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蒙曼說隋:隋煬帝楊廣

蒙曼說隋:隋煬帝楊廣

作者:蒙曼

        蒙曼教授對於隋唐歷史的論述的功力,可說是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隋唐時代的故事如數家珍,對於想要深入淺出地瞭解隋唐歷史的讀者,蒙曼教授所撰述的作品,其實根本無須我再美言。

       繼《蒙曼說隋:隋文帝楊堅》後,蒙曼教授又出版了這本《蒙曼說隋:隋煬帝楊廣》,讀隋唐怎能可以不識隋煬帝呢。

        只是在我閱讀的過程中,隋煬帝的形象和行為,總是讓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台灣政壇某個人,當然礙於不口出惡言的自我要求,我不便說出姓名,但只要你看過隋煬帝的描述和歷史評價,十之八九會和我一樣聯想到某位政治人物才對。

       我直接節錄蒙曼教授在本書內一些對於隋煬帝的評論:

太急於求成,只爭朝夕,恨不得一天就跑進太平盛世,完全不考慮百姓的承受能力。』p.25

驕傲過頭,眼裡沒有別人,不能容忍別人比自己強。師心自用,覺得自己比天下人都強,不允許別人勸諫。』p.26

隋煬帝自己說過:我天生最討厭別人進諫,如果官員要靠進諫這種方式來求得美名,我尤其容不下,當場就會殺了你。』p.27

老臣高穎勸他不要太奢侈腐化,幫他取得皇位的功臣張衡勸他別濫用民力,都被他殺了,連隋末天下大亂,宮廷中的衛士謀反之際,一個宮女好心提醒他注意防範,他也是聽不下去而把宮女殺了。』p.28

他的理想卻成為懸在全國人民頭上的索命咒,讓人民累死在工地、戰死在沙場、餓死在荒田上。』p.29

他自高自大,蔑視一切不同意見.....臣子不敢也不願提出任何異見,朝庭上只剩下他(楊廣)一個瘋子的胡言亂語。』

為了成就自己的功績,一昧的蔑視與壓榨人民,自己走在人民的對立面,怎麼可能不被人民拋棄呢?

楊廣登基之前是父母眼中的孝子,是大臣眼中的優秀王子,具有接班人應有的一切優良素質。但是成為皇帝後的楊廣,卻呈現出人性的另一面。』p39

此人具有出色的表演能力,他為了爭奪權力、地位,隱忍了許多欲望,但是一旦達到接班目的,他也就不願意再偽裝了。』p41

英雄當久了就會越來越認為自己無所不能,只看到自己的力量,只看到自己的智慧,從而對別人越來來輕視,這種傾向和情緒,隊於一個國家的領導人是相當危險的。』p123

性格的重大問題,就是剛愎自用,害怕別人勝過自己。』p182

他在制定方案和執行方案的時候,完全沒有顧及客觀歷史條件,沒有顧及當時百姓的承受能力,也沒有顧及大臣的修正意見,一個皇帝,眼裡只有自己,沒有百官也沒有百姓。』

明君與暴君之間的最大差別在於,明君:1.尊重人民 2.節制權力

隋煬帝用了五個宰相稱之五貴....他們五個人都是專家型官員....這些人在各自領域都有建樹,但是正因為太專了,他們統領全局的能力不夠,方向感不強。』 p.209

他這幾年太順利了,自信到了狂妄的程度,被狂妄蒙蔽了雙眼。』p.255


      聰明的你,應該可以知道誰是台煬帝了吧!看完本書鑑往知來,不免讓大家大探所託非人。

      若非得挑本書的缺點不可的話,那本書只有一個毛病:太厚了,篇幅將近540頁。

      評:五顆星

蒙曼說隋:隋文帝楊堅


我的新書10月31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