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極上之湯

        極上之湯

        作者:黃宏輝

       日本頂極溫泉旅館一直是我的最愛,和風的旅館有多種面貌,多種把玩與多層面的享樂法,不過,若從建築師的眼光去把玩那些讓人魂牽夢縈風呂之宿,倒是一條從來沒有過的品味途徑。

       本書是作者黃宏輝建築師親身遊歷的十六個頂級溫泉旅館,有伊豆修善寺淺羽(あさば)、伊豆修善寺渡月莊金龍、伊豆蓬萊、箱根仙石原石閣別館、箱根強羅花檀、京都俵屋、京都美山莊、銀山溫泉藤屋、輕井澤星野、那須二期俱樂部、鹿兒島雅敘苑、鹿兒島雅敘苑天空之森、鹿兒島妙見石原莊、屋久島平內海底溫泉、屋久島送陽邸等十四座「極上之宿」。

        雖然多數人的旅行還停留在「景點的逛與見」和「異國購物的樂趣」的階段,不過也有越來越多的自助旅行者開始有了「宿遊」的觀念,畢竟吃好住好是一趟旅遊優劣的主要因素,至少對於不願意再把旅遊視為探險替代品的中壯階層,一座好的旅館既然可以安頓好一個人或一家人的身心靈,何苦執著於那些輜誅必較的旅行預算,少買一些東西,把省下來的錢「投資」在旅館的預算上,旅程的「投資報酬率」勢必會狂飆到讓人終生難忘。

        本書所介紹的十四家,除了「箱根強羅花檀」和「輕井澤星野」在台灣還算得上有點知名度以外,其他十二間旅館的名號大多只有在頂級玩家的口耳相傳之間,我個人投宿過有「鹿兒島妙見石原莊」和「伊豆修善寺渡月莊金龍」,其中我還發表過「鹿兒島妙見石原莊」的遊記,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比較一個交易員作家和建築師對於同一座旅館的觀點之異同。

        此外,「那須二期俱樂部」更是讓我心嚮往之的頂級之宿,這是座讓我連續兩年向隅的旅店,細細閱讀黃宏輝建築師的品味日誌,不免讓我心中浮現一股酸酸的妒嫉苦澀,大嘆「我為什麼就是訂不到!」

        至於,「京都俵屋」和「鹿兒島雅敘苑天空之森」更是讓我連想都不敢想的「頂級中的頂級」,特別是「鹿兒島雅敘苑天空之森」,在十幾座高爾夫球場大小的山頭上只蓋出六間villa,寸土寸金的日本竟然有這種奢華的建築,據說連四個小時的「休息體驗價」都要三萬多日圓。

       的確,建築師對於旅遊、以及對於旅館的陳述,有著迴異於常人的觀點,這本書偏重於東洋高級溫泉旅館的空間陳設、建材內涵、藝術價值和客人與旅店建築之間的享樂對話;透過本書的閱讀,讀者可以從中習得不同的旅館情趣,可以多一些面向去瞭解或把玩下榻的旅店,或至少,也可以把這本書當成是「敗家」指南,以我下榻過七八十家日本溫泉飯店的經驗來閱讀與檢視本書,書中所介紹的十四家溫泉旅館的確屬於「極上之湯」,讓想要追求一處安靜、有格調且具人文藝術氣息的頂級旅店的讀者而言,這是一本相當具有參考與知性雙重價質的書籍。

        評:五顆星。



        博客來慶祝國際書展系列活動,最後壓軸書籍總幹事的《我願意為你解盤》將於3/30 0:00下殺六六折,只有24小時喔!請大家多多把握!


我願意為你解盤,3/30下殺六六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