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眠   宮部美幸

    龍眠


        米蘭昆德拉在(小說的藝術)裡所標舉的理念:認識與發現是小說的唯一道德。小說的道德不是社會性的,而是提筆者能否將小說之筆當成怪手般地挖掘人性核心的層層隧道。

          從米蘭昆德拉大師的話破題,進入這本書之前,先來複習小說與創作的基本原型:「失落-找尋-救贖」,大部份作品皆是如此的模式,但是,既然是模式就有例外,有例外就會有變異的手法,如果被救贖的初始不是失落,而是擁有太多不該擁有的東西,無法擺脫的能力「超載」,又該如何尋求自我救贖呢?這本「龍眠」正是這種反向的救贖,描寫具有超能力者的苦痛。書中的一段精典對白:「我失去了應有的能力而活得很辛苦;而他卻因為具有額外的能力而過得很辛苦。」失落的過程與救贖的緣起,不同的作品有不同的變型手法吧。


        當然,宮部美幸是我選擇本書的最大原因,我將宮部美幸的作品分成四級:
一、 必須立刻閱讀且每兩三年回味一次:模仿犯火車魔術的耳語蒲生邸事件寂寞獵人理由   、   樂園



二、 不能錯過的作品:龍眠獵捕史奈克這一夜誰能安睡繼父無止境的殺人誰?

三、 當你晉身為宮部迷時必備的作品:Level 7、鄰人的犯罪、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

四、 可以先晾在一邊的作品:無名毒、十字火燄、幻色江戶曆、糊塗蟲、R.P.G


        龍眠的故事大綱:
        一場奇妙的際遇,在颱風天的夜裡,記者高坂昭吾巧遇了一位自稱有特異功能的少年稻村慎司,為了追蹤因擅自打開人孔蓋,不巧讓一名男童跌落致死的肇事者,請求高坂給予協助,慎司鍥而不捨的態度讓高坂半信半疑。

        高坂以第一人稱的角度,逐一對慎司的生活展開調查,因而結識了特異能量比慎司更強的織田直也,做為一位雜誌社記者,撰寫特異功能的主題不失為一則新鮮的題材。既然慎司自稱有特異功能,與生俱來的讀心術,甚至還可以藉由物品,讀取接觸物品的人事物,理所當然的,慎司為了要讓高坂取信於他,無非就是讀取高坂的內心世界,或者是陳年往事,當然,劇情要引人入勝,年幼的慎司選擇雙管齊下,最後高坂間接地被慎司說服了,但高坂在因好奇心的驅使下,加上個性上富有同情心、熱心,又有些優柔寡斷,決心要將這幫特異功能人士調查透徹。

        兩位在高坂身邊的特異功能人士,慎司和直也,直也的能力比慎司強大許多,導致他對人生的態度更加消極,慎司的應對態度和直也兩極化,他顯得積極很多,拉著高坂前去調查真相,渾身燃燒著一股強烈的正義感,當高坂捲進一宗綁架案之際,他更是義不容辭,運用自己的特異功能,更召喚避世的直也尋求協助。

         以上大綱摘自本書之官網,但我做了一點刪減與保留,才不會過度瀑雷而降低讀者之閱讀樂趣;只能說故事的尾聲是悲傷的,擁有超能力的不幸者也難逃宿命,掀開綁架案的真相核心卻是最難解的愛情,這個連超能力都無法預測更難以掙脫的人間事。

      『每個人的體內都有一條龍,那是一條外型極不可思議、蘊藏著無窮力量的沉睡的龍;當牠甦醒之時,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祈禱!』本書正是記載一個這樣的祈禱。兩個具有超能力少年面對從自己體內甦醒的龍時,儘管不安與困惑,仍展現了無比的勇氣,深深地打動人心。故事的主軸有點奇幻,兩位具有可以解讀人心與他人心思超能力的少年,他們過於超載的人生;我們窮極一生不斷地詢問者或猜測著:「別人的想法」或「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只是,如果我們具有搜索別人心中想法的能力時,如何去面對人心最深處的醜陋面呢?

       《龍眠》的精采處在於前半段,書的前半段大篇幅著墨在特異功能人士的背景、成長心路歷程與人際關係;平凡的少年卻被迫地具有天生的不凡能力,他們無法駕馭心中裡的那條龍,更深受心中那條巨龍的能量所牽絆,超能力的龍是巨大的,人體是描小的,擁有別人所沒有的能力無疑是種不性的人生超載。我也不禁想,如果自己也擁有這樣的力量不知有多麼可怕,既無助又寂寞;如果老是能看穿他人心思,知道他們和我聊得投契的外表之下內心一閃而逝的隱密想法,自己一定也害怕沮喪得想逃吧?當所有與我有關的人之心中祕密在我眼中無所遁形時,我又該如何面對這麼龐大的「心裡的話」?人與人之間的適度偽裝應該也是必要之相處模式吧!


       「把東西放在天秤,在天秤還沒有靜止之前,根本看不到刻度的。」書中的主角高坂記者,在面對具有超能力小孩時,選擇不予報導並講出了這樣的話。這句話可以給那些一天到晚不經查證,且不負責任只想搶獨家、危言聳聽的八卦記者省思一番,當碰到一個絕對可以拿來炒作的新聞題材時,務必把社會責任、當事人承受力擺在自己出風頭搶頭條獨家之前。

        我喜歡書上的一段小故事:「一眼國的故事」,一眼國的故事是指一個人去尋找只有一隻眼睛人們所住的國度,想要把一眼人抓回來讓大家觀賞,結果反而被一眼人抓走,成為一眼國中被觀賞的對象。所以,正常與反常之間的定義到底為何?那些與我們不一樣的人,他們所具有的不一樣能力到底是普通人所失落的?還是一般人所唾棄的?


       本書是宮部美幸的早期作品,與中後期的模仿犯火車魔術的耳語蒲生邸事件寂寞獵人理由等書相較,本書的確是遜色不少,不論是人性的刻畫、故事的解謎過程、角色互動與關係上的處理都沒有中後期作品來得洗練,如高坂與啞女七惠之間的愛情沒有交待的很清楚,兇嫌的動機與犯罪心理幾乎是空白。

       當然,用龍眠這本書擺在宮部的作品群當中,是比較不起眼,之所以會讓我感到一絲的失落是因為本書比較缺乏所謂強有有力的「社會主題」,但是若拿來和其他作者的作品相比,依舊是相當好看。

       評:四顆星!

五月份要看的書:


登山者

模仿犯

爺爺的微笑

慈悲情人


六月上旬書單

刺蝟的優雅

蜂鳥的女兒

奪命旅人


獸之道

姊姊的守護者



我的新書之封面
 


 




        5/28..新書不會加刷,因為我的贈品只準備1350份.如果加刷的部份卻沒有附贈品豈不是欺騙社會,相信我,1350套恐怕要賣到年底才賣得完,這是我的經驗,且好友的熱潮一過,銷售量就會銳減了,這從上一本書空手的勇氣就看得十分清楚,好友熱潮一過就滯銷了.而且,從5/27到5/28兩天,我曾經開放給非好友購買,當你聽到我向各位報告非好友在40個小時的買書數量,你們一定會比我更洩氣,兩天下來,非好友只有...一人...買書,所以啊,乾脆就別把熱臉貼到冷屁股上了,

5/30買書清單

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伊坂幸太郎)

雛菊的人生(吉本芭娜娜)

張學良口述歷史

維梅爾的帽子:從一幅畫看十七世紀全球貿易

糧食戰爭

在建築中發現夢想:安藤忠雄談建築

貝納德的墮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