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閉關寫小說的第四天(100/8/25),還稱得上是文思泉湧,一口氣就寫了五千字,超出表定進度許多…..  奇怪,創作日記怎麼講的好像飛機的機長報告似的,這幾天不知道為什麼腦中老是浮出「機長報告」之類的話,大概是剛從外國旅行回來之緣故吧,但請讀者不要誤會成「空軍」之類的解讀,這個部落格的讀者好像是昔日大家樂六合彩的瘋狂賭徒,彷彿像蔡秋鳳唱的名曲什麼樂歌詞的:「夢豬講十二」之類的行為,總是會從我講的話裡頭去尋找多空暗示與密碼,或許哪天我也來出版「籤詩」之類的東西。

        有人很不解地認為,為什麼我要在這個大盤看似走空且大幅下挫的時點才要寫小說,時機點似乎不太對耶!讓我反問大家,股票對於大眾而言只有三種走勢:「看不懂、完全看不懂、完完全全看不懂」,即便對於總經高手而言很明顯的趨勢,還是會有95%的投資人看不懂參不悟,所以寫書時間本來就不會故意去挑哪一種盤勢時刻來寫。

        之所以我要寫小說寫的這麼急之主因在於:一、許多人已經等三年了,二、時機成熟了、架構完整了、寫作功力提昇了,三、被出版社趕鴨子上架。

        今天依然還在小茹與周君平逃亡這件事情打轉,說也奇怪,第八篇復仇女神的女神其實指的不是小茹,而是博發科技的葉子翡,只是好像我一動筆就一直冒出逃亡的各種情境和橋段,怎麼寫都寫不完,想要讓劇情就此打住並轉彎到另一個場景上頭,不料卻怎麼收都收不回來,只好順其自然讓劇情自然發展了。

        坦白說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未來劇情會如何轉折與收尾,有人說小說的作者其實也是個讀者,只是參與度比較高一點罷了,真的,寫到現在我有一點「難以駕馭劇情與角色」的奇妙體驗,只是沒有大量寫作經驗的人是很難體會出來的。

        大家可以慢慢地讀出,我已經將金融背景的東西慢慢淡化,畢竟對一個小說而言,用前面四分之一去說明背景就足夠了,更重要的是得透過故事的發展和對話去突顯主角們的性格和模樣,以及故事的發展,好人倒底有沒有好報,或壞人如何使壞之類的橋段,小茹與周君平的性格應該慢慢呼之欲出。

        由於先前的章節就埋了一只手提箱的伏筆,所以乾脆就讓這只手提箱扮演一些角色,如幫助逃亡,以及增加逃亡的移動氣氛,這個靈感完全是來自於去德國旅行時逛皮箱店時所得,德國的皮箱以硬底耐操耐摔聞名,所以就靈機一動,把皮箱當成破窗用具。

        裡頭有一段提到內湖捷運車廂內沒有監控設備,這點應該是站的住腳,因為內湖線剛開通的前面一兩個月的確是沒有,只是現在已經具備就是了。

        我盡量用自己熟悉的地方去當成故事的場景,這樣一來比較不會出錯,二來無須再去找資料,這點是史帝芬金講的,難怪他的小說背景大部份都是在緬因州與波士頓。

       摘錄了兩段「總語錄」給大家參考:

       不智慧語錄1:
       「主啊,請賜我平靜,能接納那些會下跌的股票,請賜我勇氣,去追逐那些會上漲的股票,並請賜我智慧,讓我能辨別這兩者的不同。」

        不智慧語錄2:
        投資人的一生中,總會買到三檔股票:
        你第一次買進的股票、
        你第一次聽到內線消息的股票、
        把你的積蓄賠光的股票。

        冷嗎?再來一個冷笑話:總幹事盛裝猜一家購物中心….

        答案是美麗華

        我知道大家想要打我,不過,說不定本周五過後大家想要打柏南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