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羽衣傳說的回憶


羽衣傳說的回憶

作者:島田莊司

        這本書對我而言,是段很奇特的閱讀經驗,書中主角所經歷過的旅程和場景,竟然和我過去某段旅程百分之百相吻合。本書主角從京都捨棄快速直達車搭乘慢車並經過多次轉車到日本海畔的天橋立去尋找辦案線索,主角當晚投宿在天橋立的文珠莊溫泉旅館,文珠莊正是我下榻的旅館,書中的天橋立場景是隔天大清早便下起新雪,主角清晨踏著白雪雪灘在天橋立的沙州去尋找他失聯多年的愛妻,而我是牽起愛妻的手忍著寒風哆嗦地漫步在天橋立雪攤之上。

        所以這本書對我而言是種主觀感情與經驗的投射,完全雷同的故事背景,連氣候都是一模一樣,以致於讀起來可以產生相當巨大的認同與閱讀的共鳴點,自然會投入作者所架構的故事中。

        然而當我下筆寫本書的書評時,則萌生了矛盾點,矛盾的是擔心一般讀者由於沒有我與主角吉敷竹史的共同經驗,或許無法產生相同的共鳴,但是另一方面,始終認為讀書的心得不也正是主觀感情的投射嗎?何須在意他人的想法呢?

        只是,在參考我的閱讀心得之前,讀者必須先瞭解三點前提:

        一是,我個人的喜愛說不定是源自於我有相同的經驗。

        二是,閱讀本書之前,必須先閱讀島田莊司的另一本著作《北方夕鶴2/3殺人》,這兩本書的故事有其前後延續性,若沒有先看過《北方夕鶴2/3殺人》,恐怕會看得一頭霧水。

        三是,島田莊司雖然是本格派推理大師,但是本書卻沒有多少推理小說的色彩,或許這樣說吧,本書是一本愛情小說,也許是島田莊司的愛情觀也說不定呢!

        先幫各位導讀什麼是羽衣傳說:見拙作”當自己的導遊
       「丹後半島有個很有名的「羽衣」傳說,從前日本丹後國有一處叫做真井的湧泉,有一天,有八位仙女從天而降在真井沐浴,剛好被一對住在附近的老夫婦看見這情景,這對老夫婦把其中一位仙女的衣服偷走,沐浴後其他的仙女都飛回天上去,唯獨羽衣被偷的那位仙女無法飛回去,就一直躲在真井畔孤單地哭泣著。那對老夫妻走到她身邊安慰她並帶她回家,沒有羽衣的仙女也只能無奈地在老夫妻家中過了十幾年。但是仙女總是歸心似箭,一再地懇求老夫妻歸還她的羽衣,可是老夫妻早已經將她視為親生女兒,無論如何就是不忍心讓仙女離開身邊回到天上。仙女因為思念天上的家人而終日以淚洗面,這對老夫妻於心不忍地終於答應她的要求。仙女為了報答老夫妻這十多年來的照料,就傳授他們釀酒的技術,等到老夫妻學會技術以後,仙女穿上羽衣飛回天上。羽衣仙女只不過是酒廠為了增加產品的神秘性,穿鑿附會下而編出的一套神話,變相地被自私的夫妻囚禁十幾年後,還談什麼報恩,正常的人聽到羽衣仙女的故事後,都會討厭那對老夫妻,明明就是拿著羽衣要脅仙女,用來交換仙女的釀酒技術,還裝得一副好心腸的慈愛模樣欺騙仙女,這不就和現在一些政客與財團,對待自己的土地與人民的惡形惡狀沒有兩樣。」

       再幫各位導覽一下天橋立的風貌(見拙作”當自己的導遊):
      「江戶時代的日本儒學者林春齋,走遍全國後寫了一本《日本國事跡考》;書中他大讚日本三處海天一色的「絕景」,其中之一便是丹後半島的天橋立。(另2處是廣島縣的宮島和宮城縣的松島。),天橋立位於京都府北部宮津灣的西面,是一座全長約3.6公里的狹長沙洲。細白的沙州上生長著約8000棵古松;白沙、綠松與碧海相映,猶如一條通往天界的橋。當地神話相傳是地女神與天男神曾於此偷偷幽會,讓這座橋樑因此而斷落形成此奇景。
        觀看天橋立的方法是搭乘纜車上傘松公園鳥瞰全景,而更道地的方法是登上石長椅,背對宮津灣天橋立沙洲,彎下腰從張開的大腿股間倒視凝望著沙洲,就會像一座天橋聳立藍色天空上,我不免猜想,第一個發現這種觀賞絕景方法的人,當時候究竟想幹什麼?我懷疑是某種慾求極度不滿足下所做的自我救贖舉動吧。」

