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本格小說

 本格小說(上)


        作者:水村美苗

        為了閱讀這本書,還特別去找出「本格」在日文的定義,本格的意思是「正式」、「原始」或「嚴肅」,如本格燒酎是指純度最高、雜質最低的蒸餾米酒,本格推理指的是回歸推理最原始的-兇器、手法探討的小說。

        什麼是本格小說呢?看了這本書後我仍然是百思不得其解,也許有人會認為書名的定義與企圖並不重要,小書本身精彩才是閱讀之魂!我百分之百同意,可是….萬一看不懂小說時怎麼辦?

        這本書被譽為東洋版的咆哮山莊,對本書的好評價幾乎是圍繞在其創作手法,如私小說和本格體的交替,然而對於一個未曾讀過咆哮山莊,不懂也不想懂什麼是私小說的尋常非學院派讀者而言,誰從本書的閱讀獲得什麼?

        讀小說不外乎殺時間娛樂、感動與自我感情投射、文以載道具學習性、史詩、控訴或掀開黑暗揭竿起義而起…等幾大類吧,沉耽在文字與文學手法也許對作者是種享受與挑戰,但對於讀者而言恐怕就是一種負擔與浪費。

        上下集加起來七百頁左右的篇幅,足足有五百多頁處於無關緊要的「佈局」,而大部份的佈局是放在三個歐巴桑的碎唸與話家常。這本書應該是我近十年來所看過「步調最緩慢」的小說,對於極為忙碌的現代人而言,閱讀過於累贅的書已經是種「時間」的浪費,且如此長篇幅的冗長佈局與緩慢拼湊,對於讀者的閱讀樂趣更是一種殘害。

        傳統的小說界與文學界,通常多數不會屈就於市場的品味導向,老是大嘆閱讀與買書的人口越來越少,卻不想想為何老是推出這種考驗讀者閱讀耐心底線的作品呢?咆哮山莊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圖像化、快節奏、高想像力甚至華麗趴糞文學的時代已經來了,反正我並非文學界出版界的人,國王的新衣與我無涉。

       評:兩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