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跟大學的美女同學聊天,他問我一個xx人壽的商品,他的內容是這樣的,只要你每年繳5750美金,相當於一個月繳15000台幣左右,連繳了六年,從繳費起的第二年就還你200美金,第三年400美金,然後600、800到第六年起每年都可以領取1000美金不拉不拉等。

    首先我要先把前提講完:

一。不管任何保險都跟現行的市場利率有關,而當中以儲蓄險影響最大

二。儲蓄、年金、養老保單是一開始就會設定你的報酬率,在學名上我們稱為『保單預定利率』,其實說穿了就是你保幾年,你的年報酬率就是固定那個利率。
 
    這類型的保單有幾項風險

1.匯率風險,當然你如果是本國幣計價就沒有此風險

2.利率風險,因為你一開始的報酬率就被『保單預定利率』鎖死,如果你的『保單預定利率』是2.5%,你保十年,那麼就表示你未來10年每年報酬率都是2.5%

3.信用風險,這就得看你的保險公司會不會倒閉而論,至少我目前看到保險安定金只有20億,不過如果景氣好當然不會倒,但如果景氣差這就難說了。
 
    最近我開始人生規畫想要從事理財相關職業,到是保險公司打來找我的不少,但都一一回絕了,並不是我覺得賣保險不好,我是認為現在賣保險不好

    well,接下來我分析一下商品

1.這項商品是以美元計價的,也就是未來美元的波動會形成匯率風險
2.現在適不適合去買這類型的保單
3.商品標榜繳六年領終生
 
    我們現捌開保險專員『設計』的總報酬多少,有否折算現值,有沒有考慮六年的通膨率的這些數字遊戲及盲點不論,有簡單的方法我們就不要選複雜的思考。因為最終的因子來自於景氣,也就是匯率與利率這六年的趨勢。

    我的分析如下:

1.低利率是否為常態,如果以目前台銀一年期500萬元以下的定期存款約0.9%左右,未來這六年停留低利率的機會是大或小
2.美元在國際上是什麼位置,他的匯率主要波動來自於什麼?目前美元頗為強勢,未來六年停留在強勢的機會是大或小
 
    我們就這兩項來分析

    1.目前的低利率為何而起,此乃金融海嘯各國為了減緩經濟急速下降的狠招,所以全世界都將利率降到史上最低,但這是非『常規性』的,最近看到台灣,南韓,澳洲甚至連北美影響重大的加拿大都開始在升息,為何要如此做,因為這是政策工具,如果不做退市計畫的,將來若再有衰退產生變成了無兵可用,便會落入凱因斯所講的『流動性陷阱』,就像日本那樣失落30年。二來,如果持續保持低率與超額的貨幣供給,等於在養一隻未來的通膨大怪獸,吹起大泡沫,所以我認為未來各國央行會儘量讓這種非常規的低利率回到一個正常的利率水準,三來隋著景氣好轉資金需求開始暢旺,利率也會緩步走高。

    2.美元在國際上的位置是什麼?答案跟黃金一樣,是為了避險,因為美元是全世界交易量最大的貨幣,也是最主要的計價貨幣,所以大部份的『熱錢』肯定他不會倒,所以一有什麼經濟衰退,或者金融海嘯就會躲進美元資產避險,但是如果一但景氣轉好,處處是投資機會時,資金就會從美元資產撤出流向其它成長的經濟國家。

    3.我非常相信景氣循環理論,也就是物極必反,否極泰來,所以現在的景氣不好可以預期著未來會有景氣好的一天,如果現在景氣是好的,也可以預期未來有變壞的那一天,那你認為現在是好或壞,當然我是指中長線5-7年的規畫。

    來做個總結吧:

    1.如果你認為未來六年景氣會比現在差,低利率會保持常態,那你就買入這類型的保險。
    2.如果你認為未來六年景氣會比現在差,大家仍然會緊抱美元不放,那你就買入這類型的保險。
    3.如果前兩項的答案是否定的,那我建議你好好考慮或重新審視要在什麼時候買入這類型的保險。
    4.如果未來利率是上升的,搞不好你存定存的機動利率逐季隋著利率上升,平均下來還比你去一開始鎖定六年的2.5%的報酬還高。
    5.如果你是有很大的資產的人,想要做一部份的配置,當我沒說過。

    ps.我是以5-7年的中長線來設定這篇文章的結構,而且是個人的見解,如果思考不周請見諒,勿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