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morrow-岡本真夜

        兒子慢慢的長大,那些塵封已久不堪回首的聯考(現在稱為大考與基測)新聞又似乎離我愈來愈接近,那些過往的歷歷在目好像快要「不只是回憶」了,再過幾年就要陪兒子去考試,正因如此讓我注意到今年的作文題目:「夏天最大的享受」,的確比起二十幾年前(哇!飛逝的時間…..別再細算了)的「如何復興中華文化」的題目是幸福太多了。

日光湯本溫泉


        許多考生用吃冰來發揮,夏天吃上大碗各式各樣的冰品真是「興奮活水」,每日吃上一碗滿滿的芒果冰的喜悅,不輸給大師給你的「它的老闆比阿信還刻苦, 股本比雲彩輕柔」的聚焦明牌,刨上一碗尖塔式的牛奶紅豆冰,在36度夏日高溫淬練之下有如與「敬畏崇拜」的啟示大師作了一場修鍊,不過炎夏的冰品十分容易腐壞,一如大師的明牌,即便全程低溫保存,「賞味期」也很難超過二十四小時吧!

千尋坊...年初北陸造訪地

        日本人稱牛奶紅豆冰為宇治金時,不過日本人又加了抹茶醬讓整碗冰看起來有股初春脆綠的清爽口感,相當多的朋友可能在輕井澤京都或萬惡的東京百貨公司美食街啜上一碗碗豐富的宇治金時冰,那種感覺似乎連「清肝解毒」、「強精固本」的形容詞都可以用得上呗;不過大多數不曉得「宇治」是一個小地方地名,更別提她還是個偉大文學作品的主要場景呢!京都與奈良是兩大日本文化古都,貫穿這兩個SUPER大景點間的火車線路是JR奈良線,宇治站剛好是中間一個不起眼的小站,我翻遍了台灣大小旅行團的行程,從未看過有宇治的景點安排,我會去過也是跟夏天有著不可分的因緣呢!

  過一陣子我要回去當海鷗呗


        夏日京都最出名的不是「清水寺」、不是「豆腐料理」、更非那種另我昏昏欲睡的品茶禪道,而是….熱…熱….熱!四年前的夏天京都創下34度的高溫,剛好我們一家人中午從京都搭JR去奈良,把玩著時刻表看著中途一站一站的站名,忽然有如窺見大師明牌般的天雷勾地火地瞥到「宇治」這一個站名,全家在空調不順的地方線小火車內看到宇時二字有如「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看到起義來歸的一千兩黃金一樣,三十六度的京都蒸籠內看到「宇治」二字,誘惑的程度好比苦海中的小散戶遇到大師的明燈,激動握拳訴說著他與「吃泡麵CEO」的惺惺相惜;於是我們全家在宇治站下車準備大快朵頤去也。

         傳頌千年的日本宮廷小說「源式物語」全本共54帖(章回的意思),最後十帖的場景拉到宇治,從此有宇治十帖的雅稱,故事中最癡 癲 愛 戀 離 愁便圍繞著宇治這個小城,主角光源氏之妻與人私通生下宇治十帖的男主角「薰」,整個故事就放在「薰」與三名美麗女子在宇治發生的悽美愛情,以「薰」和光源氏的外孫香親王為主角。薰和香親王分別愛上宇治八親王(源氏的異母弟)的兩個女兒-大君和中君,香親王在薰的幫助之下順利和中君結縭,但薰卻因大君病逝,二人始終不能結合。後來薰聽聞八親王另有一私生女浮舟,相貌酷似大君,便把浮舟金屋藏嬌在宇治。此事給喜歡和薰競爭的香親王知道,便前去宇治勾引浮舟。浮舟夾在薰和香親王之間不知如何取捨,逼不得已之下打算投進宇治川自盡,但卻被人救起,大難不死,她決定此生不再和男性有任何瓜葛,最後出家為尼,了斷塵緣。

     『世間奇戀盡是千影聚散的激情,酒一盅,不堪一醉解萬愁;
       夢幻中抹去哀愁,是柔情是迷網,怎知醒來之宿醉苦;
      人生不過漲跌瞬間,千載百年。雲歸天際,月隱林梢。
      只是不知風往哪裏吹?是歸來,還是離去?
      是宇治的散落亦或是金時的淚流?』….總幹事宇治吃冰有感之詩。


三十天後要去的知床半島


       好了!胡扯不下去了,投資有垃圾文,遊記散文也有垃圾文,坦白說我沒看完『源式物語』,孤陋寡聞的我也是當年到宇治中途下車吃冰後,才曉得這本號稱是「日本紅樓夢」的曠世巨著,但是說坦白的,紅樓夢比較好看,不過宇治金時卻比較好吃,中日文化之PK戰一勝一敗皆大歡喜。

         我唯一在意的是,兩個兒子還記不記得那年的那一碗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