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導演失業日記─黃金魚將撒母耳」讀後感

小導演失業日記(新版)

        會接觸到這本書完全是因為「海角七號」。還記得當初看完電影後感動得不得了,剛好出版社也打鐵趁熱,重新出版了這本書,當然就立刻買下來囉!

        這本書確實是本好書(當然不是因為和作者同是台南鄉親我就這麼說)。僅看書名,大概就知道內容是一個失業導演所寫的日記。不過除了自己外,裡面的主角還加入了魏導所養的黃金魚將,讓這本書不僅是人的日記,同時也是魚的日記。當然,魏導是人不是魚,怎麼可能知道魚在想什麼,更別說還替牠寫日記。但是透過魏導的筆,將他的驕傲、抱負、失意與挫折投射在這尾黃金魚將中,讓讀者更能見到他最真實的一面。

        雖然負債累累,但為了寫劇本,他仍舊花錢買了部筆記型電腦;雖然失業沒有收入,但是他仍然每天至咖啡館報到,只為了能專心完成他這輩子最重要的夢想。在旁人看來應該會覺得很傻很可笑吧,但是那股堅持理想的勇氣,卻令我為之動容。在海角七號中,阿嘉和友子在房間互訴衷情時,阿嘉曾說:「可是我真的不差!」那時不知道為什麼對這句話特別有感覺,現在想想,或許阿嘉就是魏導的化身吧!有很棒的才華,也很努力,但卻屢屢與成功擦身而過;雖然知道自己並不差,但不起眼的穿著打扮,與不圓滑的交際手腕,都讓他一再地被壓榨與埋沒。我想他一定很不甘心,所以讓阿嘉認識了友子,認識了茂伯、勞馬、水蛙、馬拉桑與大大,讓他可以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得到群眾的掌聲與認同。

        我真的覺得魏德聖導演是個不折不扣的英雄。雖然不得志,但是至少他還有夢想,也有完成夢想的努力與堅持,就像黃金魚將最後的奮力一搏,只為了回到牠夢寐以求的大海。反觀我自己,雖然衣食無虞,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早就不知道什麼叫夢想與熱情了,有時甚至覺得像是行屍走肉一樣,不知道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心裡很羨慕也很嫉妒,但我知道光是羨慕與嫉妒是沒有用的,我必須做點什麼來改變現狀,我也想成為黃金魚將……。

        最後當個文抄公,看看他寫的新序:「……無論是悲歡交集還是山窮水盡,這本書所述說的,無疑就是一種在困頓中等待突破的心情。而很多時候,人生不就是這樣嗎?即使已經盡了全力,還是難免要被動地等待著未知的未來……所以這本書其實是要獻給每一個還在等待中的人……只是想給那些還在漫長等待中獨自摸索的人一些安慰。因為我也曾經是一個無人聞問的小人物,所以我特別能感受那種在不確定的困局中,仍想奮力一搏的心情。希望每個人都能在這本書裡頭找到一些感動的力量,找到一種呼應;彷彿在說,你們並不孤獨─而等待,確實是會有所回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