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堅強淑女偵探社


堅強淑女偵探社

作者: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

        堅強淑女偵探社是一系列的故事集,一共出版了六集,分別是(一)堅強淑女偵探社、(二)長頸鹿的眼淚、(三)不道德美女、(四)男人打字學校、(五)滿櫥子的幸福、(六)快樂淑女伴我行等六本。每本都是短篇故事的選集,主角都是同一個人:蘭馬翠姐。

        本系列書籍總銷售量已超過一千五百萬本,在系列小說上僅次於哈利波特。不過,這系列六本書全部可以單獨閱讀,且每一本當中都還有好幾個短篇偵探故事,所以,沒有前後連貫與否的困惱。

        主角蘭馬翠姐是個在非洲南部的波札那開偵探社的女偵探,她是一位勇敢多智的非洲女性,在當地開設了一家偵探社,成為當地獨一無二的女偵探,單單非洲加上偵探社女老闆這種人事地物的設定,其獨特性就足以添加許多閱讀樂趣了。

       然而,作者並沒有把這位女偵探描述成神探那般,堅強淑女偵探社沒有出生入死的驚險槍戰,也沒有爾虞我詐的鬥智鬥力,更沒有什麼密室殺人或黑幫內幕的推理奇案,作者很成功地將有趣特殊的人事地物的設定加上兩個因素:人性溫暖與非洲在地風情。

       蘭馬翠姐她處理的案子幾乎都是尋常案件,像騙財騙色、失蹤兒童、身份的徵信,喜歡柯南類型或者是本格推理小說的讀者或許會失望,而本書那種淡淡的劇情也和所謂的社會派推理有程度上的天差地別,沒有那些對社會不公不義的遢伐,更沒有對險惡人性的深沉吶喊,但是,蘭馬翠姐偵辦每個案子的那股人情味和親和力,也是其他推理小說所欠缺的。
 
       有別於偵探推理小說中主角的冷硬、頹廢或怪誕不拘,本書所塑造的蘭馬翠姐女偵探,卻有如街頭巷尾的大嬸婆般,那麼的熱情,那麼的平易近人,偶爾也會出錯搞飛機,完全顛覆典型推理小說的偵探形象。

       當然,我相信這本書之所以會受歡迎的另一個原因是「波札那」。波札那位於非洲南部,在南非的北邊,是一個乾燥的熱帶內陸國,與大家的印象不同的是,波札那是全非洲金融與經濟風險最低的國家,其政府也是全非洲最廉潔的政府,在moody的國家信用評等,波札那的等級是A,比起許多歐洲國家還要高。世界銀行一份最新報告,全球一百四十五個國家經商環境排行榜,非洲南部的波札那(Botswana)竟然排名十九,被視為黑暗大陸的非洲,竟然有人給予其中的一個國家如此高度的評價,乍聽之下相當突兀。

        所以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自然孕育出為數不少的中產階級或小資產農民,當然,偵探這個行業在此興起就一點也不突兀。本書每個故事中多多少少都會帶到波札那的棕色大地、無垠的藍天、無所不在的棘棘樹,樂天知命的可愛人民,也在故事中穿插些非洲當地的奇特景色,如開車開到一半,眼鏡蛇跑到車上的引擎蓋上的奇觀等…..透過偵探故事順便來趟非洲南部的神遊,這應該也是這本書另一個閱讀趣味。

        基於驚豔的閱讀收獲,我將會繼續將本系列一本一本地讀下去。

        評:五顆星。



        P.S我知道許多讀友會參考我的評等去購買與閱讀,所以我必須很負責地寫出自己主觀的好惡心得,當然,更必須考量讀者的荷包與時間,畢竟並不是每個讀者都有我這般空閒和充沛的購書預算,為了不增加讀者太多購書負擔,我每次評為五顆星或四顆星時,都會再三斟酌,並且會和我的太太做些討論,我太太讀的小說比我還多,只要是她看過的,我通常會再詢問一下她的看法,在夫妻兩人都同聲叫好的情況下才會被我評為五顆星。
        而且,我寫書評似乎有越來越嚴格的趨勢,除了不想造成讀者過多負擔以外,二來可能是我讀的書越來越多的關係吧,書看得多自然就越來越不容易隨便被書中的人物情節給感動,也就是越來越無情吧!
        我檢視了一下自己的評分水準,從今年2011年九月以來,我一共寫了三十篇書評,其中五顆星的僅佔十本(33.3%),而三顆星(含以下)的卻高達十五本(50%),所以給評分還算相當嚴格,但這也得罪了許多出版商。
        由此可以證明,我寫書評絕對不會濫作好人,或許好評與否見仁見智,但我一定會忠實表達自己讀後感與主觀評價。因為,我從來不會去假裝自己是客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