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井美樹-半袖(萬芳半袖原曲)         

        一年半前去了一趟仙台,會去仙台的原因只有一個:「東北新幹線」,從小就是個火車迷的我,看到東北新幹線那個超過三百時速與上下兩層車廂,有如散戶之於明牌,一開始就「萌」了;誰能告訴我,到了一個旅行的目的地必作的幾件事:一是找個地標,最好有標地名的牌樓招牌石碑或題字的地方拍照,先滿足旅行第一個目的:「到此一游」,這讓我想起高中時期到六龜烤肉時,總要在荖濃溪畔刻個「**中學阿狗到此一遊!」、「總幹事與總嫂….勿忘我」之類的文字儀式。

        第二件事大概許多人也猜的出來,「吃」!套用一個知名廣告詞:「台灣人現仔時春一張嘴,這也要吃!這也要喝!….」,當然!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終究要嚐試一下當地人的日常食物或當地特殊的名產(名酒也算)。仙台車站一走出的廣瀨通大街上三步一攤五步一店的牛舌燒烤店,連我的國小一年級幼兒都很快明白了牛舌是仙台的名產;烤牛舌所搭配的解渴湯品,最棒的當然是關東煮的湯頭,一家人胡亂找了一家在廣瀨通內的地下室牛舌燒烤屋,由於當時犯了一個小錯誤以至於發生了旅行上最遺憾之情事。

        您有被食物的味道感動過嗎?別以為天下第一味那種灑狗血連續劇是紅假的,陳昭榮所飾演的聖傑每集掛在嘴上的名言:「感動人的美味」,不過!感動人的通常不只有美味本身,真正的美味元素在於「回憶」;周星馳所主演的食神電影中對美食有了最深切的定義:「天啊!這麼好吃的東西以後萬一吃不到怎麼辦?」;很清楚的道盡了每個世間饕客窮極一生所追尋的美味,不過就是再次複製與找到「阿媽的味噌湯」、「國中校門口的水煎包」、「故鄉市場的那碗四神湯」罷了;在仙台燒烤店我喝到了一鍋完全複製兒時記憶的關東煮湯頭,而我的照相機竟然因為容量不足以至於沒將那家店的招牌與湯頭拍下來,上個月與老婆吵了一架,原因就是我吵著要去仙台玩兩天一夜,只為了吃上兩碗「關東煮」。

        高中三年級的歲月與多數人一樣,每天被聯考與書本壓的透不過氣來,低升學率與自我期許之下,雖知考上台大是我這種工人小孩唯一出人頭地的路,但是高三那股排山倒海的無形壓力,讓我不得不每天傍晚到家裡附近的澄清湖跑步,從現在長庚醫院附近沿著湖畔跑到後門,後門門口的湖畔當時有攤黑輪攤,裡面的黑輪丸子蘿蔔就陪我渡過了苦悶與青澀的高三生活,那番滋味讓我第一次流下回憶的淚在林強的一首「黑輪伯」:

『基隆港邊的鐵路下                  有一個下港來的老阿伯
他細漢甘苦嘛真壞過                  推車出外在賣黑輪
常常也苦勸這位少年仔              有閒書就愛淡薄啊讀一下
不要像我少年時就假漂泊          一世人就麻西麻西
這無情的社會                              學歷可以勝過一切
別人若比你較會讀冊                  每天蹺腳來泡茶
目睭一貶少年仔已經五十歲         坐在忠孝東路的黑頭仔車裡底
他說司機啊!請你路邊稍停一下    我若像看到彼個黑輪仔伯啊!』

       這首歌完全觸動了我所有的淚腺元素:基隆港邊與下港、黑輪伯、讀冊(書);仙台的那家關東煮湯頭竟然和二十年前的下港大貝湖邊黑輪湯相同,是我的錯覺?還是兩者真的有什麼關連呢?我被仙台那家關東煮完全「萌了」。

