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一本有趣又實用的MBA入門 by 物子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王文華,台大外文系畢業,從小喜歡文學的他在畢業後卻選擇了一條和文學無關的道路,去史丹佛唸MBA,『史丹佛的銀色子彈』就是描述他在史丹佛所學及生活的種種。唸MBA回來以後,他跑去電影公司當行銷經理,接著又去MTV台當VP。在中國時報三少四壯集的專欄『蛋白質女孩』集結出版結果一炮而紅,這部作品用獨特的押韻文體精準地描寫現代都會男女的愛情,接著又陸續出版了『61x57』、『倒數第二個女朋友』等愛情小說。然後,才出了這本讓他得以“學以致用”的『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有段時期我相當喜歡他的小說,他很會觀察人,也很擅長描寫男女間的情感,尤其是描寫屬於他”中產階級”的這個族群。從建中到台大,從史丹佛到外商,對於這個世代,努力唸書,考好聯考,出國進修,進大公司,不論是人生或愛情,相同的經歷讓他的文章能夠引起許多人強烈的共鳴,敏銳的觀察力會讓你讀起來覺得有點賤賤的但又不禁會心一笑。

        於是,非商學院出身的他用不同的角度描寫在史丹佛的日子格外有趣。這本書其實在講他在史丹佛學到的一些觀念和價值觀,同時也分享了一些有趣的經驗和他個人的想法,有些我贊成,有些則不認同,不過,撇開這些,這仍然是一本對想出國唸MBA的人很有用的工具書,當然,我說的『實用』並不是說他有什麼撇步可以教你輕易申請到史丹佛這種名校,而是他以過來人的身份提出一些很有用的經驗,即使駑鈍如我也從中學到了點東西。

       王文華提到進入史丹佛之後發現自己從天之驕子變成普通人,週遭的同學每個都各有來頭,失落感很重,但也學到寶貴的一課:「不完美是OK的!」他學著調適,其實我認為王文華這人即使沒進史丹佛也是一個懂得『能屈能伸』的人,他在大學畢業那年出了第一本書,他說現在書店買不到,因為都被他自己買光了,他很懂得自我解嘲。所以他的文字裡充滿了風趣幽默的筆觸,看他的東西不會很難啃,很輕鬆,當然你總不可能把這樣的東西當成是MBA的聖經來看,但是看得沒有負擔。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裡面提到了幾個有趣的觀點,比方說,史丹佛把學生視為自己的顧客,尊重客戶的需求,包括問學生「介不介意跟同性戀者住一起?」注意,他們問的是『介不介意跟同性戀者住一起?』而不是問『你是不是同性戀者?』你的隱私我不管,你願意跟同性戀者住,那是你自己的事。另外,史丹佛會教授學生如何找工作,從寫履歷、面試,每個細節都教的清清楚楚並反覆演練,因為史丹佛相信,讓學生有機會進入好的企業進而發揮影響力,對學校本身也是一種promote。

        還有一篇「別聽主流民意」,標題頁的圖片是台大的椰林大道,小標寫著:「走自己的路,總是很孤獨。」他在制式的教育下拿到優先分配的權利,十幾年後回首卻覺得自己似乎忽略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讓我想到作家候文詠在『我的天才夢』裡提到他高中時沉迷文學,卻在父母的約束下拾起課本,考上醫科,家門口的鞭炮聲響起,霎時他覺得青春被便宜賣了。我是個庸才,沒考上醫科也沒出過國,不過有時也會思考當年選那個科系是為了什麼,是真的喜歡嗎?這是個問句,我沒有答案,或許大家可以一起想想看,自己是不是也會這樣。

        其它還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章節,比如王文華說MBA強調的是”team work”,一個菁英比不上一群庸才。另外提到因為安隆事件之後,商學院強化了對MBA的道德教育,好的經理人要有好的操守。

