ぴちぴち金魚-京都純住宅區在地人才吃的義大利麵

 

寫了十五年的日本旅遊文章,光是餐廳美食類應該已經超過五百篇了,以數量而言,我想已經超過尋常讀者能夠探索的能力,正因如此,自己到現在,依舊微繞在兩個旅遊文章的基本問題:

 DSC00612.JPG  

一、旅遊文應該是自我旅行經驗下的主觀體驗嗎?

二、或者旅遊文應該是著重在讀者的現實旅遊需要?

 

或者兩者並不衝突,困惑點在於文章的分享對象:

1、一般遊客

2、對日本早已熟門熟路的旅者

 

對象不一樣,文章分享與否就不一樣,同樣是介紹京都的義大利麵,到底我該分享位於熱門景點附近的餐廳?還是鑽進觀光客不會走進去的區域的好吃餐廳呢?

 

京都光市區內可以探索旅遊的地點實在太多,多數人應該沒有太多時間去鑽所謂的冷門區,如本文所介紹餐廳的所在地-花園站。

 

在日本吃飯,我有三種心態:一是採訪並提供給讀者甚至集結成冊的需求,二是只求旅遊時順路可吃但不顧美味與否,三是滿足自己避開人群的挖寶小心思。不同的心態會有不一樣的態度,如果是為了採訪分享,我一定會事先作足功課,帶著功能較強的照相機,用餐時會仔細記錄每一口菜餚,並伺機找老闆聊天鬼扯,但這對我來說,吃這一餐並不痛快,心態上等同工作。

 

鑽進冷門區域去尋找在地人的餐廳,這對我來說,才是最大的用餐樂趣,一來排除工作感受,二來避開觀光人潮,三來有尋寶的樂趣。

 DSC00600.JPG DSC00601.JPG DSC00603.JPG DSC00605.JPG DSC00606.JPG DSC00608.JPG  

本文所介紹的「ぴちぴち金魚」正是自己為了滿足食遊樂趣所挖掘出來的餐廳,所在地JR花園站周邊1.5公里內完全沒有景點(不管知不知名),勉強稱得上的仁和寺也有兩公里的距離,這一帶可說是百分之百京都當地人的純生活圈。

 DSC00610.JPG DSC00611.JPG  

簡單的說,在這種100%純住宅區、不必迎合觀光客口味的餐廳,應該就是京都人的日常味道了。

 

ぴちぴち唸法是Pichi Pichi是形容一條魚活繃亂跳很有元氣,也可用來形容小孩子的活潑,店家用此取名,應該是想營造讓小孩子吃得很快樂的氣氛,果然店家內擺了許多童書畫冊,店內其他客人多半都是附近的主婦帶小孩的組合。

 DSC00614.JPG DSC00615.JPG DSC00620.JPG  

ぴちぴち金魚」只賣義大利麵與蛋糕咖啡,最好點分套餐,有湯品沙拉麵包、意大利麵與餐後的蛋糕+冰淇淋,乍聽之下,這樣的套餐很平常,別說日本京都,連台灣的大街小巷都有這樣的小店,到底這間餐廳有什麼魔力,讓我在品嚐三年之後還念念不忘,願意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DSC00631.JPG DSC00634.JPG DSC00640.JPG  

答案在超濃的醬汁與純日本口味!

 

我很少吃過醬汁如此濃郁的義大利麵,當然,站在台灣人口味,「ぴちぴち金魚」會讓許多人覺得味道太濃厚,不過只要你多品嘗幾家真正給日本當地人吃的同類型餐廳後,就會發現日本人吃PASTA的重點完全放在醬汁上頭。

 

厲害的是她的餐後蛋糕,模樣看起來只是很尋常的提拉米蘇與戚風,但是咬起來格外緊密扎實,我用格外兩個字還不足以形容,或許應該用「扎實感完勝95%的台灣餐廳的蛋糕」來形容,只是,這又是台灣日本口味之間的巨大差異,吃習慣鬆軟綿口感的人,搞不好會吃不習慣。

 DSC00622.JPG DSC00641.JPG  

麵條應該有事先調味,不光只靠濃郁醬汁,當然,日本人吃覺得剛好,大半台灣人會覺得偏鹹。這是一間完全符合日本人口味的義大利麵餐廳,畢竟她的顧客群是鎖定當地的小孩、青少年或婦人,若開在觀光景點附近,我想應該吸引不了外國觀光客才對。

 

口味習慣與否見仁見智,端視每個人的旅遊態度,許多人會把國內習慣帶到國外,希望吃到與自己習慣比較相符的食物,也有些人會採許開放的態度,拋開自己的習慣去品嘗在地口味,就算不好吃也感到新奇。

 DSC00644.JPG  

我相信這間ぴちぴち金魚」肯定吸引不了台灣遊客前往,更何況武漢肺炎造成觀光停滯,分享這篇食記的目的並非是介紹美食,而是和大家探討旅遊的態度,願不願意到冷門住宅區去品嘗在地口味?

 

人生處處是冒險,這種在地美食尋寶的風險應該是最低的一種,至少比一萬三千點還進場投資還要低上許多吧!

 

交通:從京都站搭乘JR山陰本線在花園站下車,店家就在車站出口的對面,相當好找。

arrow
arrow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