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受了郭郭的請託,於是我展開了對peggy的調查。 

      對於女人,特別是個漂亮的女人,想要去挖掘她的點點滴滴,確實是件難事,但也是見簡單的事情,漂亮的女人多半很神秘,神秘的是在身邊總是有些已知或未知的人際關係,但漂亮的女人通常很寂寞,只要長得漂亮,從十四五歲起便學會運用自己的外表來獲取許多特權,如吸引男生來替自己幹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利用漂亮來博取一些意想不到的禮物,但漂亮的女生通常也會受到同儕的排擠,尤其是純女校的美女,她們一出校門或許有一堆搶著奉承的男生等著她們,但在學校內肯定會處處吃鱉碰壁。

      美女並不缺熱烈的追求者,但她們的身邊卻沒有什麼傾聽者,大家都忘了美女其實也有其脆弱的一面,而且,越是漂亮的美女,內心脆弱的陰影就越大。

      與其汲汲營營絞盡腦汁去討好,不如在旁邊等著她們主動來說出自己的秘密。

       開學後的某一天,早上體育課跑完800公尺,運動後我感覺相當清爽,飢腸轆轆的我回到人性空間向黃娟點了一盤份量很足咖哩飯,我下午三點有實習課,正想要在我們專屬的包廂瞇一下睡個午覺,沒想到peggy走了進來。

「妳怎麼來這裡?」

 「我想森林系的教室找郭郭談一下吉他公演的細節,結果沒找到人,所以就想來這裡看看他在不在這邊!」神情落寞的peggy回答地有些心神不寧。

 我知道她在扯謊,扯謊是女人的天職也是天性。

 「妳吃過了嗎?」

Peggy點點頭

 「郭郭和blue還在你們寢室裡頭嗎?」

「誰知道,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可能到實驗室,也可能到錄音間,說不定跑到醉月湖旁去悟什麼人生大道理吧!」

 想到他們兩個那種強說愁的瀛弱文青模樣,我和peggy都笑了。

「小黃!你有談戀愛的經驗嗎?」

 才見過幾面的peggy突然問起這種傷感的問題,我也不想隱瞞她。

「有沒有談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昨天才剛剛失戀!」

 於是我一股腦地把yoyo與我的故事和昨天送她去機場出國念書的點點滴滴,一五一十地告訴她。

「那你昨天在醉月湖有沒有悟出什麼人生道理?」她還真不懂得安慰人。

「我只知道昨天蹺課被點到名!」

 「沒想到看起來忠厚老實的學弟,高中就交女朋友了!」

      除了我媽以外還沒有人說過我外表忠厚老實,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刻板印象吧!從成功嶺下來的大光頭得頭髮還沒長多少,加上台大新生的身份,一般人總是會從身份與外表去評斷他人,peggy對我的形容詞,或許是自己從新開始的一個鼓勵吧!從小到大都被視為壞學生的我,終於有機會當個品學兼優的文青,有人從黑道轉到政壇去漂白自己,我應該也可以藉由讀大學來改變自己的形象與從小到大的衰運吧!

 「我和你同年出生都是56年次,怎麼妳叫我學弟呢?」

「我是專五,你是大一,我本來就可以當你學姐。」peggy 很堅持這個稱謂。

  與其被叫小黃,這個和成千上萬條狗的名字雷同的稱呼,學弟這稱呼也不賴。

  聰明如我,自然知道peggy如此稱呼我的用意,她想藉此擺明了彼此之間的關係。

 「放心啦,peggy!我才被前女友狠狠地在機場拋棄掉,我對妳沒有什麼企圖啦!更何況….我也不想捲入你們幾個人之間的曖昧遊戲中。」

 Peggy回答:「嗯..這才乖!」但她眼神中似乎不小心露出了千分之一秒的不悅。

   女人啊!明明不想再牽扯出什麼新戀情,但聽到別人坦承對她沒有企圖,就算是從沒有興趣的男人嘴巴說出,依舊會有種不是滋味的不愉快感受。

 我向老闆娘點了一杯果汁給peggy

「失戀後的第一天,能和漂亮的女孩一起吃飯喝咖啡,也算是種療傷吧!」

 聽到了療傷兩字,peggy笑了。

「我真的搞不懂你們這群人為何一天到晚把傷痛、療傷掛在嘴邊?」

 「許多人的人生有著更種不同的劫難,生老病死,但對我而言,這都是遙不可及宛如外星人的故事,尋求這些所謂哲理也好,療傷也罷,不是我來到深不可測的台北與台大的目的。

 「小黃,你講得很玄,那你來讀書的目的是什麼?」peggy又把我從學弟升格成小黃了。

 我聳聳肩,想了半晌

「讀些書、認識些人、拿個好看的學歷,改變自己的命運,未來找個好工作,最好也能找個像你一樣漂亮的女生談個戀愛。」明明對peggy沒有興趣的我,嘴巴倒是很賤。

「下次我帶個學妹來和妳認識,幫你介紹。」

「好吧!找一天吧!」忽然又想起遠在日本的yoyo,我也意興闌珊起來。

Peggy看到露出淡淡憂傷的我好像突然想到什麼似的問起:

「你下午有課嗎?」

「會計實習課,超無聊的!」

『那些傳票、過帳、結帳的東西簡直是枯燥道破表。』同樣是念商科的peggy 也知道。

「要不要一起去搭北淡線,再過不久北淡線就要拆掉了。」

台鐵小火車北淡線、淡水的夕陽、老街的悠閒和會計借貸平衡、過帳的調整,哪一個值得花年輕的歲月去嘗試呢?

笨蛋都能夠做出選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