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一百年,到底會不會發生大泡沫?我不知道。但我可以知道一點,就是網路世界已經進入黑暗期。大家都知道,在上一世紀末之前,還沒有任何一條台北捷運通車的時候,台北市有所謂的「交通黑暗期」,大概現在六年級的年輕人都還有印象。到了今年2010年的最後一個月,網路界發生一件又新鮮又奇怪又讓人震驚又令人哭笑不得的一件「醜聞」。沒錯,我就是把它定義成為一件醜聞。

        2010年末,某公關公司,透過留言機器人,尋找美食部落格或是尋找有人氣的部落客,散佈併徵求這些網路作家,共同參加一件餐飲店的行銷企劃案。那企劃案的行銷標的是新北市一家麻辣鍋店。當然就一般來說,介紹與推薦本來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餐廳招待一些有人氣或有公信力的部落客來試吃,若吃得皆大歡喜,寫寫文章美言幾句,這本來就是無可厚非。但最妙的事,這家公關公司突發奇想,居然在邀請信件中,直接寫明「不需要去店裡」試吃,若格主沒有時間去該餐廳試吃,公關公司可以直接提供照片,甚至還有範本文章與制式文字可以拷貝貼上。只要轉發範本文章就可以賺「公關費」,若這件事情到此為止就算了。剛開始我心裡還納悶,有部落客會自欺欺人到明著幹這種「假推薦真廣告」的行為嗎?

         沒想到,由於公關機器人大量留言,加上超級簡單的複製就可以推薦併獲得佣金,讓各式各樣部落客都轉貼相同文章,幾天後這些相同內容的推薦試吃文章如雨後春筍般的在網路上流傳氾濫,更讓人啼笑皆非的就是,制式文章裡面寫到說那家麻辣鍋店是我朋友開的,搞得滿城風雨,我內心真的是OS到極點,沒想到人人的朋友都開同一家麻辣鍋店。

        很明顯的這是一件置入性行銷,說得更學院術語一點就是所謂的「病毒行銷」或「部落格行銷」,但這種人人朋友都開麻辣火鍋店這種方式卻是惡性的置入性行銷,已經到了完全造假說謊不打草稿的地步。所以我定位,民國一百年是網路的黑暗期。

        在網路界我也算是較為資深的先驅,超過三千多萬的瀏覽人次,在台灣沒有前五名也至少有前十名的流量,我呼籲所有部落格的格主千萬要自重,雖然網路上誰也不認識誰,也不要為了一點蠅頭小利,連親自體驗都沒有就造假體驗經驗去推薦。

        傳統的報紙或電視媒體之所以會被網路取代與淘汰,就是傳統媒體充滿太多的「業配」內容,現在的餐飲店與傳統媒體的業配充斥,搞得大家都是美鳳有約、食尚玩家或是非凡探索的介紹。網路的初試啼聲就是從自主、無償、分享的基準點崛起,因為是獨立自主的文章,所以不需要業務配合,這點跟傳統媒體的立足點是完全不同的。就跟維基解密運作的原始概念相同,透過網路運作,還給一般人能夠知道事件真實面貌的基本權利。

        網路本來是要顛覆傳統媒體的,但現在網路卻自己破解自己。所以在網路還沒有建立全面公信力之前,網路先進入黑暗期,我多麼希望我的預言是出槌的!

2011年開春推薦書:
凡透過下面連結到博客來買書(不限定"不只是旅行"這本書),博客來網站都會回饋給我4%的購書金額



教海鷗飛行的貓

挪威的森林(上)+(下)合訂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