        對於這些觀點,每個人應該會有自己的看法,為了不妨礙別人的閱讀樂趣,我建議可以找來翻一翻,份量不多,基本上,扣掉講MBA的部份,其實整本書就是一本很『王文華』式的散文,我認為,王文華是一個”文字比本人精彩”的人,他的文字比較像是一份輕食,低熱量沒有負擔,下午三點或許可以在校園裡找個角落坐下當點心。


By 物子

總按:王文華的蛋白質女孩 可說是現代LDS的濫觴

09年6月我建議的書單

一、 明朝那些事兒七 (大結局)

明朝那些事兒(柒)大結局

       蝦米!只出到第七集就要收尾了!不過癮,待我讀完第七集以後,我會回頭一集一集的重讀並寫出我的心得。


二、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繁體中文最佳的推理小說導讀書,你若還是日本推理小說的門外漢,或者躍躍欲試地想要一窺日本推理世界的奧妙,這本書應該是您的最佳「入門」指導書籍,憑藉作者傅博幾十年來的推理導讀功力,可以讓讀者少走冤枉路,也可以經由作者有系統的介紹東洋推理作品、名家與流派,另讀者用最小的代價享用推理世界的盛宴。


三、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我的人生遊記即將在6/22與各位見面,其中一共提到「直島」、「淡路島夢舞臺」、「光之教堂」、「大山崎美術館」、「兵庫美術館」、「小海町美術館」等多處安藤忠雄大師的作品之旅遊紀行,讀者可以順便一讀這本由李清志教授所寫的「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看看建築師眼中的安藤與財經旅遊作家眼中的安藤有何不同?


四、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修訂版)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修訂版)

        暑價快要到了!如果想要參考我的遊記來一趟日本自由行,那麼,這本書將是最好的參考書,書上有日本簡單的鐵路系統,有食衣助行的簡易需知,還有一些國內外日本自由行的網站索引。


五、 傷心咖啡店之歌

傷心咖啡店之歌(增訂新版)
        本書作家朱少麟是我最喜愛的三位台灣女作家之一(另外兩位是簡禎和鍾文音),我將要重讀這本「傷心咖啡店之歌」,這應該是這個月的閱讀重心,十二年前我看了本書,讓我對台灣文學從絕望的斷崖邊回魂,七年前我二度閱讀本書,讓我堅定地離開讓人宰割的職場,勇敢地走出自己的人生;這個月我將要第三度重讀本書,連我自己都好奇起來,成為作者的我,人生更為豐富的我,面對朱少麟的文字,會不會被再度撞擊?


六、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這本書是我一年來唯一寫序推薦的書,也是用財經人的身份推薦的最後一本財經書,我的序詳見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76518


七.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這本書還沒出版就吸引了我的目光,歐美資本主義掠奪第三世界的惡行,漸漸地被中國copy了,這個世界又要多一個魔鬼帝國-中國,討厭中國的,害怕中國的,嚮往中國的讀者...應該都要讀一下由歐美記者筆下的新的掠奪帝國.....china,



     其它關於總體經濟的相關延伸閱讀

     2010大崩壞:更大的一波蕭條即將來襲,你準備好了嗎?

    選擇的自由
    我相當推薦這本書,有機會我一定寫一點導讀


   18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故事
   財經科系的學生一定要看的一本書


   成長的極限
   用不同的思維去省思人類過去苦苦追求的"成長"    到底有沒有出了差錯


   經濟殺手的告白
   國際金融加上一點007的劇情,最重要的是,內容都是真的,從書上可以看到資本主義如何透過金融遊戲去掠奪第三世界


   改變世界的經濟大師
   經濟大師可以改變世界,股票大師可以改變你的存摺


   走進經濟學


   偉大經濟學家凱恩斯


六月上旬的購書單
1.求生之書

求生之書


2. 明朝那些事兒七 (大結局)

明朝那些事兒(柒)大結局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四.星塵

星塵

五.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六.
奶油派:一個A片導演的菜鳥日記

奶油派:一個A片導演的菜鳥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