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復仇女神的懲罰

 



         作者:尤.奈斯博

        這是挪威作者Jo Nesbo(中譯名為尤.奈斯博)的作品中被引進台灣的第二本,也是以警探哈利.霍勒為主角的『奧斯陸三部曲』之二部曲。《復仇女神的懲罰》是《知更鳥的賭注》的續集,雖然是續集但卻可以幫成獨立故事來閱讀。

        2011年8月我到德國旅行,特意去逛了德國的書店,發現Jo Nesbo的小說的德文譯本在德國書店頗具份量,其書籍陳設的位置相當顯目,連不懂德文的我都能夠很容易找得到,可見Jo Nesbo在德國應該很受歡迎。

        然而比起首部曲《知更鳥的賭注》,我認為《復仇女神的懲罰》帶給我些許的失落感,我不喜歡第二部曲當中那些又臭又長的佈局,這本書的前面兩百頁幾乎都處於作者的佈局,比較不耐煩的讀者恐怕會難以下嚥,二來本書的角色過多,許多角色都只是跑龍套,讓我讀起來感到眼花撩亂。

       這本書與前一本《知更鳥的賭注》相較還有一個很大的缺點,那就是沒有一個很強的「背景主題」,如《知更鳥的賭注》有挪威的納粹右派,如《龍紋身的女孩》的企業遺產爭奪,如《不能說的名字》的非洲革命等,本書圍繞在銀行搶案的主題背景幾乎闕如,註定淪為尋常的警探推理小說。

       所幸這本二部曲可看可不看,即便不看也不會影響到奧斯陸三部曲其它兩本的閱讀,所以才不會減損對首部曲《知更鳥的賭注》的推崇,也不致於降低對三部曲《魔鬼的法則》的期待,雖然本書的可看性與精彩性都不高,但若憶及Jo Nesbo的作品《知更鳥的賭注》帶給我的閱讀快樂,我願意繼續等待Jo Nesbo的其它作品。

        評:三顆星
 

       
後記:最近去旅行半個月加上已經開始全力撰寫小說,所以寫書評時間會相對降低,未來三個月的書評文章可能會減半,一個月只有七~八篇左右,直到今年11月初小說完成後才會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