」

 

雖然我還知道sonnet十四行詩,顯然英文程度還不算太差,但這種要求實在太靠爸了吧!

 

天啊!十四行詩!

 

神奇的不是這個題目,最神奇的是,其他同學竟然個各下筆友如神助,考完後一大堆同學還直呼簡單:「這簡直是送分題嗎!」

 

的確!只要能夠把梭羅(湖濱散記)筆下那座該死的湖,用14行詩的文體寫出詩句,並沒有所謂標準答案,只是,只看過出六合彩明牌的籤詩以及帶著妹妹去廟裡求籤跟著唬爛的籤詩外,誰看過什麼14行詩啊!

 

還有一絲絲想要追求學術研究的期望的我,完完全全被14行詩潑了一桶冷水,連大一英文都會被當的人,還奢望什麼耶魯哈佛。但若對照後來人生的際遇,14行詩幫了我一個大忙,至少不會整天想著要出國深造,趕快畢業趕快賺錢比較實際。

 

成也14行詩!敗也14行詩!

 

只是至今仍舊很好奇,我的那些同學為什麼都會寫呢?考試讀書對台大學生應該只是小小蛋糕(a piece cake)吧!像我這種職校畢業藉由苦讀與運氣考進的人而言,只能大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