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倫敦的地方22-從RYE開始,我徹底迷戀上英國

 

到倫敦的第12天,我買了張「英國東南區火車通行證」(BritRail London Plus Pass),開啟了倫敦郊區的四日小旅行

 

這張PASS的用法很類似日本JR PASS,可以事先在台灣透過旅行社購買(但到了倫敦必須先去兌換開通),或者也可以在倫敦的火車站憑觀光簽證的護照購買(留學生不能買),適用範圍顧名思義是包含英國國鐵的東南區,包括: OxfordCanterburyCambridgeSalisburyBrightonBathBristolHarwichKings LynnHuntingdonBedfordLong BuckbyStratford-upon-AvonWorcester ForegateBedwynSalisburyBristol Temple Meads Weymouth...等等。

 

Pass本身並不包括訂位在內,訂位需額外付費,非假日應該無須事先訂位,憑PASS搭乘自由席就可。

 

啟用後的第一個造訪地點是位於英吉利海峽旁邊的古老小鎮-RYE(萊伊)RYE並非在自己事先規劃的行程,而是放棄巨石陣與Bath這兩個知名景點。

 IMG_7055.JPG IMG_7056.JPG IMG_7208.JPG  

之所以選擇RYE的唯一原因,是倫敦下榻十幾天的旅館的經理所推薦,前面住了九天,天天與門房經理與保全也混個臉熟,通常,我到一個從未造訪的城市,喜歡向當地人打聽「有沒有什麼地方?是你們喜歡,但鮮少觀光客出現的旅遊景點?」

 

這個原則也包含餐廳,未來我會再寫一家由當地人推薦的英國餐廳。既然,RYE也屬於英國地鐵東南區域PASS範圍,沒有道理不聽從當地人而去信任那些所謂的旅遊指南吧!

 擷取.PNG  

門房經理沒讓我失望,在十幾天的短暫倫敦行,RYE古鎮的清幽留給我至今無法淡忘的回憶。

 

第一個難忘的回憶是倫敦郊外的天氣,七月底的倫敦正值盛暑,動不動就飆到30度以上是很正常,但是只要離開倫敦幾十公里來到海邊,萬一碰到下雨,氣溫會驟降到8度,我沒寫錯,8度是白天的氣溫,一走出RYE車站,彷彿從夏天的台北搭乘任意門來到冬天的東京,逼得必須立刻在車站的小店買厚外套。

 IMG_7185.JPG  

RYE的交通是從倫敦聖潘克拉斯車站搭車到「ASHFORD」,再轉火車到RYE,需要的時間包含轉車大約是80分鐘。

 IMG_7215.JPG  

古鎮RYE開發的相當早,大約是12世紀左右,當時英格蘭對於歐陸而言還只是遠方海外的蠻族,首先開發並進住RYE的是對岸的法國人,沒多久法國人離開後,RYE卻成為英國人海防的重鎮(畢竟這裡離對岸的法國相當近),至今依然留有許多當年作為防禦工事的碉堡與大砲。

 IMG_7118.JPG IMG_7139.JPG IMG_7199.JPG  

除了車站周邊小小的區域外,整個RYE小鎮完全沒有現代建築,鵝卵石的道路、中古遺跡的建築、依舊保留當地生活的非觀光面貌,我稱之為英國最漂的小鎮,當之無愧。

 IMG_7057.JPG IMG_7063.JPG IMG_7074.JPG IMG_7081.JPG IMG_7168.JPG IMG_7170.JPG IMG_7176.JPG  

造訪RYE當天,天空始終不作美,整天陰雨綿綿,濕度加上低溫,意外地讓這座原本就沒什麼外國觀光客的小鎮更加的寧靜,比起倫敦其他人擠人的景點,享受著宛如蘇格蘭海畔小漁村般的靜謐,很難相信這裡只是距離時尚流行大都是倫敦只有一個鐘頭車程,根本是兩個不同的國度。

 

旅行好玩的地方在於「毫無計畫的亂逛」,既然是臨時起意,我壓根不曉得RYE鎮上的景點,反正就是走到哪裡看到哪裡,鑽進當地人的住宅區小徑,爬上山坡的沒有知名度的古老教堂,看看販售給當地人生活所需的小店家。很慶幸在陰雨天來到RYE,別說外國觀光客,連英國本國觀光客也不見蹤影,整個古鎮似乎只有我們一行外來者。

 

獨享英格蘭中世紀古鎮,無價!

 IMG_7195.JPG IMG_7196.JPG IMG_7199.JPG  

有人說,旅行後返家數年內,能在夢境出現無數次的地點,有可能與你的前世有關,倫敦行至今已經七年,RYE的街道、古屋、教堂、碉堡與海景,始終深深印在腦海中的記憶軌跡。

 

RYE美到自己不敢再度前往,怕隨著時代演進與觀光的熱潮,會蛻變成倫敦郊區到處可見的「觀光熱區」,怕被湧進的大量觀光客改變成「庸俗的旅遊指南上的**必去的景點之一」。

 

從RYE開始,我徹底迷戀上英國,隨著旅程接近尾聲,RYE讓我捨不得離開這個古老又現代的國度,RYE應該稱得上是像我這類患有重度旅行癮者的終極旅遊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