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長日將盡

 

擷取001  

作者:石黑一雄

 

               幾年前當我看過《別讓我走》之後,便一直期待石黑一雄的代表作《長日將盡》的繁體中文版的再版,等了好多年,總算讓我等到台灣的新雨出版社願意重新出版這本榮獲布克獎的經典英國文學作品。

 

               石黑一雄六歲的時候就跟著父親移民到英國,雖然他有Kazuo Ishiguro這個日裔色彩的英文姓名,卻是個不折不扣的英國人,他的作品中幾乎少有純粹的日式風格,如果讀者不去看作者姓名,絕對會以為作者是英國人。他出版的作品不多,從1982年出道以來,除了少數一兩本劇本以外,一共只出版了八本書,平均五年才慢慢磨出一本作品,書名與出版年份如下:

 

 

1982年:《群山淡景》A Pale View of Hills

1986年:《浮世畫家》An Artist of the Floating World

1989年:《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

1995年:《無法安慰》The Unconsoled

2000年:《我輩孤雛》When We Were Orphans

2005年:《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

2010年:《夜曲》Nocturnes: Five Stories of Music and Nightfall

2015年:《被掩埋的巨人》The Buried Giant

 

                   其中本書《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還獲得1989年曼布克獎(Man Booker Prize),在2014年以前,這個獎只頒給英國、愛爾蘭與大英國協國家的作者,且必須以英文為書寫本文。

 

等了七年的書,果真沒讓我失望,從上一本我所閱讀的石黑一雄作品《別讓我走》,到這本《長日將盡》,石黑一雄將人的內心中對於過往的遺憾、失落與一去不返的歲月,做了最深沈的描述與省思,透過文字去處理人們的記憶、描寫自己的過去,從回憶挖掘出難以追悔的人生,難堪與欣慰的點滴。

 

本書描寫一位從事英國傳統貴族宅邸管家的史蒂文森先生,他服務於達靈頓公爵宅邸,曾經侍奉過達靈頓公爵,二戰過後,衰敗的公爵將宅邸賣給有錢的美國人,新的美國老闆鼓勵並出資讓他開車去渡假一週,於是老總管史蒂文森便開著老闆的車出遊並遠富康瓦爾拜訪昔日的同事-達靈頓公爵宅邸女管家肯頓小姐,順便探詢肯頓小姐是否願意回宅邸繼續擔任管家工作。

 

既然是旅行,藉由旅行來開展文學作品中最迷人的三部曲:「失落-尋找-救贖」是最適當不過,史蒂文森在旅程中不斷地回憶自己擔任宅邸總管的工作的點滴,藉著回憶自己在達靈頓公爵及宅邸內的故事、來來往往的客人與同事、主人達靈頓公爵的所作所為、自己的父親、管家的工作….. 用自省的方式來探索自己是否成為「偉大的管家」,並自省所謂偉大的意義。

 

石黑一雄把史蒂文森這個角色寫活了,我從史蒂文森身上看到了英國人的拘謹、拘泥於禮教的自我束縛、良善與扭曲的矛盾、傳統與現代的掙扎、忠誠與奴性的混淆、冷靜卻缺乏變化、只問目標不在乎感情…..,史蒂文森是個極度自我壓抑只為了追求工作上的完美,他壓抑住在父親彌留關頭見最後一面的念頭,他壓抑自己內心悄悄燃起對肯頓小姐的小小愛意火苗,他壓抑自己對老闆達靈頓公爵翰與德國納粹往來的道德質疑,只為了讓自己達成「有尊嚴的偉大總管」的自我追求。三十幾年的自我壓抑的專業管家生涯,透過一趟意外的旅行,去尋找新的價值,重新去檢視並認識自己。

 

 

除了主角以外,宅邸的老主人英國貴族達靈頓公爵也是故事的重要角色,他代表的是守舊的年代,故步自封的英國老貴族,以及面對二十世紀顯得無能為力的老大英國協,天真又愚蠢的達靈頓公爵被納粹利用,當成德國在英國政壇上外交圈上的外圍份子而不自知,戰後被視為叛國者而鬱鬱寡歡,作者在設定達靈頓公爵與管家史蒂文森這對抱持傳統良善卻又拘泥禮教的主僕,他們信守愚蠢錯誤但卻又帶有傳統美德的人生哲學,這樣的角色相當鮮明,完全掩蓋了故事的單薄性。

 

當然,本書似乎還有說不盡的弦外之音,單單全世界英國文學研究所以這本書當成研究主題的論文救至少超過幾百篇,我個人實在不太敢作過多粗淺的論述,否則只會貽笑大方。我只會寫淺薄易讀的讀後感言:

 

     一、 這本書前面五分之一的節奏相當緩慢,劇情也略嫌單薄,當然,我務必請讀者一開始花點耐心,去品味石黑一雄筆下的傳統英國文學的韻味,如間接繞圈圈式的描寫手法,內心七轉八拐的意識流說辭,優美但略嫌瑣碎、瑣碎卻帶著豐盛的文詞。到最後,應該會陶醉於石黑一雄的英式文學手筆。

     二、我特別喜歡史蒂文森與肯頓小姐之間的那股壓抑的情愫、拘謹與奔放的拉扯、曖昧不明的兩人關係,以及二十年後重逢下,那種欲言又止、拿不起放不下的間接關懷,實在是閱讀本書的一大樂趣。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