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鳥明日香村-中暑之殘念之旅

 

 

旅程與人生一樣,就算遇到對的人事物,你也不見得「有福消受」,也許是體力健康因素,也許是思緒一時打結念頭轉不過來,也許是被昔日的失敗影響而不敢踏出下勇敢迎接你的時來運轉,也許你的時間不對,在不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事物,更是人生常態性的殘念。

 DSC06382.JPG  

先不談人生了,在我的日本旅遊當中,因為天候或健康體力因素而不得不放棄的旅程實在太多了,譬如我曾經到長野縣的白馬,打算輕裝攻頂景色宛如仙境的「白馬八方池」,卻碰到大雨雨低溫(夏天居然降到5度左右),只能殘念地下山。我也曾經到到足利花卉公園想一睹如畫境的「紫藤花」,不料卻遇上罕見的「晚春」,應該在五月初開花的紫藤卻遲遲不開,完全撲了個空。

 

 

我曾經在2016年到過奈良的飛鳥地區,卻一直沒有發佈遊記或分享心得,並非這個地區不精彩,而是騎腳踏車騎到一半中暑,不得不取消後面大半的行程所致。

 

熟悉日本的歷史者應該都聽過飛鳥時代,距離現今約1400年前,日本的政治中心便是位於現今奈良縣的明日香村。

 

明日香村一帶被指定為「國營飛鳥歷史公園」,共劃分成「高松塚周邊地區」及「石舞台地區」等5個地區。由於占地面積廣闊,最好別用步行方式,此外如果想利用巴士,其路線與時刻表也很難妥善安排,建議最好利用腳踏車當交通工具較為輕鬆省時。

 DSC06392.JPG DSC06394.JPG DSC06400.JPG DSC06402.JPG DSC06403.JPG DSC06404.JPG  

租腳踏車的地方就位於飛鳥車站的站前廣場:「明日香腳踏車出租店(明日香レンタサイクル)/飛鳥站前營業所」,租車手續相當方便,英文可通,也有中文解說圖示,腳踏車的量相當大,如果只有幾個人,其實無須事先預約。飛鳥明日香村的地圖,可向腳踏車出租店、車站旁的觀光案內所索取。

 DSC06408.JPG DSC06413.JPG DSC06422.JPG DSC06423.JPG  

在日本騎腳踏車的環境相當友善,因為腳踏車可以騎在人行道上,在日本,再怎麼狹窄的道路,都會劃出行人與自行車的專用空間,不過,飛鳥地區有些道路的交通量有點大,偶爾有大型貨車經過,請務必小心。

 

我從腳踏車出租店出發先到「高松塚古墳區」,沿途經過鄉村的梯田景致,這段路騎起來相當輕鬆愜意,接著我朝「石舞台古墳」騎過去,因為這段路途有點坡度,再加上當天溫度高達36度,飲水補充不足的情況,不幸地出現中暑現象,中暑的前兆是「流不出汗」以及「類發燒狀況」,既然出現這些狀況,我只好在路邊找間便利商店休息,其實一旦發生中暑,除了要立刻休息、找陰涼的地方以及立刻補償含有電解質的飲料外,休息的時間千萬不能太少,許多人只休息個二三十分鐘就誤以為沒事,強撐著身體繼續活動,這才是最危險的魯莽行為,中暑時的休息時間起碼要拉上一到兩個小時起跳,這是最基本的運動旅行知識。

 DSC06379.JPG DSC06385.JPG DSC06387.JPG  

於是我的飛鳥旅程,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待在便利商店(一個半鐘頭),看著店外街景的人車渡過。退一萬步想,我總算有機會好好地徹底逛日本的便利商店,喝著一瓶又一瓶的各種消暑飲品,品嘗著各式各樣的微波小點心,明日香村之旅變更成便利商店深度消費微旅行,雖然有點阿Q,但阿Q也有阿Q的內心小確幸。

 

旅程中難免遇到老天不賞臉、花不開鳥不語或者身體微恙,而不得不放棄計畫,但朝樂觀的思緒去想,我的人生起碼還有「諸多放棄的權利」,許多苦命人卻連放棄的自由都沒有呢!

 

能夠選擇放棄,也算是人生勝利組吧!

 map_train.gif 地圖1.png  

 

到飛鳥明日香村的交通:最建議由大阪阿部野橋站(在天王寺車站旁邊)搭乘「近鉄南大阪線急行(吉野行)」在「飛鳥站」下車,車程4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