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劃時代的創作與賺人熱淚的題材,通常是侷限在ㄧ小撮人的身邊故事。就如同偶像劇中的貴公子戀情,瓊瑤小說中的唯美浪漫史,皆是不平凡的可貴。但是大家可曾真正想過?這些上演的好戲,有哪些是觀看者真實的人生!我想少之又少吧!也真正道盡古人所說的:「扮戲空,看戲憨」(台語)。

        為何真實人生與上演的大戲會有如此大的反差呢?簡單的理由就是—偷窺的慾望,人們越無法達到的境界,越無法跨越的鴻溝,他卻會更想去了解,更想去解開謎團。這也是當紅偶像劇與情感大戲會大賣的原因,講白ㄧ點因為無法輕易擁有,所以看看影片過乾癮也好。

        可能大家看到這裡還是很模糊了,不是要寫金融物語觀後感嗎?卻越來越離題了呢!沒有,我只想告訴大家真正操控你我思維的不是別人,是每天垂手可得的大量媒體與訊息。試想想你有無做過這樣的夢—如果我是某知名企業小開,天天有辣妹伴隨身旁?如果我是某企業集團掌上明珠,帥哥追求者絡繹不絕?如果簽中頭彩,我會有10億?如果我有內線或飆股,我可以ㄧ夕致富?…我想有太多人和我做過同樣的夢,而且是白日夢。這就是媒體ㄧ直加諸在大家身上,無限膨脹的慾望,不斷進行集體的洗腦,大家就朝著相同的方向前進,卻依然不自知。

        常常想,為何有人會如此「白目」?要去挑戰如此大的媒體力量。坦白說我也無法猜的出來,請大家問問總幹事吧!但我還是提出自己的想法,或許總幹事認為改變才是最好的選擇,他看到「改變」的契機。在這裡不談「革命」而談「改變」,因為改變是緩慢且漸進的,是不用流血與衝突的。大家可曾想過在充斥大量包裝的偶像歌手後,星光大道上其貌不揚的「楊宗緯」能用歌聲征服大家的心。在好萊塢大卡司大製作氾濫的國內電影市場,本土的「海角七號」卻能殺出重圍。這就是「改變」的力量,過程是艱辛漫長的,但力量卻是排山倒海而來的。

        「台北金融物語」也在打破這樣的藩籬,活生生、血淋淋的把金融市場的神秘面紗扯下來—台灣的金融市場到底呈現了什麼樣的風貌?紙醉金迷?弱肉強食?亦或黑幕重重?光鮮亮麗的表相下,有哪些更深層的故事,值得用ㄧ種孤獨的態度去面對、去省思?ㄧ個人要幹ㄧ件壞事不難,甚至要幹ㄧ輩子的壞事也不算太難,不過如果ㄧ家三代合計幹了三輩子的壞事,而且只幹壞事,這在台灣,大概只有政客與財團才做的出來!我想總幹事黃國華在封面這幾段話,已經把整個金融市場的黑暗面講的很清楚了。

        「強老大」的愛怨情仇牽動所有的人、事、物,尤其是在與前妻爭取女兒婷予監護權時。強老大放下ㄧ切換得女兒,讓人為之動容,並非天大的利益可以取代,這是人性的光明面!但更讓人感觸在台灣政治與金錢遊戲中,親情與婚姻皆是可割捨的,人性的醜陋面至此表露無疑,頓悟了親情皆可如此拋之,那天底下還有哪些是不能做的呢? 

        春日堂的股票分贓過程是最扭曲人性的,從官員、媒體、外資、券商、投顧、大師至發行公司,其中的角力就ㄧ個「貪」字可以形容。利益是可以讓人罔顧ㄧ切,所有參賽者在這場大戲中無不盡情吹捧,將夢想幻化為實際。這一切的表演就是要轉嫁給最後唯ㄧ的受害者—無知的散戶,我想黃校長(Vivian的爸爸)也只為圓ㄧ個永遠不會醒的致富夢吧!

國華銀行釋股案更是高潮,我想金融弊案的曾出不窮,在裡面已經詮釋淋漓盡致了。各財團虎視眈眈等著就是政府手中的那塊肉,政府哪種政策是真正照顧下層百姓的呢?我想服務財團才是政府的目的,因為從政者皆是擁抱財富而非擁抱群眾吧!所以下次當你看到政府新措施出來時,可以好好想這對我有幫助嗎?我想有8成以上跟我們都很遙遠的。不是嗎?

        「改變」已經開始,從本土的作家挑戰開始,媒體的公正性開始崩盤,大師的論調受到質疑,政客的言論受到嚴厲檢視,反對集體式的洗腦聲浪前仆後繼。這是思想與行動的徹底破壞,如果你還抱著過去的八股思想,終將為時代的潮流所湮滅。近期金融市場從次貸風暴到一連串的全球股災,從雷曼兄弟到AIG的相關衍生性金融商品,從新興市場道商品基金,這些恐慌背後真正的損失,就是無知的投資與媒體報導所累積出來的金融反撲。但已經「改變」的我們看到的是機會到來,透過「台北金融物語」的寫實與現今市場比對,這些故事每天在你我身邊上演著。當偷窺的眼光再度打開,投資界「金童玉女」的ㄧ舉ㄧ動將不再是遙遠的秘密,而ㄧ場投資界的腥風血雨正在你我的身邊悄悄蔓延。你想要「改變」自己想法嗎?

總前按:此次徵文比賽由讀者來票選,如果你認為這篇好看,請在文章右下方的"推"按一下表示推薦,不限定你要推薦幾篇,你若認為這篇寫得好,就給她推一下,也就是說,如果一共有十篇參賽,你高興推十篇,或連一篇也不願意推都可以,到了十月二日午夜,這些書評獲得的推薦數高低就是名次高低了

   一.sophisttw來稿:台北金融物語也是人性物語

   二.wwwwwhaha來稿:台北金融物語之一二集"內線國度"與"金控迷霧"之讀後心得

  三.munung03來稿:「內線國度」與「金控迷霧」之讀後心得

  四.dreven來稿:台北金融物語金控迷霧與內線國度讀後感

 五.seemeion來稿:台北金融物語一和二的一點想法

  六.kiwa2000來稿:金控迷霧讀書心得

   七.cns13876445來稿:台北金融物語1, 2讀後心得

   八.chrishokimo來稿:內線國度讀後心得-我是誰

   九.omitasum來稿:台北金融物語書評

   十.chy9307來稿:內線國度及金控迷霧之讀後感想

    十一oliveroliver來稿:『賣出賣出趕快賣出』,台北金融物語裡,讓我感觸最深刻的章節

    十二.aigen7266來稿:台北金融物語讀後感

    十三stock9210 來稿:強老大一點都不強

    十四pnfeedback來稿:台北金融物語讀後感
   
    十五pd8296來稿:台北金融物語另類觀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