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願意為你解盤

到aNobii與博客來寫500字以上心得可以加入好友或延長好友一個月,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6207677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書名:希望之國

希望之國

        作者:村上龍

        我不知道這本書到底好不好看?或者值不值得推薦給朋友看?也不清楚這本書到底得歸類成什麼樣的小說?我只知道,這本書大概是我所看過的書當中,發最多牢騷的作者,牢騷發多了變成了憤世嫉俗,在本書的許多篇幅中,村上龍似乎有點淪為有如大前研一似的「瘋狂說教者」。

        村上龍在這本書中建構了一個意有所指的虛擬世界,故事由一個在巴基斯坦的日本少年開始說起,CNN意外發現巴基斯坦邊境有日本少年在當地從事炸彈拆除工作,日本少年不肯承認自己國籍,卻對著鏡頭說了三句日文:生麥、生鮮垃圾、生雞蛋。新聞放送之後造成日本舉國譁然,也引發了日本數十萬個國中生集體罷學,並透過網路串連全國的國中生的學潮。

        最後,這些中學生竟然發展成自給自足的組織,並且把組織移到北海道組成一個具有經濟能力的烏托邦組織,這個夢想之國成立網路犯罪調查公司、建設風力發電、住宅、發行地方貨幣、發行高評等的地方公債….宛如一座「希望之國」。

        本書不論是在想像力、意識流或在故事流暢度,稱得上是本上乘之選;村上龍在本書的論述力道與範圍相當地廣泛,他論述的範圍包含了經濟、金融、失業、社會問題、倫常關係、全球化與國際化、校園霸凌、網路趨勢、泡沫經濟…..可說是無所不包,也無所不「問」,村上龍把日本甚至人類的問題不停地拋出,不斷地論述,然後意有所指地運用日本六零年代全共運的模式來套用,只不過,當年帶領日本全共運的是大學生與知識青年,而村上龍在本書卻以國中生來擔綱這個角色,除了突顯其荒謬性與烏托邦的本質外,也暗諷著整個日本只剩國中生還有些希望,連高中生與大學生都不再可靠不再有理想性,所以希望之國的建立便落在十五六歲的國中生身上。

        在創作本書的2000-2001年那個時空背景,正是日本泡沫經濟破滅後最黑暗的幾年,那時後的國中生幾乎是一出生沒多久就遭逢景氣的衰退,而這些國中生他們面臨的師長父母與社會無疑是失望的,在這樣的一個失落世代人們教育下成長,對於一個應該得要充滿想像與希望的年紀,卻被當時社會的失望氛圍與價值感崩潰的環境所壓迫,這些國中生一來無法透過已經面臨價值觀崩潰的師長來建立屬於自己世代的光榮感,二來只好虛無地抓住遠在天邊的一個巴基斯坦日裔的少年當成世代英雄,村上龍在這本書的角色與故事的選取上相當有創意也十分大膽。

        然而,既然是要陳述這些世代的裂痕,除了論述力以外,情節的鋪陳更是重要,畢竟這本書終究是一本小說,一本小說不論情節如何的荒誕不羈,作者的主觀論述如何地滔滔不絕,情節與論述之間總是要有一些連慣性,然而本書的唯一敗筆就是在此,村上龍放太多政經社會的長篇大論在其中,而且常常會有與劇情發展沒有太多直接關連的個人主觀論述參雜進來。

        當然,小說可以有作者的主觀論述,而且也必須得有創作者的個人觀點,否則和報紙的報導文學就沒有多大分野,然而,故事與論述主題之間最好能夠通順,像村上龍的另一本著作「最後家族」就相當成功,村上龍在最後家族一書中,利用繭居男的心理問題切入,慢慢導出家裡與教育的問題所在,在從尋找家庭問題的來源去找到父親的失業與家庭所背負的房貸壓力,很自然地就可以從房貸與失業進一步去探討經濟層面。然而,這本失望之國卻失去了這種慢慢導引的耐心,村上龍不停地把嚴肅課題丟進小說,且沒有經過佈局與讓讀者反覆咀嚼的空間,我相信本書的許多論述會造成一些非財經讀者的沉重負擔。

         村上龍是位從純文學轉型到財經領域的作者,這本希望之國應該是他的一個嘗試,或許急促了一點,純文學的部份還算好看,財經的議題挑選與論述能力也相當不俗,不過就是這兩者之間的「轉型」與「融合」出了一點問題,而這些問題似乎也讓本書稍微地扣了一點分數吧。

 
        評:四顆星。

       個人對村上龍另一本作品最後家族的書評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     左岸文化
豐臣公主                    皇冠
愛上經濟                    經濟新潮
日本創意萌經濟        商周
紙牌的秘密                智庫出版
一個投機者告白之金錢遊戲
黑革記事簿                獨步
交易員的靈魂             聚財
家事女神                     馥林
兒戲                            遠流
印度的故事                商周


最後,再度強調四件事情:

一、 我寫書評完全獨立運作,我寫的書99%不是自己掏腰包購買不然就是與讀者交換而來,且被我評為五顆星的作品,其出版商相當地平均,我並沒有特別偏重哪些書商。

二、 我寫書評不收受書商的稿費,我寫書評完全沒有商業考量,這從我的選書較少新書(出版兩個月內)就可以證明。

三、 看書是很主觀的活動,好與壞當然不是絕對,在個人部落格寫書評為的是鍛鍊自己的寫作與閱讀能力,順便紓發情感,至於讀到我的書評的人,到底認同或不認同我的論點對我而言都不重要,我也不會因為您的喜愛或厭惡就去改變或遷就我的喜愛。

四、我選擇閱讀的標準除了作者以外,網友的推薦(特別是learnman、壽司以及一些與我互動甚密的讀書會成員)與anobii網站書評是我重要的參考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