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以前整理的圖片…那段賣鯛魚燒與幸福、快樂的回憶好美… http://f10.wretch.yimg.com/t149780243/5/1398516154.jpg <嗯..沒錯 這個就是我..鯛魚燒達人耶 我最自豪我烤的鯛燒皮脆 中層麵皮鬆軟 內餡還會爆漿...超好吃..是所有工作人員中最會烤的 火侯!火侯是關鍵~.>

        在國考前我是跟我大師傅一起賣鯛魚燒,他是個無瑕的高手。(人品及學養都是一流)高雄大學法研所的高材生拼了數年的國考在錄取30名法警下考上了。每日的六點他從新市坐火車到鳳山找地方看書到下午1點,開始準備鯛魚燒要賣的食材,打發麵漿(要蛋、牛奶、麵粉、糖..有點小麻煩…)、擦拭攤位,把烤爐用鐵刷刷光亮,開始服務客戶到晚上六點…又坐火車到楠梓讀法研所到10點下課…最後再回台南新市…又準備鯛魚燒的內餡,每天都睡不到五小時就這樣好幾年..是真正硬底子的國考生。我們的紅豆、奶油、地瓜內餡..都是自己做的喔!完全不加任何添加物所以兩天就壞掉了…別人那種放一星期不壞的,別懷疑,防腐劑都沒給您偷工減料…。我寧可虧錢店倒掉也不要花那種造業錢...


<很有感覺的圖>

        雖是小生意但也大學問。我們後來擴點到三家分店…不過更認知到小攤販的無奈。。。有小學生跟媽媽來買跟媽媽說「叔叔好可憐喔!在這裡賣鯛魚燒…」更豬頭的是他媽說:「對阿..所以你要好好讀書。」…..哇勒點點點…什麼跟什麼..

        紅男綠女大家假日很快樂的在逛街就是我們的大日…記得以前在做生意時..連續100天沒放過假…一想到放一天淨虧6000就覺得捨不得…更深深覺得當公務員是一種幸福…怎知選警員這種半吊子鬼公務員也是別人放假我大日…

        但..也有快樂的地方!就是「我們賣的不只是鯛燒 更賣滿滿的幸福」。雖然我長的其貌不揚但還不少死忠粉絲顧客喔…學長先考上法警,我也沒多久考上警特就都把店送人的送人、收的收…還很多顧客打電話來問…陽明國中的學生有時一訂就是150隻…3千塊…我都請那小女生100塊吃紅及吃鯛魚燒免費。

        有的媽媽一看就知道是弱勢騎著鳥鳥的腳踏車…還載著兩個小朋友。來到我的攤位買「一隻」鯛魚燒…遇到這種我都買一隻送二隻.(因為我知道他們真的有困難..最早我小時候也非常貧困 那種感覺 能感同身受).讓他們全家都有的吃。記得曾有個罹癌的女生每天下午都讓她爸或媽推輪椅出來要買我的鯛魚燒…唉 有時遇到這種我的汗水就跟淚水和在一塊了…(但還是要一副很專業 很有朝氣的面對他 以免讓他觸景傷情)沒辦法…我開店不只要賺合理利潤,我還要賺一個「爽」…XD~



        做生意的過程…不是我自豪我總是能在短時間內把業績衝上來,深刻的抓住顧客心理,還有很多「眉角」都掌握的非常棒。EX.有天兵顧客問我為啥不賣「可莉餅」要賣「鯛魚燒」。唉…事情就不是這種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啦…可莉餅一次只能兩爐(50x2=100元),同樣6分鐘鯛魚燒可以生產12隻(12x20=240),別的不說光產能就輸鯛魚燒了,況且可莉餅根本不能外送(會軟掉 滿難吃的) 一樣生意不能外送就輸一半了…其他雞排、烤肉、關東煮…等等及一個店工讀生人數要賣多少才能打的平,租賃地點的選擇文市武市…其實我們都有用「科學且客觀」的角度去分析過了。。。處處都是學問…還有還有 我們連攤位都自己設計 自己制作 自己設記 自己買料 自己上漆 自己釘...全都是心血吶...我想我跟學長都忘不了我們鋸木頭鋸到手起水泡的過程吧...

        只可惜我不能將小生意KNOW HOW轉化成一個標準SOP,讓這套流程有如撒豆成兵般一直複製一直去發揚光大,很多地方有經營的盲點。Ex 工讀生控管,POS系統…很多地方鄙人我突破不了…不然跟學長有考慮過 讓一些失業婦女或真正需要一份工作的人免費加盟 一起加入我們賣幸福的行列 也是件非常好的事..但有時又深怕自己最愛的產業被不肖的人搞壞了...唉..有時人難做就是這樣


<鯛魚燒站到了..您也想吃嗎?>

        今天還是很忙很累,先來休息了…這篇文 打的七零八落...

收攤時
五光十色的街道
稀稀落落的過客
默默的收拾著
微溫的爐火 給我. 溫暖
凝望著前方 我的未來 在哪.?
這時的我 最怕是 秋冬的蕭瑟
悲歡離合 陰晴圓缺
不管如何 人生總是都要 散戲 的 不是?

        哈~先聲明 這不是跟那個啥 梨花體的新詩一樣喔 我只是沒將這幾句弄成一個段落 部落格新增一個鯛魚燒相簿


補充一則今日的新聞…
大陸官員帶頭喝奶 消除民眾疑慮 (TVBS)
不知道是不是周星馳看太多…腦中浮出他們是拿自己製的豆漿充當牛奶…
在後台官員還跟師爺說…笨喔!中國還有啥米是真的...生命誠可貴 當然不能隨便開玩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