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PiAz8O

這本書就像台灣健保史,作者張鴻仁醫師一路娓娓道出健保成立至武漢肺炎的風雲故事,完全沒有時差由於我並不是醫療產業相關人員,對於書中所提數據不容易進入狀況,兩天讀下來只能說,感謝開疆闢土的幾任署長及所有醫護人員,讓一路虧損的健保還能挺立到現在。

兩三個月前因為不明原因胸悶呼吸困難及飲食過量造成胃痛,半夜掛了兩次急診,因為武漢肺炎的緣故,午夜裡的急診室空空蕩蕩,二十幾床卻只有兩床有患者,直到天亮出院,整個過程一共動用了,護士、醫生、電光師、掛號處、檢驗師、藥劑師,耗資 600 元!讓我感動地幾乎流下眼淚,我不知道國家會給醫院多少,到了醫護人員手中又是多少?但我願意多付健保費。

國人說保費太高,政府說健保虧損,醫院說給付被刪太多,藥材商也說不敷成本,醫護埋怨薪資與付出不成比例,患者說自費越來越多,  我們不在那個位置,看不到我們看不見的問題! 

但因為武漢肺炎,這段時間急診門診的數量大減,既然逛醫院的減少那醫護應該不會過勞了,而且也沒有因為這樣,而造成疾病惡化新聞傳出,似乎是個好現象,也表示逛醫院的真的很多?卻沒想到我們不知道是醫院們是靠這些辛苦的門診量來彌補治療重症的短收!

除了逛醫院的惡習之外,書中還提到藥品的浪費,相信每個人都會留下許多沒有吃完的藥,這還算正常;異常的是當醫生告訴我們不用吃藥時,很多人一定會不安心,非要醫生開出藥來才罷休!這讓我想起了小學時每天請一堂課假前往省基洗鼻子,偶爾還要打一針,現在大家已經可以接受看診不必打針, 希望醫生告訴我們可以不必吃藥時,大家應該更高興才對!

我不懂的是書中提到,解決我們痛苦的藥丸所付出的代價,居然比讓我快樂的巧克力代價還要低很多很多!讓原本不痛不癢的我,心血來潮查了一下年輕時服務過的公司所代理的藥品,現況如何?

一顆0.5元!你沒有看錯 解決發燒及疼痛的黃色小藥丸 比口香糖牛奶糖還要便宜!

目前台灣商業保險一年保費超過六千億,理賠的額度一直讓保戶恨得牙癢癢的,滿意度很低,保障範圍遠不及健保,所以我願意減少商業醫療保險支出,多繳一些給健保,但是健保的形象行銷民眾教育做得並不好,認同健保費太低的人並不多,做到流汗被嫌到流嘴,官方似乎要在這點多下點功夫!

就像這次疫情口罩宣導得宜,產官學上下一條心獲得民眾的支持!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書中提到目前當務之急是阿中部長說,健保重大傷病卡是為了避免「因病而窮」,但並不是重大傷病者都是經濟弱勢,看來提高健保費自負額可能就會從這方面著手,以前常聽到長輩們說某某某為了治病,賣掉一棟樓,傾家蕩產,大部分的人都活在這種恐懼中,肥皂劇中常上演的開刀前先要繳出保證金的畫面,應該讓人難以忘懷!我想我們都不願回到過去,但要怎樣讓部分負擔能更公平,不要「因病而貧」應該是最大的目標,讓國民不會恐懼生得起病不必落入窮困輪迴。

健保開辦25年了我們有大數據設定一些標準可以找出一個臨界點,之下的政府處理,之上的就多繳健保費!相信數字會說話,一定會讓大家心服口服的。 

我不太願意討論健保倒底是社會福利還是人權,因為沒有標準答案,就像高齡者該不該插管急救!會不會情緒綁架而做了太多無效醫療呢?最後只是落到聲量大的一方是對的。所幸這兩年輿論風向開始帶往安寧照護及安樂死的方向進行。

其實作者張鴻仁醫師到最後才提出會破產的是人力,因為這幾年,年輕的醫師公私分明,捍衛自己的權益,認為上班時間該當受到勞基法的限制不能再有爆肝的工作時數出現,要找到以往任勞任怨的付出從住院醫師白天看完門診,接著值夜班幾乎以醫院為家的學長們都會在2030 年前退休了,這才是最大破產原因,萬一情況不變   醫生出走   護士移民   到時候會不會有錢也找不到醫生治療呢?

錢的問題再難處理,都比人才好處理,錢關難過,又不願增加保費,那只有使出殺手鐧,強制分級門診!30 年來新生兒已經從每年   40 萬降到20萬,恐怕不只缺少繳健保費的人。更有可能在沒有充足的醫護人力之下,還會無法開診,我想幾十年來習慣街頭巷尾就可以看醫生有如便利商店一樣便利,隨到隨看的情況恐怕就要消失,像歐美國家一般症狀看醫生要預約等幾天,我們能接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