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少遊記會談到不好玩的地方或旅程,就如同股市很少人會講失敗經驗的,既然有股市失敗經驗,旅行上當然有一些景點是我根本不會再拜訪的,事先聲明:這跟投資失敗經驗不同,投資的慘劇足以讓大家借鏡,但是觀光景點的好壞是很個人主觀的,請別挑戰我。 

        1、東京(包括大阪京都名古屋神戶福岡仙台….等)的百貨公司
         任一家我都不想再去,很奇怪,我高爾夫走個十八洞約六、七公里的路,不會感到疲憊,一但去百貨公司,逛個一層就常會跑出一些徵兆出來:頭暈目眩、耳鳴、身體失去平衡、口乾舌躁、兩腿抽筋、哈欠連連、兩眼呆滯、手臂不聽使喚(提購物袋所致)…..所有會發病的徵兆通通在一個小時浮現,然後在失去大腦意識的情況,不由自主的替老婆刷了信用卡,一但離開百貨公司後突然會整個人清醒,彷彿莊周夢蝶般的空虛,…..唯有回國後的帳單是真實的。 

        2、 花卷溫泉:
        她位於日本東北地區的岩手縣,只要是秋天賞楓的旺季的話,這裡的溫泉旅館裡面至少有一半是講華語的,簡直沒有出國的感覺,我把它比喻成日本的帛琉,帛琉的許多飯店是台灣人開的,旅客與員工幾乎都是台灣人,到了帛琉好像到墾丁一樣,相同的到花卷溫泉好像到烏來或北投溫泉的感覺,亂沒有異國風情。 

        3、 淺草寺:
        除了日本的新年(因為有一些祭典)與女兒節(你可以看到一堆日本可愛妹妹穿和服)外,我對她的想法是:除非你去東京超過十次,已經沒東西可以看了以外,那是不必去了,真的不如台北龍山寺,她一進去有一條商店大街,感覺跟松山夜市賣的東西大同小異,唯一有特色的是所謂人形燒,可是人形燒好吃與難吃真的差很多,裡面有一家很好吃的人形燒,不用我講,你去了淺草寺就知道是哪一家,可是那一家你起碼要等25分鐘才吃得到剛出爐的,一但你失去耐心買了其他家的人形燒,保證你這輩子不想再吃第二次。 

        4、 台場:
        沒有錯,就是台場,而且我去過三次,以前受日本浪漫偶像劇的薰陶,看到了台場摩天輪、海濱公園…等美美的場景,再加上富士電視台,總幻想可以在這裡與松島菜菜子不期而遇,我05年夏天去了第三次,與我不期而遇的幾十輛滿滿的遊覽車,在浪漫的富士電視台還經常廣播著:「蘇州市黨部第五車的同志請到門口集合」、「廣東**同業公會***請您趕快與領隊***聯絡」,摩天輪假日人一多時免不了排隊,我就看到一堆老鄉直接由領隊帶領插隊,害我們都不好意思開口,只好把自己裝成日本人,在La-Qua的美食街吃飯,你就可以看到一群大聲吆喝還抽起煙的團體客人坐在你旁邊;景色依舊,浪漫遠逝。

         5、 鬼怒川溫泉:
         一般旅行團去走日光,大多下榻在鬼怒川,個人覺得鬼怒川比起烏來恐怕還要遜色,日光的團很奇怪,日光的山下與上面的湯元瀑布,明明就有很多不錯也不貴的飯店,而且清晨醒來中禪寺湖的景色是很美的,偏偏旅行團要拉車到50公里外的鬼怒川溫泉去住,日本許多溫泉區都頗富特色或野趣,但是鬼怒川的溫泉街也未免太商業化了,當然她並不是很差,只是跟旁邊的日光比起來,去住鬼怒川簡直是浪費時間,這都是旅行社想要省團費所做的一些「COST DOWN」的安排。

        6、 福岡運河城:
        還沒去過的人一定會被旅行社的廣告誤導,腦中會浮現威尼斯運河那種悠閒浪漫的景色,錯!用一句很低級的話來比較:「※※比雞腿」,運河城只是一個shopping mall,所謂的運河好像八仙水上樂園那個圓形運河水池,她的寬恐怕不到兩公尺,威尼斯運河兩旁都是義大利上百年的古建築,福岡運河城的運河兩旁有夾娃娃、手機吊飾、公仔……等等,若你帶著威尼斯運河那種心情去造訪的話,恐怕會大失所望。 

        7、 北海道的北見狐狸村:
        所有北海道旅行團必走的行程,除非你真的很喜歡看狐狸(不是狐狸精ㄡ),否則那跟泰國的蛇園與猴子學校大同小異,旅行社會拉車將近一個小時,然後把一團的團員丟在裡面一個小時,狐狸園走一圈約十分鐘,逛她的商店頂多二十分鐘,再加上旅行團必走行程:「下車尿尿!」,拉不拉雜的花了半個多小時,然後整團的團員在那裡大眼瞪小眼,幾乎沒事可做,碰到這種行程,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打開note book上線連回台灣看「總幹事的部落格」,不要笑!下次你跟團時一定會想起我這段話。 

        8、 兼六園
        把兼六園列進來,肯定會被公幹一番,兼六園各方面都好得沒話錯,但是,我認為最煞風景的是「雪吊り」。根據阿本仔的說法是因為冬季的日本海特別酷寒,園內片滿百年的老樹,特別是造景用的「唐崎松」常常是故意往兩側伸長,為避免老樹被大雪壓垮,所以冬季都會架設比樹木還高一公尺左右的柱子,向下垂綁繩索於樹幹上,分散大雪的壓力。兼六園的"雪吊り"一般會從秋末後持續到春初,長達好幾個月的時間,這種奇特的景象,反而成了兼六園冬季的特色了。可是我認為這有如戴牙套矯正牙齒的女孩,戴牙套的不美觀是為了換取未來更漂亮所不得不付出的代價,然而如果一直戴著牙套而不想取下,豈不失去最初的初衷,「雪吊り」在我主觀的認定就是不美,當然你可以不同意,旅遊與對美的定義沒有意識形態。 

        9、 九州嬉野溫泉:
        曾有航空公司強力推銷福岡-嬉野溫泉的機加酒自由行,不過,大家都沒有想到,嬉野溫泉可是九州地區最有名的「豔窟」呢,如果泡完溫泉想帶個老婆小孩到溫泉街逛一逛的話,請特別三思,的確是很熱鬧,不過幾乎都是聲色場所的燈紅酒綠呢。 

         10、 光伸免稅商店:
         東西比外面貴而且每個免稅商店賣的東西都差不多。這家免稅店的老闆勢力龐大到可以影響旅行社的經營,我曾經自己組了四次日本團,也就是說旅行社是坐在家裡就有一團客人上門,我告訴旅行社說,你可以賺你該賺的利潤,可是請不要安排光伸免稅店,旅行社竟然雙手一攤地說:「辦不到!」意思是他寧可接不到生意出團,也非得要安排這家免稅店,我嘗試了找了幾家旅行社,他們竟然一致地告訴我:
「團費好談,但是一定要走免稅店。」
 那我反問這些旅行社:
「要什麼條件才可以不用去免稅店?」
這些業者異口同聲地說:
「沒有!除非黃先生你自己帶三十個人搭火車去自由行,不過這樣可能就沒有便宜的團體機票了!」

         我努力了好幾年,唉!去日本逛光伸!大煞風景啊!


      你去過你哪幾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