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山:怎叫人想在此終老一生的日本最後秘境

 

       美山的美在於「美到讓人想在這裡終老一生」,至於其他的形容詞我也感到詞窮,令我好奇的是,美山為什麼可以保持這麼美?只要拜訪一趟,答案便呼之欲出了:交通不便。

 美山大概位置.png  

美山大概地理位置

 

         因為交通不便,所以沒有商業開發,沒有大批觀光客,意外地保留著幾百年來日本農村的傳統風貌-茅草屋聚落,日本有三大茅草屋聚落,分別是合掌村、大內宿與美山町,合掌村知名度最高,但人潮與商業氣息最濃厚,大內宿位於福島,想必現在也不太適合前往,三大茅草屋聚落讓我最難忘的莫過於位於京都府北緣的美山町,難怪被日本人稱之「日本人心靈的故鄉」。

 

三大茅草屋聚落:

 DSC_0377.jpg

 

福島大內宿

 

DSC_0421.JPG

歧阜合掌村

 

IMG_1260.JPG  

京都美山町

 

        越是夢幻的事物,越會有實際的難度。

 

        前往京都的大眾運輸交通方式,我只能用「全日本最複雜最麻煩的轉車系統」來形容,從京都車站到美山町必須搭乘n趟電車、m趟公車,其中n=1或2、m=2或3。根據京都出發的不同時間點,會有不一樣的轉車方式,更困難的是,不同時間的電車與公車,除了轉車次數不一樣以外,連轉車的電車站與公車站都不一樣,用更簡單的話來形容,京都到美山的交通方式,每天從早到晚一共有七班,但每班的換車點與轉車方式都不一樣。

 DSC_1959.JPG

DSC_1960.JPG

 

DSC_1967.JPG  

吃漢團隊辛苦的模樣

 

 

        更麻煩是,週一到週五與假日的時刻表也不一樣,同樣早上七點鐘從京都車站搭JR,平日與假日的時刻表與轉車點點轉車次數都不盡相同,這還不是最麻煩,前往美山的交通轉車方式,淡季與旺季(賞楓季節)又不一樣,到了冬天,公車還會減班。

 DSC_1972.JPG

整個美山茅草屋聚落只有我們幾個辛苦的採訪團隊

DSC_1975.JPG

 

 

DSC_1995.JPG  

 

        當你克服萬難讀嬞這套宛如微積分的轉車系統後,挑戰才剛開始,前面我提到,京都到美山少則有三個轉車點多則有四個轉車點,但轉車的時間最短不到一分鐘,最長會到20分鐘以上,如果旅客對日本的交通有些邏輯上的認識,說不定會錯過轉車時刻,一旦錯過,可不是等下一班車就可,因為一個小時過後發車的公車就不是從該車站出發了。

 

IMG_1260.JPG

 

IMG_1266.JPG

 

IMG_1267.JPG  

        更離譜的是,就算你順利搭車最後一次轉車車程,目的地還不一定會停,因為時刻表上標計著「下車可能」,也就是司機會看實際狀況停車與否。

 

        也許你是個日本通,也許你是個自助旅行的玩家,也許你精通日文,上述這些對你來說都不是問題,但還有另外一個實際的問題等著你,那就是從京都車站一路輾轉到美山,必須花上兩個小時以上的時間(這還得完全精準抓到轉車地點轉車時刻),而且從京都車站出發的時間非常不友善,早上只有7:00、8:00、10:07三種搭車系統選擇,回程班次也很少(回成一樣要N趟電車M趟公車),遊客能夠好好欣賞美山之美的時間不多,更會受限於回程的交通時刻表。

 

        當然,也有巴士公司推出從京都直達美山的班次,可是,請你忘掉這回事,這種巴士其實不是公車而是簡易旅行團,其座位早在一個月前就被日本旅行社給搶光,搶位難度直逼花蓮太魯閣號,而且停留在美山的時間只有兩個小時,扣掉吃飯上廁所,你還能剩多少時間仔細品味美山之美呢?

 IMG_1271.JPG

 

早上的美山沒有其它遊客

 

IMG_1274.JPG

 

IMG_1290.JPG  

 

         就算你完全可以克服這些,接下來讓我告訴你,這一趟N趟電車與M趟公車的輾轉駝獸交通的來回總費用將近3000日圓,為什麼我要提這3000日圓呢?

 

          因為我寫這篇的目的不是為了寫遊記,而是提醒交通的殘酷實際,當你讀到這裡,我請你忘掉我上述提到的複雜交通系統轉車方法,旅遊的目的是為了欣賞美景品嘗美食,至於其他瑣碎的事情,我建議秉持「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的原則強烈又強烈的建議:

 

       自行開車去美山!

