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碰到公司被合併與裁員,就不算待過金融業界,這句話果然一語成讖。不才小弟正是在日前被炒的轟轟烈烈的不方不小金控與凱子基金會金控搶親的北極星證券從事自營工作。當然,我現在也進入了準備等待領資遣費的裝死打混期,所以才有機會在上班時間來寫這篇文章以實際的使用者經驗來做大家已經聽到耳朵快長繭的定期定額投資法的分享。


一個無心的體會

    馬上進入正題,話說北極星證券有一項福利叫做員工持股信託(相信有不少公司也有)。簡單的說,就是員工每個月提撥一定金額,然後公司跟你提供相同的金額,然後加總起來買股票。買的股票除非離職或是很特殊的原因,否則不能隨意領取。股票所產生的孳息也繼續買股票。以我的職級來說,每個月可以自提1500,公司補助1500也就是用3000元去買北極星的股票(當然一定買不到一張)。抱怨一下,小弟的職級是專業經理,也才只有1500元的額度所以自然而然的不會去注意這個員工持股信託到底累積了多少股票。直到最近因為要清算了所以才去保管銀行的網站查詢了一下,小弟從初次買入開始93/2/8 至最近一次買入時間100/4/8止自提的部份總計13萬元,公司提撥13萬,共買入19162.79股。以目前股價約20.5來計算約值39萬!如果扣除公司提撥的部份,約當於51%的報酬率,簡單年化後的報酬率是7.28%,輕鬆打敗定存以及很多的基金!(別忘了,就算是持股信託仍舊會收取保管費跟手續費,更何況是貴三三的基金)

    北極星證券雖然還不錯,但是也不至於可以算上是非常非常好的公司。這些年來,除了分紅配股要賣股票的時候,我看也沒看過他的股價一眼,天天睡得很香,沒想這樣的定期定額買股居然給我了一年7%左右的報酬。這是每天利用程式自動在那邊交易全球期貨的我想都沒想過的。可能也是老天爺趁這次合併的機會,讓我好好檢討我的投資策略。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好啦,既然金融業那麼難混隨時會被合併裁員,那我們只好自力救濟創造收入來源。我們這次投資的目的,將是盡量建立固定的現金流,而不是為了要獲取資本利得。讓我們依法炮製來進行定期定額買股票,保管費那些的就自己賺了。選擇的標的就用著名的退休定存股中鋼來進行試算好了。我以每個月的月線的收盤價當作買入價格,每次固定買入1萬元的股票,每年的八月當作領股利的月份(因為實際上歷史年度的配息日期要找起來有點吃力,所以請容許我有小小的誤差)。以下為中鋼的回測結果


 
     回測結果十分的驚人,年化報酬竟然高達有16.57%。其中有55個月的時間累積損益是負值。這就是股價小於平均成本的時候。最高的時候曾經有過累積損益-42.45%,相信很多人不到這個時候應該會覺得很痛苦而選擇停止進行進行長期投資的計畫。如果我們引進一些買股票的爽度,在股價小於平均成本的時候進行加碼攤平的動作,加碼的幅度就用均價與現價的差異比率。以下為加碼回測的結果:

 


    回測的結果對於總報酬似乎是有改善,不過投入本金也增加了約38萬元。增加的本金部份帶來的損益是+46.97%,以第一例來說,每萬元投入的金額所產生的報酬率貢獻是1.38%,以第二例來說則是1.36%,在這個例子而言似乎不是那麼的顯著,累積損益虧損的時間也由55個月縮短成為50個月,只能算是小幅改善。所以在資金不是非常充裕的情況下,或許不採取加碼策略可能會比較好。但是若對於產業有長期看好的情況,或許可以採用加碼的方式以賺取價差,但是這樣可能違背我們設定投資時想要獲得的是穩定的資金流的目標。

 其他股海芸芸眾生

    以中鋼測試長期投資的結果發現應該可行,但是光靠中鋼一檔股票又太過於集中,所以我隨意挑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族群進行分析,挑選的標的分別有:台灣50ETF、台積電、鴻海、宏碁、富邦金、國泰金、中華電、統一、遠百、寶成、臺塑、裕民、鈊象、台泥等等還有一些其他的股票再次不列舉。其結果簡單的如下表顯示:  



    眼尖的客觀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0050/國泰金怎麼不見了?原因很簡單,因為0050的報酬率太爛,我已經把資料給砍了(依稀記得大約4.X%)而國泰金更爛,而富邦金的表現也不盡理想。從這裡驗證了總大的一句話:不要碰金融股。此外我們可以看到鴻海的年化報酬高的嚇人,這裡的數字再三驗證過沒有錯,其原因是因為早期電子股配股配的兇,以鴻海為例經常45元的在配股,那些股票到後來損益顯得相當驚人。如果扣除掉當初大量配股的時代來進行回測則鴻海的年化報酬大約僅剩下5%(郭董,想當股神不能買鴻海啊!請在多加油)。台積電也有類似的情況,扣除大量配股的時代後年化報酬率大約剩下6.5%左右。另外鈊象則是另一個有趣的例子:雖然配的多,但是股價波動太厲害所以導致報酬率不理想。反觀一些內需型的股票都有15~20%的年化報酬而且股價大多相當穩定。但是其中如中華電、臺塑等標的,雖然表現亮眼但是也由於目前股價過高,所以不是進入的好時間點。

 如何選擇標的

    綜合以上的一些例子大概可以得到一些粗略性的概念:

    1.金融股不能買。

    2.股價波動大以及早期配股多的電子股可能也不能買但或許如台積電這類穩定績優股票可以做為分散投資組合的標的。

    3.進場時間點股價不能過高否則將導致平均持有成本過高導致報酬不盡理想

除此之外或許還必須考量如EPS是否逐年增長、過去數年的股利政策是否穩定、本益比是否合理、股價淨值比是否過高、是否為產業龍頭等等因素加以選擇。而且如果已經有超越過去的報酬情況出現,可能已經是股價過高可以考慮是否要進行停利等動作。如果再更精細的計算則必須考慮自身的所得稅以及所選擇標的的稅額扣抵比率等。但是這些對長期投資來說,其實已經不是那麼的重要了。(本文數字都預先扣除6%所得稅)

 結論

    程式交易沖啊沖不如選好標的長期投資,感謝不方不小買下北極星讓我真正的體會到長期定期定額買股的好處。也感謝總大願意在創週刊事件後賜我越南瑤瑤的寫真一本~讓我上班不再無聊!總大加油,期待你在為我們實話實說揭露真相!加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