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漁港的肉子

 

漁港的肉子

作者:西加奈子

 

西加奈子這位作者實在不怎麼對我的味口,從之前的《莎拉巴!》到最新的《漁港的肉子》,為了不想流於過於主觀的閱讀偏好而造成對作品的誤判,我刻意看了本書兩遍,同時也請重度小說迷的妻子看過,依舊得到「很無趣」的感想。

 

當然我必須承認自己的閱讀偏好並非屬於純文青風,而是屬於大眾通俗口味,故事不論是荒誕不稽還是血淋淋的寫實,只要故事內容豐富吸引人或題材夠新奇,我都能接受,只是這種平淡如水的作品實在是勾引不起我的閱讀快樂。

 

或許本書對日本人而言有些時代性的暗喻,闢如故事是以東北小漁村為場景,對於311震災後,用主角母女來暗喻這些小漁村的隨波逐流命運與安身立命的渴望,但故事結構實在是過於「平」,必須讓讀者很用力地發揮想像力才能將故事看完。

 

小確幸並非不好,但過度簡化角色、過度簡化人生、過度簡化人性,或者太過於強調「熱血」,但熱血的來源卻又只是平淡無期的日常,有點矯情,這不禁讓我想到美食節目主持人,介紹食物時故意露出誇張的表情,明明就是一碗拉麵,裝成一付幾十年從來沒吃過拉麵的廉價熱血模樣。

 

寫這麼多負評實在讓人討厭,總歸一句話,也許本書拍成電影或電視劇,可以藉由演員演技或導演取景、配樂來提升故事的豐盛度,但就純小說閱讀而言,索然無味應該是很貼切的結論。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