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家第一旭 たかばし本店

 

在介紹這家拉麵店前,先得辨識店名,在關西地區有許多掛著「第一旭」店名的拉麵店,但「本家第一旭」與「第一旭」是不一樣的,「本家第一旭」含たかばし(註)本店在內總共才兩家店面,我絕對沒有違背「不採訪連鎖拉麵店」的原則。

 DSC_1892.JPG  

:たかばし(發音Taka bashi 高橋的意思)

 

 

會知道這家位於京都車站附近的拉麵名店,並非他所擁有的知名度(我事後才知道它在台灣觀光客圈子中屬於赫赫有名的拉麵店),而是他所坐落的位置,本家第一旭 たかばし本店位於塩小路與高倉通的十字路口,從京都車站前搭車前往東福寺、三十三間堂或清水寺,不管是搭巴士還是搭計程車,一定會經過這個十字路口,碰到紅燈時自然會被店家所吸引,吸引我注意的並非它有什麼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招牌,而是在門口排隊的長長人龍,更驚人的是,從早上到半夜,排隊的人龍始終沒有斷過。

 DSC_1873.JPG  

 

京都車站與周遭是拉麵一級戰區,別說站前一麻袋的拉麵店,連京都車站樓上都設了拉麵小路這個拉麵專賣美食街,坦白說,這家店距離京都車站已經超過兩百公尺,已經遠離京都車站鬧區,饕客們寧願走上十分鐘外加二十分鐘的排隊時間,幾趟京都旅行下來對它所累積的好奇心,驅使我迫不急待地想要嚐嚐看

 

為了避開排隊人龍,我特地選在晚上十點多去品嚐,沒想到依然是長長人龍。

 

點菜相當友善,有日英中韓四種菜單,一共只有四種拉麵:

 

特製ラーメン(Tokusei  rāmen 特製拉麵)

チャーシューメン(Chāshū  men 叉燒拉麵)

メンマラーメン Menma  rāmen 乾筍拉麵)

ミニラーメン  Mini rāmen 迷你拉麵) 

 DSC_0994.JPG

 

 

 

 

DSC_1003.JPG  

 

四種拉麵的湯頭都是一樣屬於醬油口味,由於鋪上大量蔥花與豆芽菜,降低了些許鹹味,它的湯頭在日本拉麵應該屬於中間偏淡,菜單中的特製拉麵與叉燒拉麵其實都是叉燒拉麵,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麵條粗細(特製拉麵的拉麵比較細一點),湯頭湯底是豚骨,據老闆表示太年輕的豬的大骨油脂太多以致於湯頭呈現混濁,所以店家選用的是老母豬豬骨。我個人對豬大骨味道相當敏感,那些摻雜大量人工調味粉的所謂豚骨湯頭很難逃過我的味蕾,經過我足足喝了三碗的湯頭的實驗後,我可以確認這家店的湯頭用的是豚骨無誤。

 DSC_1887.JPG

 

DSC_1895.JPG

 

DSC_1899.JPG  

 

 

拉麵在京都食物中並非顯學,比起東京大阪,京都人比較不熱衷拉麵,所以即便連河原町、烏丸四条、京極通的鬧區,拉麵店的比率也是相當低,然而這家位於根本不是鬧區的拉麵店為何能夠常態性的人聲鼎沸呢?店鋪所在地的高倉通並非觀光區,店家也沒有在雜誌打廣告,為何可以吸引包括我在內的眾多外國觀光客呢?

 DSC_1902.JPG

 

DSC_1003  

我認為是地點,店家位於京都車站往許多風景點的路途上,且坐落在十字路口,這個路口的紅綠時間又相當久,坐在車上等紅燈的觀光客勢必會被排隊的人潮吸引,引起好奇後多半會來一探究竟,來排隊的人成為對路過的人最好的行銷武器,如此生生不息,在我想通這個道理後,不得不佩服老闆選點的智慧。

 DSC_1905

 

DSC_1909

 

DSC08957  

做生意的地段不一定非得靠熙熙攘攘的人潮,竟然還可以依靠塞車停紅燈的車潮,許多事情,反過來思考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意外結果呢!

 

 本家第一旭 たかばし本店地圖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東塩小路向畑町845

 

價位:550-850日圓(20149)

 

營業時間:早上5:00~凌晨2:00

 

公休日:周四

 

交通方式:在京都車站前面對京都塔右轉塩小路,直接第二個路口,右轉高倉通10公尺便可抵達,從京都車站步行之時間不會超過10分鐘(含等紅燈時間)

 

美味指數:四顆星

 

店內氣氛:兩顆星

 

交通便利:五顆星

 

排隊時間:絕大多數時間都得排隊,排隊時間20-5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