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嫌疑犯x的獻身 東野圭吾著
        一場天才的部局,讓我想起高中大學時代的導數學公式,出題目永遠比解題更有趣呢?不過天才談起絕對純粹的戀愛、到最後純粹的戀愛沒有殘酷地成為神話,最後的獻身拉回到有血有肉的真實感情,血淋淋地命案、不帶男歡女愛的浪漫、硬梆梆地推理的元素之下,竟然譜出一本最純的純愛,看完之後可以是盪氣迴腸、可以是跌破眼鏡;這本東野圭吾的小說給我的腦海注進滿滿的思緒。
       尤其是主角石神講的那句:『找出自以為是的盲點』讓我咀嚼再三。

       評:太好看了

二、吉本芭芭娜的"羽衣"
       透過一個回鄉療治情傷的女子,展開內心的自我對話,簡單的角色關係、簡單的語言、淡淡的心情,卻挖入很深很深的心思當中,我不會用文字形容;吉本芭芭娜用很輕很輕的文字故事作品,卻重重地用簡單的對話,重擊了讀者,當然!讀這本書要放空一切、要心很靜、要心無雜念,不要有任何對書過多的主觀期待,用讀文字的方式慢慢唸書來,才能發現吉本芭芭娜的魔力。
 
       評:普通

 三、西村京太郎的野猿殺人事件
       四篇短篇推理警探小說的集結,比起西村京太郎的其它作品,這本有點單薄,雖然用了四篇四種動物作為故事的引子,但可能是不擅長吧!這本不太好看,屬於浪費錢等級的。

         評:浪費錢


四、重松清寫的"流星休旅車"
        
       感覺納悶的是:這本書為什麼在台灣不紅,沒有半點名氣,或許不是主流出版社吧!先推薦這位翻譯者:蕭照芳,是我太太的同學,翻起來讓人讀的十分流暢;這本書把祖孫三代利用時空錯置給清悉刻畫,如果回到從前,已經知道自己人生結局之後該如何去面對無法改變的過往,你會再勇敢面對嗎?又該如何把後悔化成力量呢?
        只是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沒有仔細交待主角老婆外遇的真正原因與心路歷程,或許與故事的主軸:父子關係較無關吧。重松清的小說我共看了三本,他處理中老年心理與父子關係的文字魔力很強,但較少男女之間的細膩,這點身為作家的我完全可以體會。

       父親節今天,我給這本書的評語:一定要買太好看了。

五、「在世界的心中呼喊愛情」片山恭一著

       故事開始於朔太郎(高中二年級)同班戀人-Aki的死亡,經由回想與她相遇、放學後的約會、聆聽祖父從戀人墳墓偷回一部份遺骨哀傷又獨特的故事、兩人單獨到無人島旅行,隨後她發病住院、逃離醫院到她在機場過世……,朔太郎意識到自己是與Aki相遇後才體會出「活著」的滿足,經過十多年,他帶著裝有Aki骨灰的硝石瓶,與新戀人一同回到充滿回憶的故鄉,感受到「Aki的死」所留下的不可抹滅的痛苦,兩人在故鄉的操場靜靜的將骨灰灑下……。
       在日本大賣超過三百萬本的書,一本純愛的小說,你看過後可以藉此試驗一下自己的心,還有沒有那棵單純易受感動的心,如果會的,恭喜你!你還年輕;坦白說,我看到小朔帶著亞紀從醫院到機場的那一段,在機場抱著昏倒的亞紀,絕望地大喊:「誰來救救我們時!」,眼眶有一點濕潤,好想入戲伸出我的手救救他們;所以!我還是保有單純的心囉!

       評:好看

   六、黑塔第一集「最後的槍客」史帝芬金著

        這本書相當的跳躍思考,並且相當的沉悶,甚至許多地方相當地丈二和尚摸不著頭緒,這本書的建議是
1.不看,直接跳到第二集"三張預言牌"
2.隨便翻一翻,知道主角的名字與之間的簡單關係就好了

       因為黑塔2-7集相當好看,但!第一集根本是看不下去,而且,第一集不看的話,據我的老婆與兒子的說法,第一集不看完全不影響2-7集的閱讀,而且強力建議第一集最好別看,因為第一集是史弟芬金年輕時失敗的作品,我看了兩三天,覺得看的好累,看不懂裡面寫些什麼東西,幾年來第一次讓我看了覺得很累且看不懂的書

       評:基於對第二集的期待,就先評個普通吧!

