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處方-The Pandora Prescription 

作者:詹姆斯.薛利丹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 2008年10月01日

潘朵拉處方

  很精采的情節,如果你看007總是會脈搏加快。很聳動的內容,如果你接受各式的陰謀論。可是在看完書的當晚,內容卻很快的在腦中崩壞。收尾不甚精彩,就好像堆積木堆到最高,卻放錯了一塊。簡單的說,這是個冒險故事流行的架構。如同達文西密碼,書中有個看似平民的男主角。搭配著出身特別的女主角,有特別力量的好朋友,陷入一個古怪的,反世俗的陰謀中。我不常看小說類的書籍,可是去年看的三本: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以及恐懼的國度都套用了同樣的架構。

  本書的陰謀環繞著美國史上,話題永遠不止的總統甘迺迪,點綴了逃亡與解謎的故事,加上對現代醫療的懷疑,讓兩個秘密交纏,不但是最大的賣點,也是其他故事少見的。過去無解的謎與難以推測的將來,分分合合,有如釣魚的假餌,在水面上浮浮沉沉,抓住了每個讀者的心思。但是以地區歷史為主角,就有如阿甘正傳的缺陷,『美帝』家中的紛擾或窗後的故事,干我何事?對於不熟悉於歷史的讀者,或不關心這些事件的書蟲,啃下去的味道自然有些變質。

  打個比方,如果今天故事中說的是老蔣的秘辛,對於台灣的讀者想必會產生更多的聯想。另外一個陰謀的主軸,則是足以扭轉事局的仙丹妙藥。賣弄神藥的懸疑與奇妙,以及對現代醫學的攻擊,又是本書的另一個熱點。不過,對於有醫療背景的人,書中編織的陰謀,也是有那麼一點點不完善,而辛辣的程度也還差了一步。

  讀遍全書,並沒有讓我特別深刻的感受。單純以吃飯的觀點來看,這就像一頓重調味的大菜,忘了好好的配個飲料或甜點。的確有感受到想要一頁一頁翻下去的感覺,可是末段的故事與論述,卻讓人覺得粗糙。秘密的會議內容只有個神秘人物為了特殊利益把大家罵得狗血淋頭,總共花了十幾頁來『討論』那些醫學問題。

  嘿,我是要看冒險小說的,請你將這些東西分散在各個章節中慢慢透露出來好嗎?此外,懸疑性也有改進的空間,女主角的確發生了某些在故事中段就被我猜到的橋段,有點老是看到『螞蟻上樹』這類不用猜也知道卻又不寫真名的感覺。還好兩個懸疑的要素以一個穩定的節奏,在故事中不停的利用各個因子彼此交錯產生關聯,還是足以抓緊我的注意力。冒險的過程也的確讓我的心跳加快。不過我對俊男美女的冒險總是沒甚麼抵抗力,007皮爾斯布洛斯南以來的007是每集都看,重播也看。如果你不是如此,那麼對你可能不是那麼刺激。

  我為什麼會買這本書呢?當然是為了其中含有某些醫學成分才帶這本書回家的。只是本書中關於醫學的內容,也未超過一般大眾小說中醫學論述的精準與深度。書中對自然,或另類療法的陳述我不予任何評論。對於秘密軸心的描述與接近的節奏也的確可圈可點,以吸引大眾的觀點來看應該是成功的。只是對藥廠及醫療業的陰謀,若是站在我的立場與背景下,我有點意見:

  第一:這些神通廣大的公司,怎麼可能沒有辦法將自然物轉換成新的藥品,開發專利?藥廠的求生之道就是專利,若這個東西真有神效,修個結構式,改變精煉方法,降低毒性,產品就上市了。紫杉醇,喜樹鹼,哪個不是自然的產物?

  第二:癌症沒那麼了不起。世界上最賺錢的藥是各式各樣的慢性病用藥。降血脂,降血壓,胃痛,慢性呼吸道疾病。把全世界的癌症都治好,到底好不好,當然好阿,這樣慢性病的人口才會多。這不但是養套殺,還是有道德的喔。

  怎麼我這麼會挑麻煩阿?沒辦法,醫療教育的過程中,多多少少會養成學生自負與愛挑毛病的性格。終究我們總是要挑出任何醫療行為中安全性不足的地方。總結來說,這本書的娛樂性是夠的,也可以提供大家茶餘飯後唬爛的話題。至於歷史與醫藥的專業……!?這是小說耶,專心向學的人請去買課本看。

       評等:要求不太嚴格的人可看。看完會讓我懷念Michael Crichton,兩人在立論的功夫差了不少。



………………

其實我是藥廠派來呼弄大家的………………

(無ID)之讀友來稿

七月選購書單

一.龍紋身的女孩

龍紋身的女孩


二.荷爾摩六景

荷爾摩六景


三.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博客來獨家.侯文詠親筆簽名限量版】


四.分身

分身


五.貝納德的墮落

貝納德的墮落


六.馬多夫騙局:詐欺,貪婪,華爾街史上最大金融醜聞

馬多夫騙局:詐欺,貪婪,華爾街史上最大金融醜聞


七.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八.白老虎

白老虎


九.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

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


十.阿特拉斯聳聳肩

阿特拉斯聳聳肩(三冊不分售)


十一.殺手,低調華麗的貢丸

殺手,低調華麗的貢丸

十二.海浪

海浪


十三.月光之東

月光之東


十四.血脈之火

血脈之火


十五.
發條鐘

發條鐘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七月選讀書籍
惡魔前來吹笛
怪物們的晚宴
手機
巴堤斯塔的榮光
回憶.撲克牌
龍紋身的女孩
空中庭園
球形季節
瀕死之綠
昨日之島
暗黑童話
半自白
荷爾摩六景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藍鬍子
黃昏清兵衛
殘酷天才
祖國
我心中尚未崩潰的部份
無罪之罪
殺手,低調華麗的貢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