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橘子經濟學

Freakonomics:A Rogu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

作者:Steven D. Levitt、Stephen J.Dubner 
譯者:李明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 2006年03月30日

蘋果橘子經濟學

        要寫這本書的心得之前其實很猶豫,我不是唸經濟的,也沒有修過經濟學,總體經濟、個體經濟我是一竅不通。所幸,這本書也不是講這些東西,『蘋果橘子經濟學』並沒有打算討論經濟學,而是分享一些作者曾經研究過的案例,它沒有列出一大堆複雜難懂的公式,也沒有難以親近的模型,因此對我這外行人來說閱讀上並不困難。

      『蘋果橘子經濟學』一開頭就告訴你,這本書並沒有一貫的主題,硬要說,就是探討”事物背後隱藏的一面”,從一些基本理念著手,例如誘因、傳統觀念、或是專家說法,還有”重大影響往往源自久遠甚或微不足道的原因”。

        裡面大概有幾個章節,「小學老師和相撲選手的共通點」、「為何毒販還跟母親住一起」、「罪犯都跑哪裡去了?」…等等,其實讀起來挺有趣的,這些問題互相都沒有關聯,也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是從裡面都可以找出一些誘因或者是相關性來證明他的立論。

        比方說講小學老師這篇,一般而言,小學教育是大多數人必經的第一個教育過程,對於人格養成相當的重要,所以,我們很難想像小學老師本身會作弊,但是只要有誘因,人就會對誘因做出反應,如果學生的成績只是影響他們個人本身的時候,基本上對老師而言是無關緊要的,但是如果學生的成績好壞與否對老師的前途產生影響,甚至於對學校的營運正常或是經費刪減時,那麼就足以驅使老師或是學校當局產生舞弊的行為。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就是證明這個假設,從一個系統裡找出可能產生的漏洞,然後重覆的實驗是不是真的如此,當然,他都出書了,結果當然是這樣。不過即便如此,還是有些可供探討的地方,比方說,有無其它的觀點可以支持這樣的立論,或者說他的方法有沒有可能”錯殺無辜”,不過我大概可以理解,一般學者做研究寫論文時都是強調自己的觀點,並突顯自己的方法比別人優越的地方,所以這種情況並不難理解。

        另外他提到”傳統觀念”,例如,”一天要喝八杯水”、”安全座椅減少兒童車禍致死率”,每天是不是一定要喝八杯水?這我不曉得,也許有專家可以幫我們解惑,另外,兒童車禍致死率降低到底是因為加裝了安全座椅,或者安全座椅沒啥用,純粹是只要兒童坐後座就可以減少車禍致死?當然,這樣的問題可能也沒人敢打包票,因為如果我們只要把小孩放到後座就好,那麼每年賣幾百萬只安全座椅的廠商該怎麼辦?我倒是可以舉一個我自己感受很深的例子,這也是從黃大哥那邊學到的,從小到大不論是電視或是報章雜誌都告訴我們『有土斯有財』,土地是有限的,房價只會漲不會跌,問題是先前房地產景氣低迷了將近快十年是怎麼回事?屋子都往上蓋了,古早時都是透天厝,後來變華廈、接下來是社區大樓,房子越蓋越高,土地的限制是不是就變得沒那麼重要了。

        基本上,這本書沒有打算要教導或傳授任何的工具或技巧,作者也承認,當你讀完這本書時不要期待自己因此就可以見微知著或是有什麼先知灼見,不過他倒是鼓勵你用一個不同的角度去看任何事物,專家有可能是錯的,傳統的觀念也不見得是對的。

        倒是我對這本書蘋果橘子經濟學有幾個地方很好奇,首先,作者對於每個案例幾乎都沒有提出”解決之道”,一般來說,設計制度、改變誘因不就是經濟學家在做的事嗎?!另外,如何發掘問題、如何找到原因,How and know how,我覺得這才是他最厲害的地方,以前在唸書做研究時,唸了一大堆paper最後卻往往不曉得自己在幹嘛,皎盡腦汁也找不到有”研究價值”的題目,更別提什麼解決方法了,至於說如何找到原因,有些東西,只要有制度就會有漏洞,比方說小學老師會作弊這件事,其實我記得前不久才看到一篇新聞說某個學校老師為了幫學生提高分數在考試時直接把分數寫在黑板上。像這種case總是有跡有循,但是像犯罪率減少跟墮胎合法化之間的關係感覺上已經像蝴蝶效應了,如果沒有辦法聯想到其中的相關性,又如何提出證據證明兩者相關呢?可能我並沒有讀的太仔細,為了不影響各位閱讀的樂趣,書上的內容我儘量沒有寫太多出來,或者你看完之後可以解答我的困惑。

By 物子

 其它關於總體經濟的相關延伸閱讀

     2010大崩壞:更大的一波蕭條即將來襲,你準備好了嗎?

    選擇的自由
    我相當推薦這本書,有機會我一定寫一點導讀


   18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故事
   財經科系的學生一定要看的一本書


   成長的極限
   用不同的思維去省思人類過去苦苦追求的"成長"    到底有沒有出了差錯


   經濟殺手的告白
   國際金融加上一點007的劇情,最重要的是,內容都是真的,從書上可以看到資本主義如何透過金融遊戲去掠奪第三世界


   改變世界的經濟大師
   經濟大師可以改變世界,股票大師可以改變你的存摺


   走進經濟學


   偉大經濟學家凱恩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