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別被創新沖昏頭

       別被創新沖昏頭──判讀高科技贏家與輸家的終極準則

       作者:皮普柯本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在於探討一些失敗的科技,如平板電腦、銥衛星與全球星、互動電視、WiMax、網路超商等,這些科技的創新在推出之初時,幾乎都被視為明日之星,但是多數的科技產品的銷售與發展往往虎頭蛇尾,甚至用慘敗收場,作者case by case的提出他對於這些科技應用的失敗主因的看法,不過本書的編排略嫌雜亂,且作者在其中的不同論述當中有自我矛盾的看法,如果把這本書當成科技應用發展簡史來讀,可能會比用投資者的角度來閱讀,有趣許多。

不過,閱讀本書至少可以瞭解到科技創新與行銷實際落實之間的巨大鴻溝,或許會對那些鎮日窩在實驗室的科技人潑上一桶冷水,這本書告訴我們新科技應用能否成功開發成為成功的產品之間的主要關鍵點,如消費者心理壓力、如成本與售價、如使用者能否產生危機感…等等,有時間的讀者還是可以參考。

        評:三顆星



書名:東京物語

東京物語

作者:奧田英朗

         奧田英朗的書對我來說可是相當兩極,他的作品中有從平淡中直指人心的「家日和」,有描寫出你我在那種在窘困與從容間的底層生活面貌的「最惡」,也要胡搞到令我看不下的「鎮長選舉」與「一郎二郎」,換句話說,他的書不是績優股就是地雷股。

         看過這本東京物語,實在很難給她一個清楚的定位,本書是敘述一位從名古屋到東京上學討生活的男人,將他的人生簡單拆成六段故事來演繹,從十七八歲離開家庭嘗試著獨立生活的小男人,到初入社會的一位菜鳥上班族,接著是進入人生的必修課程-戀愛生活…..故事的線條平鋪直述,內容相當平淡近人,加上作者把每段期間的音樂與大事件都融入故事中,宛如東京版的「光陰的故事」。

        可是,或許是用東京的背景,即便是我這個造訪過二十次東京的讀者,其實都很難去體驗作者在用時空背景作元素所書寫的對話和其意境,就好像外國人很難真的融入海角七號這部電影中的比喻。此外,主角與配角之間的對話略嫌瑣碎,要從大量且過於生活化的對話中去獲得共鳴,的確是不容易。

        對日本人而言這應該是一本好書,對非日本讀者來說,還是有點文化隔閡,除非讀者可以從1980年代的日本聯想到當年的台灣,可以從相同的男孩成長模式去觸碰到封印在昔日光陰中的自己,但是,這或許有點牽強吧。

        評:三顆星



書名:冥王星早餐

冥王星早餐

作者:派屈克.馬克白

       這本「冥王星早餐」號稱愛爾蘭文壇的重要作品,讓我這位開始對愛爾蘭有著濃郁興趣的讀者毫無猶豫地便開卷閱讀,小說的閱讀的目的或許有千百種,但是絕對沒有「自討苦吃」這個目的,我閱讀小說會在心中架構情節的線條,好像股票的技術分析k線一樣,正常小說的線條或許會高低起伏,但是總還是屬於「線性」的發展,但是本書的故事線條卻有如醉漢的漫步般的凌亂,而且往往還會亂跳空般地跑出丈二金剛的對話與情節出來,不知道是作者的創新手法亦或是翻譯出了問題,總之,閱讀這本書確實是件不愉快的經驗

        若再加上一些對宗教與北愛的隱喻用語,除非你是對於西方宗教史與愛蘭蘭的歷史相當熟捻,否則讀者會陷入不知所云的謎團中,或許本書在英倫與歐陸可以大賣的原因是在於禁忌的衝撞如同性戀、神父生私生子、北愛爾蘭…等話題,只是,文化與宗教的隔閡還是讓我無法喜歡甚至順利且娛悅地讀完這本書。

        評:兩顆星


         10/20的筆記:

         最近幾天讀了幾本不優的書、深深覺得挑書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原本對這三本書寄予厚望,然而這幾本書卻給我哈欠連連的回報。

         昨天(10/19)晚間中國宣佈調高利率,或許有些人會認為事情過於突然,因為中國央行的行長周小川在10月初才說過今年不升息的話,然而,央行這個衙門比起其它行政機關最大的不同是,央行有說有的權利與義務,而且央行說謊本來就是合乎常態的,是那些頭腦不清楚的人才會把央行說的話當真。況且中國今年以來已經多次調高存款準備率,其效果也和升息差不多。

        升息對股市其實不一定是利空,升息的目的往往是為了打擊通膨,很顯然的,中國通膨的源頭在於人民幣被低估與房地產泡沫,既然人民幣的匯率對於中國已經成為一條不能過度變動的「聖牛」,剩下的,當然只剩下「如何壓抑房價以及房屋需求」了,所以我對升息的看法有三:
        一、 中國房市應該要進入硬著陸的階段
        二、 中國升息確認了「高通膨」,換句話中,高通膨已經有了中國的背書與確認。
        三、 初期的升息並不會打擊股市

        既然「通膨」已經獲得中國央行的確認,打房又再度被中國官方確認,原物料的行情將要進入末升段的行情,中國央行升息只是讓我更確認這兩周以來的想法。原物料黃金與中國股市應該是泡沫破滅前的最後幾道燦爛煙火。

        新書鈔票的重量的銷售情況已經每況愈下,和以往出版的書一樣,得去承擔沒有上媒體宣傳的後果,這些都是自己的選擇,沒什麼好抱怨的,而一個月後又要出版個人第三本遊記,恐怕又要面臨更嚴峻的銷售考驗。

最近兩個月我所讀到的五星級好書


財經類:
民國100年大泡沫

書評

民國100年大泡沫:財富即將重分配,央行沒告訴你的真相





旅遊類: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津軽鐵道四季物語

津輕鐵道四季物語 (全)


東洋文學類:
      第八日的蟬

奈津的獨白

Double Fantasy奈津的獨白

哀愁的預感

哀愁的預感(二版)

歐美文學類:
別讓我走

別讓我走

父子影痴俱樂部
作者:大衛.吉爾摩
父子影痴俱樂部

科普類:
牛奶,謊言與內幕

牛奶,謊言與內幕


東西的故事

東西的故事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

推理小說類:
治療

治療

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