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景山公園

 

到北京不去故宮?反而跑到旁邊的景山公園?一來去故宮就得順便去天安門,我討厭天安門甚至會感到害怕,那是現代中國的血腥之地,旁邊的中南海,更是恐怖主義的中心,我不想去沾惹,況且,參觀北京故宮必須事先預約,熱門的暑假的門票早就被旅行團搶光光。

 

景山公園昔日稱為煤山,是明朝最後皇帝崇禎自殺上吊的地方,1644425午夜,李自成軍隊供迫北京城,崇禎皇帝朱由檢與太監王承恩一起爬上煤山(今景山公園),最後一次表達了不甘做亡國之君的憤恨之後,在一棵大槐樹下自縊而死。

 

景山公園內還特意標明了當年崇禎自殺的地方,當然現在種在上頭的槐樹絕對不是當年上吊的那株。當年吊死崇禎的老樹樹皮和樹枝,被各地來景山旅遊的紅衛兵剝去做紀念品,老槐樹因此死亡。

 

明末流扣、義和團、紅衛兵、現代網軍可說是一脈相傳。

 DSC03509.JPG  

 

2020年武漢疫情爆發,許多中國網友故意用崇禎的故事來「以古諷今」,暗示習近平宛然當年的崇禎,崇禎的相關文章在中國網路一下子炸了開來,但沒多久,中國網軍就把下架了所有崇禎皇帝的相關文章,搞不好,崇禎與小熊維尼會和平演變成中國的禁忌,一切和諧。


讓我來比較景山公園與頤和園,景山公園相對起來乾淨許多,是中國少見真的是一塵不染沒看到一丁點垃圾的景區,為什麼?

 DSC03498.JPG

DSC03499.JPG

DSC03500.JPG  

就我的觀察,至少在人數上感覺上差不多,景山公園內每座宮殿寺廟,隨時都看到起碼3~4個清潔人員不斷地掃地清潔,反觀偌大的頤和園,每座廟殿與每個區域,清潔人員似乎少了許多,北京市政府在清潔人員的配置邏輯,與我們正常思維不太一樣。

 

中國最大的問題不就是出現在資源的分配上嗎?資源的分配追根究柢就是政治問題,人治極權的政治體制,分配資源往往不是建立在「人民真正需求」。

 

 

景山公園由於有崇禎這段悲慘歷史,滿親皇族自然不敢居住於此,所以便將景山當作皇家辦理喪事和追悼祖先的場所,其中的壽皇殿是供明、清兩代皇帝停靈、存放遺像和祭祖之所,簡單的說就是明清皇族的殯儀館,重視避諱的北京市民似乎並不太喜愛景山公園,意外地造就景山公園的靜謐。

 DSC03502.JPG

DSC03503.JPG

DSC03505.JPG

DSC03506.JPG  

不過景山公園也有人潮比較洶湧的地方,景山的山脊上有五座座小亭,其中的萬春亭位於最高點,可以遠眺故宮的神武門,神武門就是當年崇禎皇帝逃出去的城門。

 DSC03510.JPG

DSC03511.JPG  

崇禎皇帝如果活在今天的台灣,肯定會成為歌星阿吉仔的粉絲,阿吉仔最紅的歌的歌詞是:

『我比別人卡認真 我比別人卡打拚

為什麼 為什麼 比人卡歹命』

 

如果要排中國歷代皇帝最勤政最認真最爆肝的排名,崇禎應該可以列在第一名。

如果要排中國歷代皇帝道德品格最高、最不好色、最不貪玩的排名,崇禎如果排第二,絕對沒有哪個皇帝可以排第一。

如果要排中國歷代皇帝讀書的認真、學問的高低,崇禎應該也可以列在前面10%

 

這樣的皇帝為什麼會搞到把國家敗掉?

 

我不掉書袋,讓我舉個例,如果一個繼承龐大財產的投資人,他天天很認真很勤奮地搞「股市當日沖銷」,且好學不倦地遍覽大量技術分析的書籍,每天從早上操作到下午,晚上還搞歐美金融市場的短線與沖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要股市開盤就認真短線交易,不停損、不聽他人勸戒,並且自認是投資高手瞧不起其他人。

 

換成你這樣搞,多久會破產?崇禎因為家產太大,搞了17年終於把祖產敗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