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大到不能倒:金融海嘯內幕真相始末
原文書名:Too Big to Fail

大到不能倒:金融海嘯內幕真相始末

作者:安德魯.羅斯.索爾金

        這本書的標題、文案、目錄甚至連推薦序都相當吸引人,的確這本書的書寫時空背景從2008年初到2009年初,那段金融海嘯期間的大大小小金融事件,背景以雷曼、財政部、高盛、摩根大通為主要背景,主角有雷曼兄弟的福爾德執行長、美國財政鮑爾森、高盛董事長兼執行長貝藍克、FED主席柏南克….等人,確實人時地事等四大戲劇要素全數具備,這本書如果說不吸引我是騙人的。

        一拿到書就花了五個小時啃讀全書,且慢,鐵定有人不以為然,這本書的厚度高達650頁,我怎麼可能在一個周末的下午把它看完,這絕對沒有誇口,不過這更不是我有三頭六臂的快訴閱讀法,而是這本書的撰寫相當簡單,往好處想是這本書沒有多深的專業門檻,往壞處想的話,整本書值得深思之處可說是屈指可數。

       作者是一位新聞記者,記者寫的書有三大特點:一是易懂、二是沒有深度、三是沒有省思。

        如此形容真的會把記者給得罪光了。

        也正是因為本書是由記者所撰寫,所以整本書閱讀起來有如金融海嘯前後時間的新聞報導,只是多了一點人物對話罷了,當然,讀者若把本書當成是金融界的趣味專訪,毫無疑問的,這本書的確可以拿來打發時間,但是,本書卻沒有較深入的前因後果和金融專業深度,讀者閱讀本書實在很難從中取得所需的專業知識,頂多只能中事件當中的枝微細節去體驗表面上的浮光掠影。

        本書的立場與用詞似乎是站在投資銀行的那一面,不管是提到房利美、貝爾思登、雷曼、AIG還是美林….,這些金融業粉墨登場的高層似乎個各都是一付奮力奔走、鞠躬盡瘁的模樣,也許筆下會著墨一些他們的算計,但是整本書就是把這些人當成宛如三國演義的諸葛亮,在作者的筆下,他們個各成為任勞任怨但只是時運不濟的倒楣鬼,我相信這或許不是作者的本意,但作者長年在報社報導與專欄的熏陶下,「抽離感情的冰冷客觀」這個書寫特點卻在本書一露無遺。

        這些金融業捅出這麼大的一個窟窿,以六百多頁的篇幅厚度,作者絕對有足夠的篇幅去多談前因後果,以及這些人士所犯的錯誤,甚至也有足夠的空間去論述他們的責任,但,作者卻對這些人輕輕放下。

        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至少這本書讓得知,在2008年8月金融海嘯正式引爆的前十個月,美國這些金融業人士早就得知這場金融屠殺的發生必然性了,然而可恨的是,這些金融業人士卻足足掩蓋且扭曲事實長達近一年,除了造成不知情投資人的損失之外,也因為他們的刻意掩蓋而讓後續的問題變得更棘手。

        所以,當讀者讀完本書後,或許唯一的收獲就是「金融業與新聞界」的話真的是一點都不足採信。

        此外,從這本書也可以得知美國當局對特定投資銀行高盛的偏愛,以及美國當局竟然用「高盛的思考模式」去從事疏困,這也是閱讀本書少數幾點收獲之一。

        只是除非讀者具有我的專業知識,否則以本書六百五十頁的厚重,讀者恐怕會耗上不少時間,而本書還有將近三分之一的篇幅用來陳述書中一些金融業與金融高層主管在過去的豐功偉業,如果讀者沒有對國際金融要聞與名詞的基本認識,閱讀本書也將會有點吃力,不過,我認為就算跳過那些看不懂的名詞,閱讀這本書也不會有多大障礙,只是這本書不能帶給讀者多少知識上或實務上的饗宴罷了。

        如果你具有初淺的金融業背景知識,譬如你懂得什麼是附買回?信評?同業拆款?資本適足率?股本分拆?資產證券化…等名詞,那麼本書或許還是一本可以用來殺殺長途飛行的無聊時光,然而本書又厚達650頁以上,捧在手上對於肌鍵也有一定程度的傷害呢!況且這本書從頭到尾就像閱讀一整年份的財經報紙,所以這本書不會是我列為優先要推薦給我的好友的書籍之一。

       評:三顆星

最近兩個月我所讀到的五星級好書

財經類:
民國100年大泡沫

書評

民國100年大泡沫:財富即將重分配,央行沒告訴你的真相





旅遊類: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津軽鐵道四季物語

津輕鐵道四季物語 (全)


東洋文學類:
      第八日的蟬

奈津的獨白

Double Fantasy奈津的獨白

哀愁的預感

哀愁的預感(二版)

歐美文學類:
別讓我走

別讓我走

父子影痴俱樂部
作者:大衛.吉爾摩
父子影痴俱樂部

科普類:
牛奶,謊言與內幕

牛奶,謊言與內幕


東西的故事

東西的故事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

推理小說類:
治療

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