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部落格的四年多的進程中,一直有個神秘的「內圍組織」-「泡友會」,或許很多網友都曾經在這裡耳聞過,但是絕大多數的讀友都無法一窺究竟,畢竟,泡個溫泉又不是出書拼排行榜,無須昭告天下;這個「泡友會」的緣起於2007年4月,當時我曾經開了兩班財經投資理財班,一共有45位學員,在課程即將完畢之前,一些學生就起鬨要辦謝師宴,但不知為什麼,謝師宴就換成的泡湯吃海鮮之半日遊,第一次我記得是到金山的總督溫泉然後再拉到萬里魚港吃海鮮,或許是我也喜歡這樣的聚會吧,於是就相約每個月第三個禮拜四為「總幹事泡友會日」,三年七個月下來除了每年的七八月因為天氣太熱改為「租船出海海釣」之外,一共也舉辦了不下三十多次的泡友會,從金山、陽明山、北投、礁溪泡到了太平山山腰的鳩之澤溫泉,最近一次還租了部遊覽車到鳩之澤溫泉、羅東順道一日遊。這個組織相當神秘,我只收見過面且熟識的讀友加入,因為以前曾經有一次遭到精神有異常的小白網友來參與,搞得我焦頭爛額的,所以,這個「泡友會」便始終維持著對外封閉的狀況,寧可冷清也不要被小白破壞氣氛。

         不過,自從我開始寫遊記與旅遊書以來,這個「泡友會」竟然被媒體知曉,刻意低調下其名氣依舊傳到媒體耳中,於是這幾天竟然就有媒體來採訪,當然,只要不是財經報明牌的採訪,我可說是
1、 來者不拒
2、 採訪的時間地點與方式不拘
3、 我還會請採訪者喝咖啡並送上我的書
4、 我還會留下手機歡迎隨時call我
5、 只要不要問我明牌與進出或投資建議

        在此,為了不要讓四年前「今周刊採訪事件」的悲劇重演,先賣個關子不透露是哪家媒體的採訪,等到全文刊出發行之後再向各位報告。

        咦?你們很好奇嗎?什麼是「今周刊採訪事件」?我今天就來解密一番。

         2006年8月,我寫部落格的第八個月,今周刊的記者找上我,希望能夠採訪我有關網路經營與投資理財的內容,我欣然同意,而且我在還沒有正式採訪之前就先告知哪位記者(歐陽善玲),請她跟她們高層作確認,因為我和她們雜誌的某重量級專欄有著很深的過節,那位記者也告訴我沒有問題,所以她一共約我兩次專訪外加一次攝影拍照,第三次來拍照時,該社的其它編輯群與記者群們還一共來了四位,相當慎重,而這個採訪與攝影的過程都約在當年的子爵飯店的西餐廳內,這過程都有當年子爵餐廳的員工和幾位網友見證。(我當時心理有素,所以在採訪的過程還特地找一些證人在場 )

        這篇忙了兩個多禮拜,除了約我三次以外還打了很多次電話做內容的再確認的專訪,結果到了該社的最高層那關,大筆一揮,直接砍掉不刊登,當然,每個雜誌都有採訪的自由,但是這種對我幾近耍猴戲的行為,真的還是令人大開眼界,如果沒有意願刊登,又何必大張旗鼓的三次專訪,又派出一堆工作人員與我認識,連拍照都搞了兩三個小時呢?所以,我當然不會再信任這家今周刊,然而,這家周刊的人以及從這家周刊離開到別家雜誌的人卻老是在媒體圈當中故意說我「很難搞」、「耍大牌」、「配合度不佳」流言,我背黑鍋背了好幾年呢 , 那家周刊卻從不檢討自己是如何不尊重受訪者。

        今天會談到這個事件,其實是想要藉此澄清我的一些負面形象,不是我對媒體不友善,而是我不願意被同一家媒體耍第二次。

        回到泡溫泉的主題!

