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直覺(Intuition)

直覺


作者:雅麗嘉.古德曼

        小說的好看性到底在哪裡?是罕見的題材嗎?未必!許多好看且偉大的作品的素材相當平庸,如「家傳大煎鍋」只是一群逃壁戰亂的難民在逃難過程中的吃飯橋段;是不落俗套的鋪陳嗎?非也!像「砂之器」這本偉大的推理小說依舊在於「人是誰殺的?」與「身世之謎」這種老梗上發揮。

         所以,本書雖然有罕見的故事背景(幾位在頂尖生物醫學實驗室的科學家),也有不落俗套的故事(科學成果的發表以及所引來的各種紛爭),但是,我卻不認為本書是本很棒的小說,即便書封與書商的行銷文案上有那麼多名人與重量級人物的推薦與背書。

        這本書之所以無法讓我在閱讀過程中萌生出「好看」、「感動」、「共鳴」與「驚訝」等看法的原因很多,第一個的原因便是翻譯,我不是專業翻譯,外文能力當然無法與專業翻譯相比,但這本書的翻譯讓我讀起來感覺相當不順暢,而且翻得相當粗糙,如書中出現「蠟製蘋果」一詞,結果根據我查詢,所謂的「蠟蘋果」是wax apple,這用yahoo字典去查就可以知道是「蓮霧」,蓮霧是台灣相當普通常見的水果,應該不致於不認識才對。

        本書故事的主軸在於科學成果,一種新的癌症療法在罹癌老鼠身上發生「療效」,於是整個實驗室的上上下下急於發表實驗成果,上者想要藉此獲取龐大研究經費,發表該成果的科學家急於揚名立萬,其他研究人員想要沾光分一杯羹,另一方面也引來實驗室裡頭其他人的妒嫉,一點一滴地挖出該實驗的「虛偽」處,此外也看到媒體、政客與官僚藉由成果發表以及成員內鬥而去掀起一場科學界的偽善與真假的攻防戰。

        然而,雖然可以看到作者嘗試著從人性的愛恨與利益權仗的糾葛去淡化硬生生的科學內涵,但是,在人性的掙扎上卻看不到前因後果的描寫,簡單來說,幾個重要人物表現與劇情的轉折,並讀不出太強的說服力與戲劇張力,劇情與人物的描寫相當「平」,或許是作者刻意想要把本書「經典化」,不想讓人有灑狗血的聯想,只是站在讀者的立場,一本小說若連一滴滴狗血都不肯灑,往往會流於沉悶。

        第三,本書的人物實在是太多了,許多只是戲份渺小的龍套角色也佔了幾頁的篇幅,讓我讀起來倍感吃力,更讓我不解的是,本書的後半段為何連配角山姆(實驗室高層合夥人之一)的小孩的社交圈朋友都寫成一條故事支線,而我卻讀不出這條支線與本書故事有何關係與連結;而由愛轉恨再轉為嫉妒的女主角若冰,為了尋找反擊老東家力量,作者先安排她找上離職前員工,再透過他找上幾位官僚,最後經由這幾位官僚與國會議員搭上線,接著離職前員工與官僚就不再出現,以就是說作者安排了太多不必要的角色,只為了講上幾句話或某場可有可無的場景與劇情,徒增讀者閱讀上的負擔。

        以上都是我個人閱讀這本書之後的主觀淺見,或許我的見解有謬誤或遺漏,或許沒有分享或探討的價值,但,這就是我個人的東西。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