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南鑼鼓巷

 

為什麼中國人沒事喜歡蹲在路上?相信大家就算沒去過中國,也應該在台灣看過中客團蹲在路邊行人道的情景吧!

 

為什麼?這是他們的習慣!廢話!當然是習慣,重點在於為什麼會養成它們喜歡蹲著的習慣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中國很少有「可以坐著」的地方,不管是在景區還是大都市的商圈,除了餐廳以外,一來咖啡廳或飲茶店並不多,就算有也是那種讓你外帶邊走邊喝的店家或攤商,二來公共區域的座椅相當稀少,不相信大家可以隨便挑個景區或中國鬧區,用google去找大量照片來印證看看我所說的。

 

站久了走遠了自然會累,累了沒地方坐,自然會想蹲著歇歇囉!

 

位於景山公園北邊大約一兩公里的「南鑼鼓巷」,正是這麼個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典範,幾條主要胡同,別說找張公眾椅子可坐,連可以讓遊客進入坐坐歇歇的店家都很稀少。

 DSC03474.JPG

DSC03477.JPG  

之前的文章所推崇的景山公園,卻是個異類,椅子涼亭還不少,難怪留給我比較我的印象,但退一萬步分析,有沒有椅子可坐?廁所方便或衛生?儼然成為我判斷中國景點相對優劣的關鍵性指標,在中國,高度發達的商品販售型態經濟,與基本生活條件似乎很不搭配。

 

「南鑼鼓巷」是以南鑼鼓巷為中心的幾條老胡同的統稱,胡同唸法是胡痛,舊市巷子的意思,北京的胡同文化很特殊,但在我看來最特殊的是「名字」,如黑芝麻胡同、炒豆胡同、蓑衣胡同、帽兒胡同、金魚胡同等等,胡同就是老街,老建築紛紛掛上文青或現代味十足的招牌,但販售的商品與中國大江南北的老街古鎮景區的商店所販售的大同小異,章魚燒、酸奶、泡芙、星巴克、滷味、日式照燒飯、豆花、壽司、棉花糖….當然,關於這點,台灣也沒什麼好炫耀的,從北到南的夜市越來越清一色,有著相同的邏輯,全都由幾個食物大盤所壟斷最上游貨源,然後根據每個地方的需求與特色搞點不一樣的外貌與名稱罷了。

 

這些店鋪的營業宗旨只有三條

第一條:坑爹

第二條:坑娘

第三條:坑爹又坑娘

 

 

縱向的「南鑼鼓巷」最熱鬧但也最沒意思,騙騙中國三級都市來的鄉下農民工還可以,但比較值得花點時間逛的是橫向的胡同,我選擇從帽兒胡同走到西邊的「什剎海」,鑽一鑽其他沒有什麼商店的真正胡同日常。

 DSC03478.JPG

DSC03480.JPG  

多數還有住人的胡同屋子都是大門深鎖,就外表與氛圍,有點像台灣早年的眷村,但眷村幾乎等同貧民窟,然而北京老胡同卻有股落敗大戶的氣息。

「什剎海」的名稱聽起來很嚇人,感覺好像是西伯利亞的天涯海角,在北京,海等同小湖泊,譬如中南海、前海、後海、北海一堆圍繞著紫禁城的人工湖以及昔日的大運河所構成的水域。

 

元明清三代皇帝,除了少數幾個愛跑來跑去的皇帝以外,各個都是鮮少踏出紫禁城外的超級大阿宅,更別說那些阿宅指數更高的妃后門,旁邊的臣子太監的瞎哄哄加上皇帝自己的「意淫」,就把這一片人工水域取名成一座座的「海」。

 

 DSC03482.JPG

DSC03483.JPG

DSC03484.JPG  

「什剎海」由於離紫禁城近,一些王公大臣為了上朝方便,所以紛紛住在這裡,好像台北的仁愛路的一品大樓。反觀在紫禁城南邊不遠處的「菜市口」,就沒有什王公大臣的府邸,畢竟,菜市口是公開砍頭的地方,大概不會有什麼王公大臣為了砍頭方便而選擇住所。

DSC03486.JPG

DSC03487.JPG

DSC03488.JPG

DSC03489.JPG   

 

南鑼鼓巷到什剎海這一區胡同區,太商業化以至於我無法把眼前所見的和歷史風雲相契合,太商業化並非我說的,而是中國政府認證的,2015年中國選定30個「中國歷史文化街區」,原本呼聲很高卻硬生生被除名,官方理由是「商業味太濃」、「沒有原汁原味的保護」,開發以後,搞了商業化區,已經沒有了原來的味道,背離了原有的特色。

 

很難得,我竟然和中國官方隔海唱和,嗯!我可以申請加入高端五毛黨嗎?

 

走了兩個小時,什剎海找不到什麼堪用的公廁,只好趕緊招出租車回酒店當人民解放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