        台灣的溫泉相當可惜,有豐富的溫泉資源,也有眾多泡湯人口,但是就是無法形塑成一股優質的泡湯文化,真是讓人惋惜。我每年泡湯的次數起碼一百三四十次,其中至少有一百次是在台灣泡的,別說寒冬濕冷的天氣,連七八月的盛暑的夏天我都會去泡溫泉,而且我泡溫泉的源起是從幼兒時期就開始了,從大眾池、野溪溫泉、高級溫泉湯屋到一泊二食日本風格溫泉旅館,我都稱得上是身經百泡,從最北的金山溫泉到最南的四重溪,從最熱鬧的北投到最冷清的綠島,從泉質最清澈的鳩之澤到最混濁的關仔嶺,都有我留下一泡的足跡。

        不過,台灣的泡湯卻沒有一套如日本的「百選」制度,日本「旅行新聞新社」每年都會舉辦溫泉旅館排名評鑑,從各種標準去評出前一百名的溫泉旅館,在日本上萬間溫泉旅館中能夠擠進前一百名,都必須合乎一定的標準,當然能擠進所謂的百大溫泉,也代表著具有一定的品質,連帶著也會吸引旅客的目光,也可以帶動其亮眼的營業收入,而旅客若按照排名去入宿享受該溫泉旅館,一般而言也不會因此踩到地雷。只是台灣一直沒有這種評鑑制度,其實以台灣媒體的「信用度」來說,恐怕就算作出來也不具多少公信力可言。
 http://www.ryoko-net.co.jp/modules/100sen/index.php/100sen_gaiyou/35_top10_hotel.htm

        先提出一個結論式的看法:這世界絕對沒有便宜又優質的商品,卻多得是昂貴的坑人把戲;所以選擇溫泉千萬不要只想著「便宜大碗又好吃」的大嬸婆逛菜市場的心態,反而是得武裝一下自己,先把哪些溫泉旅館是地雷旅館給挑出來。

       什麼是好溫泉?

        我從來不從「裝璜」面去認定,不過,這正是許多台灣泡湯湯友的迷失,花了大錢只體為到表面的「裝璜」,其實對於一家溫泉旅館而言,裝璜是最容易達到的標準,外表拉個皮,房間弄些日式鵝黃色系木作,浴缸弄個磨得粗粗的大理石,浴缸高度故意與窗臺齊一以造成「巴厘島」效果,絕大多數湯友大概看到這種美美的網路照片恐怕就上勾了,而且絕大部份「沒見過世面」的湯友或許就此滿足,然而正是消費者湯友的「泡湯水平」不夠優,於是造成台灣溫泉業者的因循苟且、得過且過。

        泡湯首重「大眾池」,一家不重視大眾池的溫泉旅館,就是一家不及格的旅館,而且大眾池絕對要裸湯,穿泳衣泡湯就有小男生打手槍,那叫自慰手淫不是性愛。

       一家溫泉飯店的大眾池的管理與設計就可以斷定80%的服務品質,評斷大眾池有幾個標準:

        一、 衛生:這裡的衛生分成兩大類,池內的清潔與池子周邊的清潔,池水的表面有沒有浮著一層油垢?有的話,那表示換水清池底的頻率很低;還有,池子周圍有沒有消毒,如果沒有消毒,恐怕會讓泡湯客慘遭蚊蠅的攻擊。

        二、 開闊性與景觀:泡大眾池一定要露天,這樣空氣才會流通,才不會引起泡湯的不適,而且景觀一定要優,這樣才能夠讓泡湯的時間拉長,否則枯坐在熱水池子內面壁思過,哪能叫作泡湯呢?

        三、 隱密性:隱密性包括兩點,一是不能讓泡湯客身陷春光外洩的危機,畢竟旅館業必須得維繫客人的隱私性;二是所謂的遮雨度,台灣北部冬天多雨,大眾池雖然得作成露天,但這個露天的真正定義是「通風」與「觀景」,而非頭頂著天,否則一旦下雨,湯友在遮蔽性不夠的溫泉中很容易感冒或引起偏頭痛。

        所以要斷定一家溫泉旅館的等級夠不夠,先去泡一下她的大眾池,大眾池及格了,才有資格稱之為頂級風呂。

       第二個判斷條件是:一泊二食,這點倒是比較容易判斷。

         第三個判斷條件是:該旅館在住宿客入宿時段(下午四點到隔天早上九點)有沒有接受短時間的休息旅客,如果有的話,恐怕會造成旅店內出入份子的複雜以及影響寧靜度。

我先就自己最熟悉的金山溫泉的各家溫泉旅館作個簡評:
(每項評鑑滿分是3分)
 1331979554.jpg  

       註:我沒有接受上述任何一家溫泉旅館的招待與要求,也沒有所謂的業務配合,上述溫泉旅館,每家我至少都去泡過五次以上,陽明山水溫泉旅館一直是我的最愛,迄今泡友會已經泡過十趟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