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祖之旅Chapter2~新奇

搭船後隔日5點就醒來了,醒來的原因其實有點複雜,但主要是為了看日出以及艙內18C的全程冷藏讓我無法入睡,一走出船艙,冰冷的眼鏡遇到潮濕的海風,馬上就霧成了一片,我的相機也是(高鹽分水氣瞬間凝結~~~傷阿!!),當天清晨的晨拍因此作罷。原本以為只有我才會這麼瘋狂一早起來追日出,一到了甲板,人比我意料中的多。當下,一片雲層由馬祖往地平線上魚肚白的方向蓋過去,與本島上常看到的層雲、積雨雲結構不太相同,比較像一隻張牙舞爪的黑龍蟠踞在天空,只留下地平線上約5公分寬的亮白虱目魚肚,看來能看到日出的機會是非常渺茫的了。等待的過程中,其中一位先生過來找我聊天,十年前,他以志願役的方式在馬祖服役了三年,如今想回去看看,我說:「一般而言,在那種地方服兵役,之後對於馬祖應該是避之唯恐不及吧!!」但是,人總是念舊的動物,對於自己的過往,一再的回去接受人事全非的衝擊,尋根,會是人們與生俱來的本能嗎?聊著聊著,就開始飄起雨來了,時間已過530,天也亮了一大半,日出,早就離我遠去了,乖乖的下甲板躲雨去吧!!

 





6.45
,比我預估的7點還要早到,對於人生地不熟之處,下了船跟著人走準沒錯(打破了總大「人多的地方就危險」的投資哲學ˋˊ)!!一路直走後右轉進入碼頭邊算是鬧區之地,所謂鬧區,充其量也不過是小白船售票處以及一家當時台馬輪停泊後人滿為患的7-11而已。聯絡了民宿之後,要我稍待15分鐘。我今日於南竿所下塌之「夫人民宿」,或許是以其所在之地夫人村為名,當天一大早到達了夫人民宿,放了行李後,領了機車搞不清楚狀況就往外衝,結果我得到了一個結論:南竿小歸小,小路很多、叉路很雜,亂衝的結果是整天都處於迷路的狀態。先是衝到最近的馬港,又轉戰介壽獅子市場,當時雖然大約8點半,但是幾乎已經快散市了,市場攤販比客人多,停留沒多久,又飆到了馬祖酒廠前面。後來,我稍微整理了一下頭緒,決定從馬祖酒廠開始,一進到酒廠展覽室裡,剛在外面衝到汗淋淋的我,當下決定在這邊待到溼透了的身體乾掉為止。酒廠擺設除了有過去幾十年以來的各種紀念造型酒之外,當然還有擺些目前正上架中可賣的酒,幾經考慮之後,雖然很想買個一瓶作紀念,不過對於一個高達600元以上的紀念品,我必須再度強調,窮酸學生是買不起的!!參觀展示之後,經過詢問我才知道9.30有開放八八坑道供人觀賞,之前聽說要團體預約才會開放,沒想到這麼容易!!雖然看完酒廠展示不過9點出頭,我決定待到9.30進八八坑道。著名的八八坑道,當年為一個南竿地區戰爭防空洞之避難場所,後來廢棄不用之後,馬酒公司將其列為釀酒之地,目前坑道深處仍在施工,聽說未來打通之後可直通南竿機場面。才走到門口「外」,就可以感覺到一股涼氣伴隨著微酸的酒味從鐵門縫散逸而出,我還傻傻的問服務人員說:「請問你們裡面有放冷氣嗎?」,坑道裡終年18度的低溫,花崗岩上不時滴水而下的潮濕環境,實為一天然釀酒之地。







 

參觀完八八坑道後,又亂衝亂闖了一陣子,天氣實在是熱的不像話了,剛好來到了牛角村「伊嬤的店」,就進去吃個午餐,稍作歇息。點了個風味套餐,如圖,兩個又大又肥的的淡菜,第一次吃到貝類沒辦法一口塞進嘴巴裡;三隻竹蟶(ㄔㄥ),有點腥味,不太喜歡,不過夾著醃海菜(馬祖人的泡菜?)倒有另一番滋味;酒糟鰻魚,刺太多;酒糟豬排算是最合我胃口的。伊嬤的店正好位於馬祖傳統建築聚集之牛角村,然而遠遠望去,許多水泥建築正逐漸的取代傳統石屋,不知當時船上那位小楊先生看到此景,是否會興起物換星移、不勝唏噓之嘆。



 

離開伊嬤的店之後,在牛角村繞了一下,便往下一個方向前進。枕戈待旦,也算是馬祖地標之一,乘坐台馬輪進碼頭,就可看到大大的四個字矗立在山壁上,遠看像鑲在山壁上,進看才發現他其實是一座五層樓高的水泥建築,裡頭原本應有一些展示之類的,只是,目前這紀念公園空無一物,沒善加利用怪可惜了這個建築,此方面就看得台灣與日本的差距了。話說,在我非常辛苦的頂著12點多艷陽之時努力的爬上約5層樓高的樓梯來到枕戈待旦,騎著機車準備前往下一站時,看到了一條可疑的路騎了上去,整個心都涼了一半,原來有路可讓機車到達這公園,這也算是走了人生地不熟的冤枉路吧(散戶的學費~~~無價ˋˊ)!!




 

之後便前往馬祖民俗文物館,在這裡我得到一個結論,政府與觀光業者似乎有達成共識,在一些觀光團不會到的地方就少於經營,例如枕戈待旦、經國先生紀念館等幾近荒廢的程度;而民俗文物館則是觀光團固定行程,裡頭一樓到三樓展示馬祖的歷史、生活方式、民俗風情等,四樓甚至有展出藝術家之雕刻作品展出,用心經營程度不輸日本一些文物館,而觀光團則利用文物館作為正午時分的行程,一來可躲避離島焰陽,二來又讓這段時間不致空閒,說實在的,我也是在裡面休息多過於參觀啦!!~~休息到約3點過去隔壁的經國先生紀念堂,這次學乖了,先附近繞繞找看看有沒有捷徑,否則下午3點多爬那三層樓高的樓梯是會死人的,果不其然,被我找到一條,這次我可學乖了!! (散戶的學費~~~無價ˋ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