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井縣鯖江市眼鏡(めがね)博物館

 DSC01008.JPG

 

DSC01010.JPG  

 

我經常發表日本的旅遊文章,書寫的原因並非為了炫耀,如果只是為了炫耀,我大可買部超跑寫開箱文,書寫遊誌的目的也並非只是單純的分享,而是想要傳達一個觀念:務實的旅行與專業的旅行態度。

 

簡單的說我是個「踩雷人」,旅行中經常會遇到「言過其實」或「大失所望」的景點或旅程,我只是盡可能地替讀者篩選,將去蕪存菁之後的建議提供大家參考。

 DSC01012.JPG

 

DSC01013.JPG  

許多部落客或旅遊作家喜歡堆疊文字,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風林雨雷,用華麗且優美的文藻表現出來,但我認為這些都是多餘,畢竟只要一兩張照片就可以取代千言萬語。有些作者喜歡鉅細靡遺地書寫關於景點的歷史典故,甚至連相關歷史人物的小老婆情史或寵物小狗的遭遇都寫出來,但我卻認為大可不必書寫這些資訊或史料,畢竟在網路的世界,大家隨手一滑便可大量閱覽,我又何必當個文抄公複製貼上浪費彼此的時間呢?

 DSC01016.JPG

 

DSC01017.JPG

 

DSC01018.JPG

 

DSC01019.JPG

 

DSC01020.JPG

 

DSC01022.JPG

 

DSC01023.JPG

 

DSC01025.JPG  

我重視被忽略的細節!什麼是細節?旅行的細節有兩大類:

一、增加旅程負擔(包括時間體力與精神)的細節

二、多數人不願提起的旅行bug

 

什麼是增加旅程負擔的細節?

 

我舉前一陣子曾經造訪的福井縣鯖江市的「眼鏡(めがね)博物館」為例,它的bug在交通。

 

官網上的地圖往往是美化或簡化,見下圖:

 官網上的地圖  

看起來從車站到博物館的路程似乎很短很單純,即便你上網用google map擷取地圖,得到的是下面這個結果:

表面上的路   

然而當我實際造訪時,卻發現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實際上必須要走的路是這樣:

 事實上的路  

路程比官網或google map所顯示的地圖還要多出三倍,嗯!不會有人告訴你這些,也許部落客是開車去的、是搭遊覽車去的,甚至有些作家寫旅遊文章根本連現場都沒去過,只靠鍵盤、網路和圖庫虛構出來。

 

旅客到了現場才會發現,原來與網路上所呈現的東西完全不一樣,本來打算來回半個鐘頭的步程突然爆增成一個半鐘頭,還得要跟著車輛上下陸橋。

 

我書寫旅誌的目的就是要找出這些bug,將更真實的一面呈現給讀者,至於好壞則由讀者自行斷定。譬如我十年來三度造訪金澤兼六園,我大可跟一般部落客作者一樣歌頌這座庭園的種種美好,但我卻偏偏要用潑冷水的角度去點出其過度的人工鑿痕,以及因為賞景動線的規劃不良而造成人潮很容易擠成一堆的煞風景缺點,當然讀者在不在乎這些,就自行判斷,我只是就自己的主觀角度與客觀上的細節提點這些bug。

 

回到本文要講的眼鏡。

 

沒有其它東西比眼鏡更貼近人類生活,衣服會換,盯手機電腦電視頂多幾個鐘頭,眼鏡陪著我們一天至少十五~十七個小時,但說也奇怪,出國旅遊的人,幾乎什麼都會買,但買眼鏡者幾希。

 DSC01039.JPG

DSC01042.JPG

DSC01043.JPG

DSC01045.JPG

DSC01046.JPG

DSC01052.JPG  

          在1970年代,當時電影中那種捧著書報著吉他、戴付斯文的眼鏡的帥帥大學男生,那種高高瘦瘦的文藝青年的形象透過電影電視深植人心,讓一堆像我這種的小男生吵著父母要配近視眼鏡,沒想到一戴就是幾十年,到了更重視外表的二十歲年代,眼鏡成為裝扮自己的重要利器,隨著場合心情或流行而更替眼鏡。只是到了四十好幾,不得不配老花眼鏡之後,眼鏡成為社交場合中的禁忌,畢竟,誰願意在四十幾歲承認自己「老花」,但眼鏡行卻有另外一套體貼的說詞:「閱讀眼鏡」,首創這個說法的人真的應該得個諾貝爾人性獎,讓步入中年卻又不承認自己逐漸老邁的我,有個比較婉轉的藉口。

 

日本的眼鏡工業可說是執全球牛耳,由其是福井的鯖江,這個小地方稱之世界眼鏡之都一點都不為過。過去十幾年,我只要來到北陸地區旅遊,一定會撥空來福井挑付眼鏡,不管是在福井市中心鬧區的眼鏡行,還是鯖江地區的見學工廠,還是來位於鯖江車站附近的「眼鏡博物館」。

 DSC01027.JPG

 

DSC01028.JPG  

最後還是得善意的提醒,「眼鏡博物館」所販售的眼鏡款式並不多,加上交通上的不便利,實在不是個很棒的旅遊景點。

 

 

交通方式:

   如何抵達JR鯖江站

1、在京都車站搭JR湖西線特急 89分鐘→JR鯖江站 下車

2、在金澤搭JR北陸本線特急 約60分鐘

3、福井站搭JR北陸本線特急(上行) 約8分鐘

4、名古屋站搭JR L特急しらさぎ 約120分鐘

 交通  

 

JR鯖江站步行30分鐘到本館(沒有公車可以抵達)

 

開館時間:10:0019:00 (咖啡廳10:00~17:00)

 入場費:免費

休館日:年末年始

 博物館館簡述:

位置:市郊

交通便利性:中等

附近順遊點:福井市區觀光

博物館屬性:見學型

人潮:稀少

重要館藏:無

綜合評價: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