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遊記III──我的書房風景』讀書感想 by 物子

        書拿到了,翻了許多很棒的照片,花最多時間看的卻是『我的書房風景』,九十篇書評,九十本書的精華。我先承認,我看書看的很慢,學生時期也沒有培養好的閱讀習慣,小時候補習班導說「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好像又有人說「少不看紅樓,老不看三國」,那不就是說水滸、紅樓、三國都不用看了?!那還能看什麼?金瓶梅嗎?總之那時候大概就是忙著聯考,也沒看什麼書。所以對我這種閱讀能力幼幼班的來說,看『我的書房風景』無疑是如獲至寶,大有助益。

        我當然不可能每一本都看過,有些書是以前就讀過的,再來看作者的書評就感覺對這本書的認識又多了另一個面向,更深入些。有些書是本來沒看過,看了書評之後覺得很有趣就去買來看的。比方說像魔球,早些年瘋棒球的時候就有看過,那時候只覺得運動家隊(ps.美國職業棒球隊)好神,它的經營理念從來也沒人用過、也沒人認同過,但是它們卻打出了好成績,看過書評後發現,哇!怎麼有人那麼厲害,一把就抓到肉粽頭,點出了魔球裡面最根本的經營理念,同時還把這樣的理念引伸到投資的哲學上。其實作者對於不同領域的感受和想像力很早以前就見識過,在『交易員的靈魂』一書中的「王建民投資啟示錄」就有証可循,除了作者本身的智慧和想像力之外,我認為這也是需要大量的閱讀與思考才得到的累積。

       『散戶流浪記』則是以前沒看過,後來看了書評才買來看的,看完之後發現這是作者推薦的書單中讓我感受最強的一本,又幽默又好看。以前我一直有個錯誤觀念,時代不斷的在改變,科技、社會一直在進步,所以投資人也不斷的在提升。看完『散戶流浪記』之後發現我錯了,而且是錯的離譜,人類唯一從歷史學到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學不會教訓。這本書是八零年代寫的,然而裡面提到散戶的種種行為卻可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一再重現,換個場景它可能就是『內線國度』、『金控迷霧』、『我的錢怎麼不見了?!』,也就是說,即便有了電腦、網路,投資人仍然不斷的犯同樣的錯誤。這是一本相當有趣又好看的書,然後如果沒有看過書評的話可能我就只是把它當做是一本打算用造神的角度來誘騙讀者上勾的書,看書評讀好書,對我來說這是最大的bonus。

        對我個人而言,「寫書評」的意義在於:

        一、 整理心得。讀書就好比看電影、聽音樂、品酒,看完之後心裡總是有千頭萬緒的想法不斷的流竄,寫下來,當原本片段不連貫的想法化為完整的篇章時,這本書的精華就被吸收了,再也忘不掉了。

        二、 分享。好東西告訴大家。

        三、 獲得共鳴。如果有人讀過同一本書、看同一部電影或是喝過同一年同個酒莊的布根地,然後跟你有同樣的感受,甚至還可以提出你沒看到的那個面向,那種喜悅跟興奮是難以言喻的。我認識一個朋友年輕的時候演過國劇,也出過書,他告訴我:「當一個演員需要掌聲,當一個作家需要知音。」這一點我只能說慚愧,在耕讀筆記裡多數時候我只能扮演鼓掌的角色,只恨思想的高度還及不上版上的先進,這點只好再加油。

        四、 爽,這是最大的目的。

        也許對作者來說有更深層的意義在,但對我來說,『人生遊記III──我的書房風景』給我獲益良多,強力推薦各位看完遊記之後也拿來翻一翻,裡面有九十本書的書評,領域橫跨財經、小說、遊記…,不管你喜歡看什麼書,總會看到自己喜歡的。

By 物子

總按:每投稿一篇,就延長好友一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