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點燃心中的火


作者:Liam O’Connell

譯者:李大同

        坦白說,我一向不喜歡立志書籍,因為那些書充滿了許多「心想事成」、「信念」或「人定勝天」之類的鬼扯淡,況且我從不認為一個正常人低潮或跌落人生谷底的當下,還會自怨自哀的尋求立志書籍的慰藉,因為,跌倒了爬起來就對了,想那麼多幹什麼呢?人在順境時才會有選擇的難題,人在逆境就只有是非題,何須立志,立志對我而言就如呼吸一樣,那是動物生存的本能。

        所以當朋友把這本書拿給我寫推薦序時,坦白說我是十分地不情願,因為我總覺得立志書籍除了千篇一律以外,對我而言,那些都是不願意爬起來的失敗者才須要看的東西,多數都只是看一看以逃避現實,譬如某知名立志書的屁話:「向宇宙借信念,然後你就會心想事成」,你去借借看,看看你會不會中樂透?

        不過這位譯者是我近年來從事文創工作的重要提攜者,他要我無論如何一定得看一遍,於是,基於信任與尊重他,還是把這本原來被我視為是立志類書籍看了一遍。

       我並沒有看一遍,而是整整看了五遍。

        當然,由於這是一本圖文書,而且篇幅並不厚重,所以可以讓我一再閱讀它。

        本書講述著一個很簡單的故事,故事中有四個小惡魔主角,容我當文抄工節錄一下書本簡介:

        火仔(Sparky)
        火仔擁有非常具創意的心思,他常常可以天馬行空想出很多新的點子。他懂得享樂,同時也知道怎麼抓住人生裡的每一次的機會。火仔的人生觀念是正向的,對他而言,永遠是「天下無難事」。他的腦筋動得很快,同時候會讓人覺得有點古怪,甚至認為火仔對於周遭的生活過於敏感。他不喜歡被人批評,但話說回來,又有誰是喜歡被批評的呢?

        活力小子(Oxy)
        是個擅長達到目的的傢伙,他的工作技巧十分熟練,當你遇到一些需要盡快得到解答的工作時,第一個找他就對了。他對任何事情都抱持著樂觀的態度,所以,通常都會馬上付諸行動,完成被交付的工作,他絕不會孤坐在一旁,聊一些不著邊際的空話。有些人或許會認為氧氧過於僵固,凡事都要循規蹈矩,所以會是個比較難相處的惡魔。

        陰鬱男(Diesel)
        是個真正的思想家,他是個性格深沉而且值得信任的傢伙。當發生危機時, 你絕對可以找陰鬱男來幫忙,而且一定沒問題。他通常都會先聆聽雙方的講法, 然後做出最適當的結論。有的人會說,陰鬱男的生活方式過於負面,凡事又想的太多。但是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還是我們只是被他的模樣所矇騙了?

        頑固先生(Stubbo)
        看過不少世面,但他總是覺得自己的運氣背到不行,不論什麼事都跟他不對盤。對於人生, 他當然也抱持著負面的想法。他一點也不喜歡改變,他總是希望可以守著同樣一份工作就好了。有些人會對頑固先生的生活下這麼一個結論,那就是--頑固先生基本上就是人生的受難者。

        有一天這四個人遭遇到了「失業」的難關,於是四個小惡魔個自展開不同的探索與際遇…..

        故事的過程和結果不是重點,而是本書的「閱」與「讀」的精髓,由於本書是圖文書,所以可以用閱覽的方式仔細品味裡面的所有插畫,更值得一試的是,這本書有許多話語並非是用看的,而是可以把它唸出來,大聲唸出來不要害羞:

在自己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什麼事情會讓自己快樂?
什麼事情可以激發自己的熱情?

        我讀這本書的時刻,恰好是自己的人生低潮,當時我剛含淚辭掉了某月刊的社長一職,並遭到許多人的不諒解,加上一些瑣碎不順暢的庶務,在當下其實是相當地消沉,當一個社長不到四個月便發現自己已經完全被架空,才恍然大悟地知道自己被人「陰」了,讓我不再對人性存有一絲善念的幻想,其實我知道當時的心態是陰鬱的、是沮喪的,雖然我無須立志書來激勵自己,但那個月總還是過的渾渾噩噩,直到閱讀了這本書之後,讓沉睡中的我當頭棒喝:

      在自己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什麼事情會讓自己快樂?
      什麼事情可以激發自己的熱情?

        所以,我問自己,什麼是我的快樂?如何激發我原來的熱情?是的!這本書沒有給我任何答案,一本好的書不應該給讀者任何答案,也不該給讀者無謂的方向啟示,這本書幫我找問題,這應該就是閱讀的情境所在吧,一本好的書可以帶給讀者歡樂,或起碼可以帶給讀者思考。

       「點燃心中的火」篇幅不多,文字字數算起來相當少,對於喜歡讀厚重大部頭小說或專業書籍的讀者或許會不太習慣,但如果把這本書當作是搭捷運搭高鐵等公車的口袋書的話,那就會和我一樣獲得許多當頭棒喝卻又輕鬆閱讀的奇妙經驗,那陣子,火仔與活力小子的圖像老是活龍活現地在我腦海裡跑來跑去,那一把火似乎在我心中不停地點燃。

        當我多次咀嚼這本書的故事與文字後,我毅然地重回小說的創作,回到屬於自己的「基本面」,重新點燃心中的那把創作的火,找回了我原有的熱情,一掃當時因遭人算計一敗塗地的陰霾。

        我相信這本從來就不是一本立志書,而是為我而寫的書!也是與我有緣的書!我也深信這本書對大多數人而言應該是本無趣的書,但是想一想,萬一你自己正是那少部份與這本書有緣的人呢?

        或許,一本書與一個人之間確實是存在所謂的「緣份」,碰巧的時間點讀到適當的書,也算是一件樂事;所以當我讀完本書後,我給了譯者朋友幾句心情話語:

      『沒有教條、說理,就是一則很耐人尋味的寓言故事,讓你在閱讀之餘,能從中獲得一股力量,去面對生活中的種種不如意或改變,進而再一次點燃你心中熄滅已久的熱情。』

       加油吧!讓我用書中三個問題再問你們一遍:

在自己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什麼事情會讓自己快樂?
什麼事情可以激發自己的熱情?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