        所謂的「萌?」(moe)本來應該寫做日文同音的「燃?」,指的是看到令人覺得極度可愛之人、事、物的心理狀態。它其實是輸入電腦時發生的文字更換錯誤,據說這個詞語原本來自較為常用的「燃????」(燃燒),由於日文電腦輸入平假名時會智慧判斷漢字,而「萌?」排序在前面,才變成現在的寫法。這個字後來受到廣大動漫愛好者的歡迎,嶄新的字義遂在廣大的次文化階層傳播開來,變成進入那個世界的通行證。(引用吳岱穎發表在自由副刊之『萌之一族』文中之部份定義段落)

        令人難以理解的是,「萌」這個字還包含著某種曖昧的春情,一種戀物者的詭異癖好。糟糕,我也開始宅化了嗎?總幹事我若還不夠「宅」!那台灣也沒有多少宅男(或者改成宅歐吉桑),或許可以稱我為部落格「宅王」(不服氣!我有每天幾萬個讀者人氣,我說自己是宅王就是宅王,不然放海眠寶寶來咬我阿!)。萌本來是指草木初生之芽,但是後來日本御宅族和其他的動漫喜好者用這個詞來形容極端喜好的事物,但是通常都是對(尤其是動漫的)女性而言,因此,萌現在也可以用來形容可愛的女生。不過,樣貌可愛、討人喜歡的男性(如「正太」)也可用這個詞來形容。』

        好的湯頭在於材料元素,IC產業就好像湯頭,不論材料是光電!是通訊!是消費性電子!還是黑輪!鮮魚!大骨!不論主菜是麵、火鍋還是排骨四神,對的材料與主菜就會有好的湯頭,消費性電子的熱潮不論怎麼走,wii遊戲機、蘋果音樂手機、阿福機、數位相框、賭博樂透機、……都逃不出影音IC與FLASH吧!文章的重點不是明牌而是感人的美味。

       明牌與女人都是難以預期、捉摸不定、神秘莫測且無法計算之,夢寐以求她、祈禱膜拜她、望穿秋水之,不來就是不來;等一檔大師明牌正如等一個女人,引頸期盼、坐立難安,抽口煙喝杯茶後似乎有點她的影子來臨,但還沒抓牢她又跑走了,只能週而復始地再抽口煙喝口茶癡癡地等她,終至身心交瘁,乾脆熄燈就寢;有人不願受此煎熬,橫豎雙手一攤付出白花花銀子「買」現成的;但是「買的」終究是「買的」,王老五與散戶總不能買一輩子呗。好不容易數日後不再去想她時,明牌卻又搔首弄姿地突然在你面前出現。久而久之,我終於想到大詩人洛夫對詩的態度:「補獲詩就好像補獲女人一樣,最有效的武器就是遺忘。」 明牌亦同。

蜜蜂說:「好了!讓我開始釀蜜吧。」
大禹說:「好了!讓我開始治水吧。」
樁腳說:「好了!讓我開始買票吧。」
詩人說:「好了!讓我開始作詩吧。」
大師說:「好了!讓我開始出貨吧。」
 
十和田湖的雪景,明年初我計劃著秋田青森的旅行

 
下個月要去的山梨西川溫泉慶雲館露天風呂(轉拍自其網站)

 
萌之美麗與哀愁

 
傳說中部落格宅族之萌王.....凍蒜  凍蒜(拍的好像競選照)

 
在人類還沒進化前就知道"萌"必要性了


       後記:最近兩三週寫東西真的是不知所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投資是全世界最簡單的事物,因為投資只有八個字...
買進---抱牢---賣出---等待,我很佩服其他專家,每天哪有那麼多事情要做呢.....
 
完美的萌化

 
不完全萌化-腦殘者之典型(拍於新宿三丁目車站)


  
男人也可以這麼"萌"


 

 
萌之細道--萌王南蕉大打槍修鍊去(拍攝於泰北陸軍營地)


海綿寶寶:我的明牌比大師還準,不信,請看數字週刊..與萌王的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