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 白馬山莊殺人事件




 作者:東野圭吾 

    對於東野圭吾的作品,其實早已經踩地雷踩到怕了,尤其是這本屬於東野早期的作品,本書是他出道以來的第三部作品,發表於1986年,我之所以會看這本書,主因還是想要藉此重遊一下以前去過的「白馬」。 

    日本真的有「白馬」這個地方,位於長野縣的西北方,位居北阿爾卑斯山的東麓山腳,白馬是關東信州一帶相當著名的滑雪勝地,1998年的世界冬季奧運就是在長野縣的白馬舉辦,既然是著名滑雪場,自然有許多旅館與民宿座落於此,白馬或許對台灣人比較陌生,殊不知在長野縣的北阿爾卑斯山脈山麓與山腳,有著全日本群聚最多的民宿群,包括了白馬、安曇野、信濃大町、乘鞍….等地,至少散佈了上千家的各式各樣的民宿。 

    我曾經住過白馬與安曇野的民宿,所以可以體會東野圭吾用白馬地區的民宿當成命案與推理現場的文化背景,本書所虛構的「白馬山莊」與當地民宿的實際狀況相當貼近,當我閱讀本書的白馬山莊時,總覺得和我當年所住過的白馬與安曇野的民宿相當類似,不論是外觀、內部隔間、房間型式和老闆旅客的互動模式,都有相當的熟悉感;這也是我個人喜愛的閱讀樂趣之一,當書中所提到的場景與地方是自己曾經去過,書本閱讀上就會更津津有味。 

    當然,個人因旅遊經驗所累積的熟悉感在閱讀上可說是相當主觀,畢竟絕大部份讀者無法產生「舊地重遊」的共鳴。 

    若撇開自我經驗的感觸而回到單純閱讀,這本「白馬山莊殺人事件」只稱得上是一本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書,早期的東野圭吾的創作手法比較生澀,從本書的架構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到當時的東野尚未具有駕馭故事的能力,本書一共有三起殺人事件,不同的殺人事件就有不同的人際關係和人性考驗,但總覺得東野沒有好好地描述這些殺人事件的關係人之間的微妙互動。

     此外,設計了「鵝媽媽童謠」這個文字解謎的梗,無疑是想要師承克莉絲汀的「一個也不留」的橋段,同樣都有連續殺人、孤島效應、密室殺人和以童謠當成解碼道具,本書的白馬地區民宿就直接取名為「鵝媽媽度假山莊」,而其中每個房間都以一首「鵝媽媽」童謠來命名。但可惜的是,讀者獨到後面連猜都不用猜「誰去兇手」,反正前面鋪陳的梗到書的後半段似乎顯得毫無舉足輕重,讀者無須鵝媽媽的童謠都可猜出多數前因後果。

    在本書中可以看出早期東野的匠氣,或許還沒寫出信心亦或是尚未找到創作定位,本書的創作幾乎可以說只是套用本格公式,把詭計、密室、孤島式的封閉山莊…..等參數套進公式而得出一部平庸不具企圖心的本格推理作品。 閱讀的目的相當多元,讀小說也可以從旅情去切入,也許我哪天應該來寫個「清境農場跳票事件」之類的文章吧

 評:三顆星

這家是我曾經住過的長野縣民宿,與本書的鵝媽媽山莊不論是外觀亦或是格間都相當類似呢



白馬附近的農田


這是我


左邊那個也是我,看得出是同一個人嗎...這張照片拍於2008年8月的沙巴機場,看到當時的樣子,大家終於知道我為何拒上媒體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