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多久的時間,是盯著美股收盤才能入睡?你有多少日子,是在天剛亮時,就爬起等待開盤?卻忘了是多久以前,跟你的情人、家人、或者親人、還有自己說聲:「我愛你!」

       這次金融大崩盤,許多人帶著悔恨,夜夜不成眠,細數自己賠了多少,卻忘記自己還擁有多少?那麼讓我來告訴你幾個故事,幾個關於愛與親情的故事........

        一. 朋友「美麗姐」:她很美麗…心很美麗!自從被丈夫打出家門後,美麗姐躲進 社會局的臨時避難所,後來在菜市場擺攤,展開困頓、卻仍有希望的新人生,因為她還有五個寶貝,個個都小、但個個懂事。

        為了養活這五個孩子,美麗姐努力賺錢,不論什麼樣的惡劣天氣,她都不敢休息;但,屋漏總逢連夜雨,近日腳部陳年痼疾常發作,已讓她痛到無法走路,她卻連到醫院治療的等待時間,都會向病患或家屬推銷她賣的菜,因為她還要籌措孩子上補習班的錢,「教育很重要,我苦就好,別讓下一代跟著我苦!」
 
        坦白說,最小的那個不愛唸書,雖然唸書是脫貧的重要關鍵,但看看滿街都是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碩士,我勸她:「書唸不好沒關係,重要的是孩子的興趣在哪裡?至少有一技之長,有良好的品格,就不用擔心孩子以後沒飯吃。」

        還好,小朋友懂得孝順,有天她高興地寫信告訴我:「阿姨!我這幾天都有到菜市場幫媽媽賣菜喔!我今天起床,也有跟媽媽說:『我愛你!』」

         這個單親家庭的小朋友們,有點害羞、但不會自嘆;美麗姐命運多舛,她...這位母親,教給孩子的是「樂天知命!」

        二. 朋友「娜娜」:她原本是繁華台北娛樂圈的一員,有時大牌歌星到台北辦演唱會,她必須一個人搞定五百個工作人員便當;沒有演唱會日子,她忙的是外國表演團體來台演出事務,每天就像陀螺轉呀轉!直到她遇到現在的丈夫:一位巴里島大學的年輕教授,這位教授帶團來台演出印尼傳統舞蹈,造就這一段情緣!

        如今娜娜的家,位於巴里島的中部山區田中央,四周都是田地,唯一有人煙的地方...就是她家的平房。當白天熱鬧的中央市場,巴里島居民正忙著用「台語」(是的,我沒寫錯)跟台灣遊客喊價時,娜娜卻在家附近、用純正的巴里島土話教導當地孩子唸書……。

        就在那年的夜晚,我坐上娜娜的小貨車,來到酒醉金迷、酒吧及外國遊客聚集的庫塔區(Kuta),當年遭炸彈攻擊的酒吧,依舊維持斷垣殘壁的恐怖模樣,但遊客早就能以輕鬆愉快的心情走過,隔壁新開的PUB,同樣人聲鼎沸….。

       娜娜有感而發地說:「我的丈夫覺得,這場爆炸是天神的懲罰。原本巴里島的居民非常淳樸,但這裡變成知名渡假區後,人民卻變得越來越貪婪,原本只要幾毛錢成本的工藝品,售價拉高到十倍、百倍,反正外國遊客還是覺得很便宜;很多男孩子也不愛工作了,整天追著日本女人跑,因為伴遊工作(日夜皆可)更好賺!」

        我笑著回說:「難怪一路上追著我跑的男孩,開口就是『空巴哇!(日語)』到了半夜,我住的民宿值班男經理還會來敲門,硬是站在門口跟我聊天聊了一小時,原來都有目的呀!」

        目前娜娜與丈夫仍在當地從事教育工作,希望幫下一代找回當初所擁有的天份...善良及樸實!

        這個故事的最後,如果你問我:「一名台北女子嫁到遙遠落後的印尼,能習慣嗎?」我會告訴你:「是的,她很習慣,而且快樂!因為她愛她的丈夫,也願意將愛擴大,愛他的同胞!」


        三.朋友「阿基師」:別誤會,他不是前總統的國師,也不是上電視煮飯的大廚師!他只是一個五十多歲的鄉下木工師傅!代步交通工具是一輛很破的摩托車,人笑起來的時候,門牙有點缺損、不太整齊,表情很靦腆,典型的可愛老實人。

       阿基師最近很忙,忙著幫人算命,因為景氣太壞,不少鄉親來問他「何去何從」。其實阿基師只有小學畢業,根據他本人的說法,人過中年以後,有陣子經常夢見劉伯溫(元末明初軍事家,精通兵法、天文,輔佐朱元璋開創明朝),說也奇怪,原本看不懂的八卦、命盤,突然都懂了!

        找阿基師算命的人,多多少少會塞給他個小小小紅包,但遇到困苦的人,他堅持不收。不過,阿基師最近也很苦,父親開刀,每天都在跑醫院,但遇到有人找算命,他還是會笑笑地鼓勵對方:「歹運到頭、接好運!運勢就是這麼奇怪。」
問阿基師何必「蠟燭兩頭燒」,反正經濟還得去,他總是說:「別人歹命的時候,能幫忙,就盡量幫忙嘛!」如今阿基師成了當地廟宇外、排名第二順位的心靈諮商師。


        看出來了嗎?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珍惜現在所有,「順應命運、但不低頭」,或用自己的方式、幫助別人。

        在這一波股災中,萬一你不幸賠了大錢、甚至負債,都請記得告訴自己:「還好,我有家人及朋友,以及可以奮鬥的未來。」

        萬一賠錢的是你的家人,請不要指責他們,此時他們面對前所未有的懊惱與惶恐,需要的是情感的支持,並且務必注意他們的情緒波動,適時給予擁抱!

        如果這波股災你沒賠錢、甚至賺了錢,那麼真的很恭喜你!因為你有敏銳的財經第六感(或者有聽總大的話!),而且有能力幫忙貧困的人。

*****************祝福大家***************


《註1》:*根據家扶中心的最新統計,民國91年底的國內扶助戶數為1萬2759戶、扶助兒童3萬9890人,但截至96年底,僅五年時間,扶助戶數增加了5780戶、兒童人數增加了1萬729人,增加率分別高達45.3%及 36.8%。

*內政部統計,95年受虐兒童少年通報案件、共1萬3986件,一年後、亦即去年,提高到1萬9247件。

《註2》顧及友人隱私,以上皆為化名。名字若有雷同,純屬意外!
阿基師的故事,純論善心、不問鬼神。
台灣第一死多頭(一)-這,就是凹單
      
    
台灣第一死多頭(二)-凹單者的修鍊
   
    
台灣第一死多頭(三)-凹單啟示錄
   
    
台灣第一死多頭(四)-凹單勝出
    
    
台灣第一死多頭(五)-死不認錯的凹單聚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