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 「我的書房風景」

 

這是人生遊記套書裡我最早翻閱的書。除了因為它輕薄短小好攜帶,讓我可以在旅途中輕易沉浸在群書的風景中,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我對於看書這件事的心態。

我是愛看書的,至少打從心底我這樣認定;但是或許如同大多數的人一般,沒有時間成了我最大的藉口。也或許,該說是我不願意再去賭了。資訊氾濫的時代,雖說出版業不景氣,但是每月推出的新書還是前仆後繼。看書是一定要花時間的,選書卻更為關鍵。

 

本月排行榜?至多能拿來參考用,姑且不論其真實性,普羅大眾都愛的類型也不見得適合自己。因為不想浪費時間跟金錢,變得漸漸忘記閱讀的習慣。

 

還好總大在blog上面不定期發表書評,更將這些內容集結成冊。除了兼具導讀的功能外,更幫忙過濾掉很多「可以考慮不用優先閱讀」的出版物。

 

一翻開目錄,就能清楚知道本書將討論到的書籍分為六大類:財經類、史政社會科學類、日本文學類、歐美文學類、推理小說類、旅行類。讀者可以隨著自己的意願,從最感興趣的類型開始這段旅程。這裡我建議大家試著放鬆自己,跟著總大的筆觸,看總大如何從結構性上剖析,又如何摘要點出書中的主旨,或是在最後給出當頭棒喝般地評論。

 

我選擇從推理小說類出發。其實書中這幾本討論到的推理小說,我還沒有機會看過;勉強來說,大概就是看了死神的精準度跟嫌疑犯X的獻身的電影。但是因為看了嫌疑犯X的獻身的電影,讓我重新審視以往對懸疑推理片的想法,連帶也對日本推理小說產生興趣。

 

以往的懸疑推理電影,往往我看到前1/21/3就猜到兇手;當然,嫌疑犯X的獻身是明擺著告訴你兇手是誰,卻讓你搞不清楚運用什麼手法避過警方的偵查。但是在邏輯推理的背後,「嫌疑犯X的獻身」所點出的卻是人性中的無私真愛,男主角以犧牲來回報他所獲得的希望,女主角以破局來回應他的感情。我不清楚電影是否真實呈現的書中的描述,但總大的書評讓我對這部作品有了更深的體悟。

 

對於其他的書評,有些像是小故事,有些加入了總大讀完之後的感想。無論呈現的方式如何,這本「我的書房風景」都是90本書濃縮的精華。對於沒看過書的人來說,這些書評可以視作閱讀前的導讀或是書中精要的萃取物;對於已經看過書的人來說,相關的書評可以作為一種思想的交流,畢竟閱讀的感受與個人當時的情緒及成長背景有很大的關聯性,同一本書即使是同個人,在不同年紀得到的感受跟領悟也不儘相同。

 

像是本書中有提到的笑忘書跟生活在遠方。我在十年前便開始讀一系列米蘭昆德拉的書,但是當時只覺得喜歡他富有哲學性的書寫方式,對於書中的含意,其實是隱晦不明。看完總大的書評,提醒了我重讀這些書或許能有新的想法,也可順便與總大的書評作個印證。


        總按: 各位讀友如果透過我的部落格文章上購書的連結到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  博客來會回饋各位的購書金額的4%給我 , 讓我充作未來圖書室的經費 , 連結過去以後只要你沒有跳離博客來的網頁,在那上面的所有購書金額都可以回匱


人生遊記卷三我的書房風景目錄
耕讀筆記(2007-2009)

前言

一、 財經類

1、 散戶流浪記 John Rothchild  購買散戶流浪記

2、 美利堅帝國的陰謀 約翰柏金斯   購買美利堅帝國的陰謀

3、 通貨緊縮  Gary Shiling   購買通貨緊縮

4、 投資顧問怕你知道的真相   麥可.艾德賽斯     購買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

