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士熱愛的算式

       最近看了幾本日本翻譯小說,文字並不是洗鍊或是華麗的風格,而是在平實質樸的敘述下,讓人感受到書中主角面對生活中喜怒哀樂的心情寫照。雖然不像一般翻譯小說擁有緊湊的劇情或懸疑的戲劇張力,反而更令人感到在某種程度上,更貼近我們現實生活中所面臨的一切。

        「博士熱愛的算式」事敘述一位在大學研究正整數的數學博士,因為突如其來的一場車禍,致使博士的腦部受損,從此以後記憶只能保存至1975年之前,新的記憶則只有80分鐘的有效期限(恰巧為一支錄影帶的播放長度);為了照顧這樣的博士需要聘請管家,在管家照顧博士的生活起居中,發現博士愛的表達方式 -- 透過一個又一個的數學算式。
   
       書中的序言不意外的提到美麗境界的納許。美麗境界是令我十分著迷的一本書,或許也因為是真人真事的緣故吧!雖然這兩本書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說主角都是大學教授、腦部都出現了問題…..),風格卻完全不同,表達的主題也大相逕庭,不過我都很喜歡;而博士熱愛的算式甚至給我一種在淡淡的哀傷中充滿溫暖及愛的感覺。女主角第一次跟博士見面的時候,博士穿著已經很老舊的西裝,不只西裝的口袋、衣領,整件西裝全都夾著滿滿的備忘紙條;因為博士只有80分鐘的記憶,80分鐘之前的事完全沒有印象,為了克服這個困難,博士在他還記得的時候將事情寫下,夾在身上以免自己忘記 -- 雖然他根本不記得自己寫了甚麼,更遑論記得夾在身上哪些未完成的事項!也因為博士不善與人溝通又熱愛數字,和人聊天多以數字與數字之間關係的算式為談話內容,尋找並解釋數字間的美妙平衡關係, 這本書讓我對於數學有了重新的認識,更用另一種全新的角度來看待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數字。

        書中有一個十分重要、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 女主角的十歲兒子 -- 博士為他取名為「根號」-- 雖然博士也不記得。

        只有80分鐘的記憶,不足以記得上午發生的事,當然也不可能記得前一天說過的話、認識的人;但是博士對根號體貼照顧的心,以及充滿溫暖的愛的情感表達方式,幾乎讓身為讀者的我完全忘了博士的記憶問題;而書中對於博士自己本身如何看待腦部受損的部分並沒有太多著墨,只有一小段描寫博士早上醒來穿西裝的時候,看見在夾滿備忘紙條的西裝右手邊最明顯的位置,夾著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我的記憶只有80分鐘」,博士放聲大哭…..

        真的是一本如推薦序言形容的小說,充滿了博士獨特的愛及溫暖,以及身邊的人體貼的愛的表達方式。雖然人物很簡單,文字也真的很平實質樸,可是看完之後,那份感動卻逐漸由淡轉濃、加深,讓人不由得想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