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  孤宿之人


孤宿之人(套書) 

         作者:宮部美幸 

        既然是宮部美幸的長篇作品,我自然不假思索就把這本『孤宿之人』收藏起來,然後會拖延到中文版出版後的一年多才翻開它,是因為我對於所謂的日本時代劇(也就是古代劇)沒有興趣,我這個人有個閱讀的怪癖,那就是不太愛看以古代為故事背景的故事,無論是中美日歐,古裝劇或以古人為背景的小說就是無法引發自己的興趣。

        之所以會翻開本書的最主要原因是我老婆的推薦,其實真的算起來,我太太閱讀的小說量超過我所讀過的兩倍以上,她極力推崇這本『孤宿之人』,所以我就利用了將近半個月以來搭捷運上下班的時間把這本分成上下兩部的宮部美幸大作讀了一遍。 

        先談談閱讀之後最直接的兩個感想:
        一是真的是太好看了:
        這種評語似乎是書評界的大忌,寫書評好像非得引經據典,引用各種考證並且滿篇華麗辭藻去堆疊出對一本書的敬意,但是,我實在想不出「太好看了」之外的形容詞。
        二是,這部作品被作者稱為寫作以來難度最高的作品,關於宮部阿姨對這本書的評語,我相當肯定。 故事的設定是兩個主角,一是不到十歲的孤女阿呆,以及剛滿十七歲的引手(日本江戶時代公家雜役之類的小吏職位)見習生宇佐,故事的場景設定在一個叫做「丸海」的海邊小藩鎮,故事的緣起是日本幕府將某位犯案的重臣流放到丸海這個小地方。 

        何謂孤宿的人?孤苦無依舉目無親、任命運亂流安排而四處漂泊的人,正是孤宿之人,書中小孤女阿呆就是孤宿之人,她只有卑微的人生和被壓抑的命運,小小的年紀就被捲入封建體系的漩渦當中,不過,宮部美幸沒有寫的有如阿信般灑狗血來賺人熱淚,更沒有作九拐十八彎的推理鋪排來挑戰讀者的智商。

        這本書的故事相當簡單,一群被集體壓抑到近乎迷信的小鎮住民,一個被封建制度與政治陰謀籠罩了數十年的封閉小鎮,主角被這種環境下所形塑出來的集體輿論壓力壓得無法喘息,主角在深沉無奈的世界中默默地生活,並身處於悲傷難解的氛圍,然而,擅長寫故事的宮部卻能夠在如此悲傷的故事中寫出人性的小小光芒,實在是不容易。

        我形容宮部美幸所描寫的孤宿之人「阿呆」是一道宛如在深邃暗黑的細微光線,阿呆的純樸對比丸海小鎮的烏煙瘴氣,有如一道人性的出口,其實,人性的真正光芒不在於多麼地耀眼奪目,在一片黑暗中的小小螢光更能溫暖人心,宮部筆下的阿呆與宇佐就有如兩隻小小螢火蟲,也許在暗黑世界起不了作用,但卻讓讀者能夠心平氣和地讀完一個這樣憂傷的故事。 不得不佩服宮部的寫作能力,故事從一開始就直接破梗,一開始就把兇手點出來,一開始就把故事的結局寫飽滿了,然後在慢慢地從結局而去開展一圈又一圈的故事,與一般的小說撰寫手法相當不同,當然一開始閱讀時會替作者捏一本冷汗,但是沒想到的是,即便讀者都已經知道故事的脈絡,但是依然可以讀出許多趣味而讓我津津樂道地翻閱下去;更讓我懾服的是,宮部美幸可以用這麼小的故事和聽起來平淡無奇的背景人物,創造出巨大的閱讀底蘊讓讀者有了滿滿收獲。 

        這本書道盡了那些被無知與恐懼所蒙蔽的人心,以及壓制真相與真理之後的集體盲從,仔細思索故事裡頭丸海這個封閉的世界,其實相較於現代,很多人事物在本質上並沒有什麼兩樣,比方說對核能的盲目信任,比方說對媒體的盲目信任,比方說因貪婪而產生的理財盲點,如果不去打開自己的心胸,人人都是現代的「孤宿之人」。

         評:五顆星


        3/29耕讀日記:
         一、 有時候相當納悶,謙虛在現代社會到底算不算是一種美德,許多人事物讓我體會到,高調、碰風與眾聲喧嘩才是社會的主流,謙虛好像成為弱者的代名詞,但無論如何,幾十年來的歷練,我依舊覺得低調與不張揚才是金融市場生存之道。

        二、 我早就不是一個純財經人物了,在這個部落格當中,有60%的文章與財經議題沒有多大關連,我寫小說、故事、遊記與書評,朝自己有興趣的目標前進,所以早就脫離那種k線人生,讀一本好書、去想去的地方旅行、編排自己小說中的人物刻畫與角色性格….對我而言都比那些技術線型與看盤來得重要,所以我不會也不想去和任何人爭奪什麼財經地位。

        三、 我承認最近閱讀的速度真的變慢了,希望雜誌的編務上軌道之後能夠恢復「耕讀」的規律生活,寫滿一千篇書評的計畫依舊不會改變。但是我不在乎有沒有讀者想要看,我寫部落格的目的只要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滿足讀者,畢竟我和讀者之間的關係並沒有存在商業關係吧!

        四、 宮部美幸的作品的整齊度比起松本清張、東野圭吾來得好,宮部美幸的書比較少地雷(據我的印象上應該是沒有),所以應該可以放心地去拜讀一番。

       五、我不去報明牌不秀成交單不搞代操不搞業配不上媒體不去撈錢, 天天在這裡寫書評, 還被一堆人質疑 , 算起來我也是個一定程度的「孤宿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