5、 上億資金怎麼玩?  巴頓.畢格斯    購買上億資金怎麼玩



二、 史政、社會、科學類

6、再見度度鳥  購買再見度度鳥

7、最後期末考 陳葆琳     購買最後期末考

8、電影的魔力    霍華蘇伯    購買電影的魔力

9、魔球    麥可.路易士    購買魔球

10、吉川英治與吉本芭娜娜之間 李長聲 購買吉川英治與吉本芭娜娜之間

三、 日本文學類

11、春雪 三島由紀夫 購買春雪

12、藍,或另一種藍 山本文緒   購買藍,或另一種藍

13、炒魷魚株式會社 垣根涼介    購買炒魷魚株式會社

14、隨風飄舞的塑膠布    森繪都     購買隨風飄舞的塑膠布

15、一個人的好天氣    青山七惠   購買 一個人的好天氣

16、赤朽葉家的傳說    櫻庭一樹     購買赤朽葉家的傳說

17、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片山恭一   購買在世界的心中呼喊愛情

18、渦蟲(裸) 山本文緒     購買裸

19、博士熱愛的算式    小川洋子     購買博士熱愛的算式

20、秘密結晶     小川洋子   購買秘密結晶

21、人造衛星情人 村上春樹    購買人造衛星情人

22、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村上春樹    購買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23、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    村上春樹    購買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

24、雨天炎天 村上春樹        購買雨天炎天

25、東京奇譚集    村上春樹    購買 東京奇譚集

26、海邊的卡夫卡    村上春樹    購買海邊的卡夫卡

27、鹿男    萬城目學        購買鹿男

28、鴨川荷爾摩    萬城目學    購買鴨川荷爾摩

29、不沉的太陽   山崎豐子   購買 不沉的太陽

30、女系家族   山崎豐子      購買女系家族

31、女人的勳章  山崎豐子    購買女人的勳章

32、花暖簾  山崎豐子    購買花暖簾

33、一瞬之光  白石一文     購買一瞬之光

34、流星休旅車  重松清     購買流星休旅車

35、穿過時空. 地下鐵 淺田次郎    購買穿越時空.地下鐵

36、守護天使  上村佑    購買守護天使

37、夜間遠足  恩田陸     購買夜間遠足

38、追逐白晝之月  恩田陸     購買追逐白晝之月

39、虹 吉本芭娜娜        購買虹

40、廚房 吉本芭娜娜      購買廚房



四、 歐美文學類

41、搞鬼稅務員 理查.楊西    購買搞鬼稅務員

42、巴別塔之犬   卡洛琳.帕克斯特    購買巴別塔之犬

43、風之影   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購買風之影
 
44、偷書賊 馬格斯.朱薩克        購買偷書賊  

45、穿條紋衣的男孩   約翰.波恩    購買穿條紋衣的男孩

46、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 Mohsin Hamid    購買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

47、失物之書   約翰.康納利     購買失物之書

48、失竊的孩子    凱斯.唐納修      購買失竊的孩子

49、神祕的推拿師 奈波爾    購買神祕的推拿師

50、中性 傑佛瑞.尤金尼德斯      購買中性

51、帝國 俄羅斯五十年      瑞斯札德.卡普欽斯基    購買帝國-俄羅斯五十年

52、笑忘書      米蘭昆德拉     購買笑忘書

53、生活在他方      米蘭昆德拉     購買生活在他方

54、德黑蘭的囚徒      瑪莉娜.奈梅特   購買德黑蘭的囚徒

55、眼中世界      馬克.史洛卡    購買眼中世界
 
56、鄉愁      赫曼‧赫賽          購買鄉愁

57、醫生的翻譯員    鍾芭.拉希莉    購買醫生的翻譯員

58、脫線死神的鬼差事 克里斯多福.摩爾   購買脫線死神的鬼差事

59、屈辱   柯慈     購買屈辱

60、不存在的女兒 金.愛德華茲      購買不存在的女兒

61、過於喧囂的孤獨      赫拉巴爾     購買過於喧囂的孤獨

62、時空旅人之妻      奧黛麗.尼芬格   購買時空旅人之妻

63、長路      戈馬克.麥卡錫    購買長路

64、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  Asne Seierstad   購買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

65、繼承失落的人   姬蘭.德賽    購買繼承失落的人

66、盲眼刺客     瑪格麗特.愛特伍   購買盲眼刺客

五、 推理小說類

67、蒲生邸事件  宮部美幸     購買蒲生邸事件

68、樂園     宮部美幸      購買樂園

69、無止境的殺人  宮部美幸     購買無止境的殺人

70、寂寞獵人  宮部美幸     購買寂寞獵人

71、D之複合  松本清張       購買D之複合

72、埋伏  松本清張       購買埋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