 IMG_1307.JPG

IMG_1321.JPG

 

 

IMG_1338.JPG  

 

 

       租一部1000cc的車子,12小時租車費用加上油錢,一共不到8000日圓(2014年9月採訪實際花費),差不多等同兩個人搭車的費用,而且從京都車站開到美山,開車時間不到50分鐘,回來的時間不必受到全日本最複雜的轉車系統羈絆。

 

       如果不想自行開車,我誠懇地建議讀者就此斷念,千萬別去挑戰那種連我這種已經有五十多趟日本自助旅行的老行家都搞不清的交通系統,或許你想等到大眾交通系統更方便的時候再去,可是:

 

       一、如果交通很便利,小小的美山充斥成千上萬的觀光客,美山還是美山嗎?

 

        二、我可以很武斷地告訴你,美山的交通系統短期內不會改善,舉另一個古老茅草聚落大內宿為例,大內宿至今仍然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搭乘,更何況比大內宿晚50年出名的美山呢!

 

        日本租車自駕幾個注意事項:

1、右駕左行:和台灣相反,但千萬別將之視為畏途,勇敢踏出第一部便會發覺其實沒有多麼困難。

 

2、申請台灣駕照的日文翻譯本:到台灣各地監理站都可以申請駕照的日文翻譯本,台灣人在日本駕車需準備護照、台灣駕照正本、台灣駕照的日文翻譯本,租車的時候得提示駕照。

駕照日文翻譯.JPG  

 

台灣駕照日文翻譯本的模樣

 

3、租車請選擇大品牌,最好事先在日本租車網站預定。

WP_20140925_07_59_09_Pro.jpg

順便買份保險並詳讀內容與聯絡方式

 

WP_20140925_08_03_37_Pro.jpg  

 

取車前租車公司會再度和你會堪車子狀況

DSC_1924.JPG  

 

4、日本汽車的GPS是採輸入電話號碼,所以必須事先查詢想要去的地點的電話號碼,譬如想去美山,可以輸入美山町「かやぶきの里」的電話:0771-77-0660GPS系統自然就會引導車輛到美山「かやぶきの里」入口的停車場。

聽不懂日文GPS怎麼辦?GPS導引地圖非常人性化,最多只要聽懂兩個字:左轉 Hi-Da-Li
右轉 Mi-Gi

當然別問了租車公司的電話,因為最後必須要還車。

 WP_20140925_08_04_23_Pro.jpg  

租車公司服務人員會教你如何使用gps

 

 

5、高速公路行車要點:既然是租車就不會有ETC,日本的收費系統在上下閘道,所以上下閘道時請走「一般車道」,進閘道時抽取一張通行券,下閘道前請把通行券交給人工,如果碰到自動閘道,其操作方法是將通行券插入讀卡機器,機器銀幕會顯示繳費金額,操作方法和自動販賣機沒有什麼兩樣。

 WP_20140925_13_17_35_Pro.jpg

人工閘道

 

WP_20140925_13_31_05_Pro.jpg

通行券的樣子

 

WP_20140925_13_34_23_Pro.jpg  

高速公司閘道自動繳費機

 

不過,從京都往返美山無須經過任何高速公路,GPS也不會指引你上高速公路。

 

6、日本的加油須知:歸還車子之前必須將油箱加滿,所以必須再回程路上找加油站加油,如果你不會講日文,你只要依序講三個英文單字:regular、Full(日文發音furu)、cash,後兩者很容易理解,regular是一般汽油,根據不諳日文的我在日本開車超過一萬公里的經驗,講這三個字,加油站員工不會聽不懂。

 

7、萬一在路上拋錨或發生事故:最好在租車公司花點小錢買點保險,出發前先向租車公司服務人員索取緊急連絡電話,大品牌如toyoya還有中英文的電話客服人員。如果發生事故或擦撞,請發揮台灣優良國民的精神,留在原地面對不要想要逃跑,也請不要慌張,租車公司的中英文電話客服人員可以幫你聯絡保險公司、修車業者或警察。

 

       日本的路尤其是京都往美山的道路比較狹窄,但車輛行人也相對稀少,一開始在京都市區內可能會有些慌張,但根據我的經驗,心平氣和慢慢開,不到二十分鐘便能很快適應。

 DSC_1949.JPG  

    往美山的路大致長這個樣子

 

         如果你仍舊對於駕車前往美山舉棋不定,讓我最後再分享自己的經驗,駕車前往美山,順利的話,早上九點即可抵達,而一般搭乘巴士或遊覽車的觀光客抵達美山的時間起碼都是接近中午,除非假日,一整個早上除了美山的當地居民以外,我獨自一人享受整片美山美景,宛如一個人走進時光隧道,來到屬於一個人的古樸鄉村時空。

 DSC_1957.JPG  

辛苦的吃漢替大家採訪中

 

        美山遊憩重點:位於美山町知井地區的「かやぶきの里(茅草屋聚落之里)是唯一值得遊憩的地方,或許讀者在網路或一些遊記上看到美山町其他地方的介紹,但經我一一去探訪之後,比起「かやぶきの里」,多數不具有旅遊驚艷,倒不如把全部時間放在「かやぶきの里

       看到這裡,讀者可以開始計畫一趟屬於自己的美山之旅,美山的美不用我多說,每個人對美的觀點或許不同,請自行去美山體會,看你會不會跟我想的一樣:「很想在此終老一生」。

 

IMG_13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