   
天橋立清晨雪景  照片中的建築物是公廁


 
天橋立清晨雪景

 


 
天橋立清晨雪景

 
天橋立清晨雪景

 
天橋立運河清晨雪景

 


  

  
       
       我在自己出版的遊記「當自己的導遊」中也有提到天橋立:
      「天橋立的沙洲到了冬天,入夜後會有小雪飄飛,白雪作伴明霧薄,隱約不群天嬌顏,一切都在迷茫中;一夜雪後,沙灘抹上了銀白粉粧,清晨時海風凜凜,樹枝全白了頭,四周景象蕭瑟,晨間景色幽奇,朝霧瀰漫,遍地白霜,在莽莽無際的白雪海灘…..作為一個旅人,無論你承不承認,我們往往都對天涯海角有一種浪漫想像,彷彿去到了極點,便自然會有什麼發生似的。當然村上春樹早已告訴我們,其實一切也無大分野,只不過想像本身已是一不證自明的原動力,和結局的得失並無多大關聯。」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78123

 
文珠莊

 


 


 
天橋立站的鐵路

 


 


 
文珠莊內長廊


        事實上本書推理的成份不多,反而著墨在夫妻久別重逢的心境描繪,讓我對島田莊司的細膩文學另眼相看呢!本書延續島田的另一本書《北方夕鶴2 / 3殺人》的故事,男主角吉敷竹史刑警和金雕藝術家老婆加納通子的別離、苦戀與重逢,貫穿於這兩本書當中。北方夕鶴事件是五年前的離婚妻加納通子打來的電話為開端,東京的刑事吉敷竹史,被捲入北海道的連續殺人事件。通子最初被誤認為從東京開往北海道的「夕鶴九號」列車殺人事件的被害者,後來又意外成為殺人事件的加害者。吉敷竹史在查案過程中,發現兩人結婚前之通子的重大秘密,是一本社會寫實派的旅情推理小說,又兼具本格派的謎團的解密樂趣的作品。

        而本書從吉敷竹史刑警查另外的案件開始破題,用不相干的命案牽引出前妻的蹤跡,本書的前半段測重於對前妻的依戀與回憶,後半段則在重逢的喜悅、曖昧的相戶試探彼此的情義,當然,最後用推理的手法意外破解出加納通子的心結與人生之謎團。不過,我總覺得用解謎後的結局去解釋通子對婚姻的乖張態度,說服力稍嫌單薄,這些只能留待島田莊司尚未引進台灣的著作「淚流不止」一書來作最後結局的陳述與謎團的完全解密吧!

        對於島田莊司的書迷而言,本書肯定會有兩極的評價,正面的評價是用推理人的佈局去解開愛情與人生的謎底,負面的評價或許是本書沒有多少推理味道,本書一如《北方夕鶴2 / 3殺人》,作者運用了日本傳統故事的橋段去鋪陳整本書的氣氛,只是與傳統推理小說不一樣的是,島田用羽衣這種比較軟性的題材來比喻本書的女主角通子,一如羽衣仙女,有著訴說不出口的苦衷,被迫無法正面去愛所當愛,不同其他著作,島田莊司在本書運用了比較緩慢的節奏,讓故事演繹起來比較柔軟,更貼進本書的靈魂-愛情。但也因為鋪陳緩慢,而少了本格推理派一貫具有的流暢感。不過至少我讀起來不會有過度的無力感便是。

         無論如何,讓我再度提醒讀者,得先閱讀完《北方夕鶴2 / 3殺人》之後再來閱讀本書,而且打開自己推理的視野,別太早對本書作出任何框架似的定位,至少瞧瞧硬梆梆的推理大師的愛情觀也不錯呢!

北方夕鶴2 / 3殺人書評

 
天橋立車站

 


 
宮津車站


評:四顆星

後記:閱讀真是件快樂的事情,試想誰能過得比我更逍遙自在呢......



七月份計畫看的書單:
使命與心之極限
四季奇譚
不毛之地
兩宋風雲
迷霧之子1
迷霧之子2
迷霧之子3
森之眠魚
邂逅之森
小女孩與香煙
欠踹的背影
回家-橄欖油與無花果樹的記憶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華麗一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