七、「巷子口經濟學」作者是鍾文榮
 
       他用許多生活上的例子去闡釋經濟學,如排隊行為,花蓮觀光,mp3與唱片,計程車...等等,舉的例子相當生活化,淺顯易懂,不過,這本書講的是個體經濟學,如果你是想要了解總體經濟甚至於是經濟學與投資之間的關連與觀念的話,巷子口經濟學是沒有談到這些,所以先講清楚;當然,你若要對經濟學中的個體經濟學想要有一個概括的了解,這本書的平易進人應該會帶你進入個經的殿堂,還不錯,讀起來相當輕鬆。

       評:好看

八、"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掌握別人不知道的事才能超越大盤"財信出版

       我承認我不想看,不想看的原因是:竟然由下列三人聯名推薦:
       股市大贏家 暢銷作者 陳進郎
       呂張投資團隊總監 呂宗耀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 謝金河
       好像叫王又曾推薦"我如何做好公司治理"的感覺呢!也類似陳進興去推薦"我如何教你溫柔"!更像叫台東縣長鄺麗貞教人"出國旅遊達人-不用錢篇"。
         看到這三個人聯名推薦,大概就知道編輯群與社會觀感脫節太多了

       評:浪費錢

九、京極夏彥的「巷說百物語
   
        京極夏彥,他擅長營造妖異而又似真似假的氣氛,讓人掉入以不可思議的傳說為主題或影射的故事中,無法置信,但又沒辦法解釋,故事之後段再以他獨特的立論,替所有的謎團做出合理的解說,在虛幻和現實中畫出一條界線。讀起來很有種讀東洋聊齋的感覺,但是更像是用一種寫實勸世文的方式去解構,神怪故事可能形成的原由,所有的傳說都可能是人為的!

       京極夏彥巧妙的將妖怪傳說融合在民間故事中,每一篇讀起來似乎都有妖怪作祟的鬼影,但結局總是揭露出人心操縱的巧妙,雖然是老生常談的善惡輪迴,但是在短篇故事的緊湊節奏中你一點也嗅不到道德世俗的陳規,文字中那一股莫名的詭異氣氛卻能營造「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味道。

       以下轉自絕對動漫網 
      《巷說百物語》本身是一部以日本江戶傳說爲背景的小說,鬼怪元素和恐怖氛圍只是虛飾,根子上是推理,但顯然又與前輩的江戶川亂步、松本清張等迥異其趣:《巷說百物語》更多站在了罪犯者的立場上,赤裸裸展示出一幕幕極度變態心理的源流幾個短篇故事簡單看看:
       《小豆洗》:以嫉妒爲開篇,一念之差“老好人”辰五郎對彌助痛下殺手,事後可以說什麽都沒有得到,化身爲元海大師並非爲贖罪,而是逃避……
       《柳女》:於彷徨無助中弱者化爲修羅,至於吉兵衛屢屢豔裝殺人,除了人格分裂,還有自戀的成份! 
       《百藏主》:將手段易爲目的,獵人沈浸在殺戮帶來的快感之中不能自拔!
      《鹽之長司》:爲了求生,百鬼丸生吃了胞弟長次郎,相似的情節曾在一部《獸神之裔》的漫畫中見過(兒子吃了媽媽),結局卻不一樣,如此重罪想要救贖,只有少女漫畫中才會發生吧 
       《芝右衛門狸》:良知、瘋狂,人和狸彼此代入,得不到任何解脫,只有張開的欺騙之網!
       《帷子辻》:祭出日本創世神話,伊邪那歧當年追亡妻伊邪那美直至冥府,乍見之下卻是具腐爛的外表,於是諸神之父落荒而逃,神不過如此,人心竟然更複雜,一往情深終化爲戀屍癖。

       我的評語:太好看了。

        以上是我八月上旬看的書籍,本月份陸續有黑塔二到七集、姑獲鳥之夏、徬徨之刃、明朝那些事兒五等書,我會寫出一絲感想,並用最簡單不怕得罪人的評語來評論。

        待續….每看完一本我就會在此提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